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087.jpg 
恐怖的莫拉克颱風終於過去,台南柳營也算災區之一,原本以為颱風昨天(8/9)剛過,今天(8/10)的戒菸講座會取消或是沒人捧場,不過還好,柳營淹水情形已經散去,大家還是來聽戒菸講座啦!這是目前國民健康局在推的無菸社區計畫啦!在加上衛生署在推的正確用藥教育擴散計劃,兩個整合一起講啦,
資源要充分利用,同時關懷一下災區的民眾,互動有獎徵答一下,送點衛生署提供的小禮物囉!

DSC_0095.jpg 
身為藥師的我當然是來介紹能輔助大家戒菸的藥物有哪些啦!讓大家能更了解這些產品而不會排斥用來幫助大家戒菸。

戒煙的方法包括:自行戒煙、參加戒煙服務或使用戒煙輔助藥物等。藥物的輔助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可以幫助大家順利戒煙。但是無論使用任何一種方法,都必須具備堅定的意志和決心,並配合持之以恆的健康生活模式才能成功戒煙。

 

目前衛生署核准用於輔助戒煙的藥物主要分為尼古丁藥物與非尼古丁藥物兩大類。以尼古丁藥物為主的尼古丁替代療法劑型包括:經皮貼片、咀嚼錠、吸入劑與口含錠。非尼古丁藥物主要是耐煙盼緩釋錠及戒必適錠兩項,這兩項都是口服藥,都要醫師處方。

 

簡單來說含尼古丁的就是有貼的、嚼的、含的、吸的四種,並注意都不能吞下去喔!不含尼古丁的都是口服藥,需要配開水服用。

DSC_0100.jpg 
跟大家介紹時,民眾發問踴躍,有位阿公問說:請問尼古清跟戒必適有何不同?就是含尼古丁跟不含尼古丁的是差在哪?使用時機為何?

這時當然就是藥師我來跟大家詳細解說的時刻啦!

 

【不含尼古丁的口服輔助戒菸藥-戒必適】

戒必適錠是最新上市專門為戒菸治療而研發的藥物,是輝瑞藥廠所生產,沒有尼古丁的成分。其作用有兩方面,既可模擬尼古丁的作用,減少對尼古丁的渴求與戒斷的症狀,同時可以降低吸菸之正向增強作用,所以服藥後再吸菸不會有滿足感。

 

用法介紹

第一週的「戒必適」包裝共有110.5毫克藥錠在一片鋁箔上,服用的方式為第一到三天每天一錠, 建議在吃完晚餐後配合一大杯的開水直接吞服, 接下來第四到第七天為一天兩次,一次一錠, 建議服用時間為用完早餐與晚餐後配合一大杯開水吞服。

020246490003.jpg  

Champix%200_5.jpg

 

020246490002.jpg 
藥品上都有註明是第幾天的早上還是晚上的時候吃喔!

第二週以後的「戒必適」包裝為141毫克錠劑在一片鋁箔上,服用方式為一天兩次,一次一錠,建議在用完早餐與晚餐後配合開水吞服。 戒必適0.5毫克與1.0毫克包裝是不一樣的。1.0毫克一盒一排裝,有14顆,要注意不要吃錯喔!
Champix%201.jpg 

020246480003.jpg 

020246480002.jpg  
排裝藥品上都有註明是第幾天的早上還是晚上的時候吃喔!

一個療程為12週,同時儘可能每週或每兩週就到開立處方的門診與您的醫師溝通戒菸狀況, 醫師會依據情況給你最適當的建議與協助,這樣可以大大的提高戒菸成功率喔。

 

注意事項

戒必適比較常見的副作用是噁心、失眠與頭痛,但是這些症狀絕大多數都是非常輕微且隨著時間還會逐漸緩解; 服藥後配合大量的水服用也可以有效改善不適的症狀。因為戒必適沒有尼古丁,因此也沒有使用尼古丁會發生的副作用。

 

 DSC_0096.jpg

這時有阿伯問說:吃戒必適的時候還可以同時吸菸嗎??

其實使用戒必適時是還可以吸菸的,因為他沒有尼古丁,不會有同時使用而導致尼古丁劑量太高的副作用,所以可以同時使用,然後再慢慢減量達到戒菸的目的。

 

總而言之若是想戒菸時可以考慮尼古丁類(像是尼古清等)跟非尼古丁類(像是戒必適)啦!選擇尼古丁類就是不能再抽菸,若是怕還會偷抽菸還是想慢慢減量,可以選擇戒必適,因為沒有尼古丁類的副作用以及會讓你漸漸抽菸完沒有滿足感,再來就不會想抽菸了,達到成功戒菸的目的。當然意志力也是很重要的喔!

戒必適目前已納入國健局「擴大醫療院所戒菸服務補助計畫」中,是屬於醫師處方用藥,須經由醫師處方才可開立,多一項產品,可增加多幾分成功率,算是戒菸者福音囉。而尼古丁製劑(戒菸貼片、吸入劑、口嚼錠等)是屬於醫師藥師指示藥品,可於藥局買到。目前上述藥品國健局對藥費都有補助喔,雖然不是完全給付,但有補助也是不無小補囉!詳細補助請掛各戒菸門診喔!

【尼古清口腔吸入劑】

尼古丁口腔吸入劑是由口腔及咽喉的黏膜吸收尼古丁。

 

 

 

 

未命名 -1.jpg 

含尼古丁藥液的藥匣置入吸入器中,經口抽吸所揮發出的尼古丁蒸氣。雖然這種較方便,但會對口腔黏膜及喉嚨造成一些不舒服感,引起咳嗽等輕微症狀,但是會隨著時間而改善。值得注意的是,它的使用方法跟吸菸不完全相同。把藥物吸到肺裡,是沒有用的,因此只要淺吸就可以。使用吸入劑時亦都不建議再抽菸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藥師吉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