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新型流感流行,造成人心惶惶,藥商萃取八角種子研製「克流感」抗病毒藥劑對抗新流感,造成民眾爭相搶購,買不到克流感的民眾轉而想購買服用研製「克流感」的原料-八角,藥師應告知民眾切勿拿自己的健康開玩笑。


八角並無法治療新流感,八角學名是Illicium verum,又稱茴香、大料和大茴香。聚合果呈星狀的八角形,長1-2厘米,寬3-5厘米,高<1厘米。成熟後由綠變黃。蓇葖果頂端鈍或鈍尖,每個內含6毫米長的種子一顆。所含的莽草酸是製造抗病毒藥物克流感的合成原料之一,但莽草酸本身並沒有治療流感的功效。


莽草跟八角是不同的,「莽草」也是藥材的一種,是Illicium lanceolatum A.C.Smith的果實,與八角同屬,市面上也買得到,但含有神經毒,吃多了會引起中樞神經麻痺,藥材外觀長的極像八角,極易混淆。因八角茴香產量少、價格較貴,容易被不肖廠商混用。兩者主要區別為:莽草果實較小,角數一般為8-13個,蓇葖一般長約7至10毫米,其尖端呈向上彎曲的鳥蝝狀,果柄多垂直且常脫落,帶樹膠樣氣味,味苦,千萬別搞混。


藥師應該呼籲民眾,有流感症狀請就醫,也可諮詢醫師或藥師,千萬別聽信流言或是抗流感偏方,胡亂吃藥,傷錢又傷身。

◎文╱台南縣記者楊登傑-1621期藥師週刊

http://ys34485257.ncc.to/1621/1621-2-2.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藥師吉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