【聯合報╱楊登傑/藥師(南縣柳營)】  
 
 
近日在墨西哥、美國等地流行的新型豬流感病毒引人關注,已造成不少人死亡。前往墨西哥及美國德州、加州旅遊必須小心。

目前國內所施打之流感疫苗對防止最近豬流感病毒是沒有作用的,目前有四種抗病毒藥可用來治療A型流感,但經美國疾病管制局測試,現在豬流感這種新病毒已經對Amantadine及Rimantadine這兩種藥物表現出抗藥性。美國疾病管制局建議使用克流感、瑞樂沙。國內目前這兩個藥物都有。

瑞樂沙是使用口腔吸入方式給藥,可使用於五歲以上,克流感膠囊是使用口服方式給藥,可使用於十三歲以上,主要的作用是在抑制流感病毒神經胺酸←的作用,而這種方法目前對於A型與B型流感病毒都具功效,衛生署核准適應症為治療及預防A型及B型流行性感冒,但需出現流行性感冒症狀後的四十八小時內開始進行治療,每天使用兩次,需使用五天,若是超過七十二小時後才開始治療,則效果不大。

豬流感並不全然需要流感抗病毒藥劑治療,民眾不必太恐慌,若是濫用容易導致抗藥性。流感抗病毒藥劑於我國疾管局合約醫療機構內均備有充足存量,民眾若從疫區回國後有流感相關症狀應盡速就醫,由醫師判斷該如何治療。

【2009/04/28 聯合報】

http://www.udn.com/2009/4/28/NEWS/OPINION/X1/4873032.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藥師吉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