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柳營奇美醫院門診藥局接到一通民眾企圖自殺的求助電話。想自殺的原因是該男子與家人發生口角致情緒不佳,憤而將前次看診時醫生所開立的藥品全數吃完。陳姓男子吃藥後打電話到柳營奇美醫院的藥物諮詢專線,當時值班藥師蔡育鐘接到電話詢問有何用藥的問題能為其解答時,該男子昏昏沈沈的告知藥師他要自殺且已吃了大量的使蒂諾斯(stilnox),當下藥師立刻詢問病患姓名、電話。


這名男子起初不願回答,藥局人員怕他發生不測,立刻輪番上陣套話,期間病人意識已不是非常清楚,狀況不是很好,好不容易才誘使自殺男說出一個聯絡電話,在不確定號碼真實性,以及深怕電話斷訊而無法追蹤病患發話處的情況下,一方面繼續保持通話與病人持續溝通,另一方面請其他藥師回報單位主管蘇郁仁藥師並打電話向消防局通報尋求協助,成功找到自殺男並緊急送醫獲救。


這個事件因藥師的機警,不斷向自殺男開導與溝通,並使求助電話不因中斷而失去線索,讓救助人員有更多的訊息搶救病人,得以挽回一條寶貴的性命。


其實每位藥師都有可能遇到上述的情形,因為裝著安眠藥的藥袋上,往往就是寫著醫院或是社區藥局的諮詢電話,當藥師接到此類民眾打來的電話,千萬要提高警覺,發揮您的雞婆心,因為有可能因為您的一個小舉動而拯救了一條寶貴的生命、阻止一個家庭的破碎。

◎文╱藥師週刊台南縣記者楊登傑

藥師週刊電子報1624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藥師吉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