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我日前才知道懷孕七週,家中另有一個5個月大的男孩,媒體不斷報導禽流感疫情嚴重,並鼓吹要注射流感疫苗。我們母子到底該不該注射流感疫苗?

答:
流感病毒是造成孩童呼吸道感染的主因之一,每年的感染率約 35-50%。 2000年美國的研究結果顯示,在流感流行的季節,2歲以下的孩童因呼吸道疾病而住院的比率較5歲以上的孩童高出12倍,其中死亡案例主要發生於1歲以下的幼兒。由於孩童在流感病毒的傳播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因此有學者由經濟效益觀點出發,比較孩童接受流感疫苗與治療流感疾病所需要的醫療支出,研究發現接種疫苗較符合經濟效益,不僅可以避免疾病或減輕疾病的嚴重度,也能降低病毒的傳播,所以建議2歲以下的幼童要接種流感疫苗,但小於6個月的嬰兒對於流感疫苗的抗體反應不佳,所以6個月以上才建議施打。

懷孕婦女於前3個月不建議注射流感疫苗。大部分的學者認為流感疫苗對孕婦是安全的,也有研究顯示孕婦感染流感發生併發症的危險性較高,所以目前美國預防接種諮詢委員會的建議是:如果懷孕4個月後遇到流感流行期,就必須接種疫苗。因此建議幼兒等6個月大時才接種;母親則達懷孕4個月後才接種,若台灣進入大規模流行期,則應由醫師評估後接種。

衛生署藥物資訊網電子報第1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藥師吉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