緯來-城功富產科-郭富城.jpg

又來到緯來【城功富產科】錄影啦,這次主題是一天好幾粒 保健又保命?-談保健食品,播出時間是8/17,主持人曾國成真的很有親和力,他一天要錄好多場也真是辛苦,我一天錄一場就累了,真的很佩服他,這次我有表演破解廣告的實驗手法(在第二段)喔!請大家多多指教!

先來看看這次來賓,首先是向語潔

緯來-城功富產科-向語潔.jpg

翎萱

緯來-城功富產科-翎萱.jpg

 

楊鷺

緯來-城功富產科-楊鷺.jpg  

接下來就請大家看影片啦!

 

這段Part有作實驗破解廣告手法給大家看

保健食品廣告常有許多陷阱,舉例如下及如何保護自己
1.廣告之實驗廣告法:美白精華酵素讓沾到醬油的抹布變無色?要問:黑色液體一定是醬油??透明液體一定是水,原理:把優碘裝到醬油瓶,倒在抹布上,再把抹布放入已加入維他命C的水,會很快變透明
2.廣告詞:吃了可以降肝指數?要問:要問是降誰的肝指數?人?老鼠?是要吃多少才能達到研究的效果?往往該實驗動物已被誘發肝癌
3.廣告詞:這產品吃了兩個月,體重降低五公斤?要問:有沒有合併其他療法?其實還合併飲食與運動,光飲食跟運動的那組是降4.8公斤
4.廣告詞:這成分可以殺死癌細胞?要想:鹽酸也能殺死癌細胞啊!
5.廣告詞:這成分可以促進組織增生?要問:什麼組織?人體的嗎?
6.廣告詞:本產品不含阿斯匹靈,不傷胃?要問:但傷哪裡?
7.廣告詞:本產品純天然?要想:天不天然跟有沒有副作用是兩回事
8.廣告詞:本產品對XX有效,要問:與安慰劑相比也許有效,但有比現存療法好嗎??



說真的,保健食品跟健康食品畢竟是食品,效果有限,最重要的還是要有個健康的生活型態,若是身體出狀況還是要看醫生,用藥、健康食品使用上有問題,還是要問藥師喔!

保健用食品號稱有神奇效果,都是真的嗎?相關迷思破解
http://hf.doh.gov.tw/TDRF_HUAS/Huas/NoticeContent.aspx?NOTICE_CODE=80
李太太一直很苦惱大寶的身高問題,大寶從小到大都坐在教室第一排,但現在已進入青春期了。「是不是要補充些什麼讓大寶增高,男孩子總不能嬌小玲瓏的吧」李太太心想。隔天聽鄰居張媽媽說有款「健康食品」可以讓小孩快速增高,她家張小明就是這樣長高的。
 
李太太有點疑慮的問:快速長高,有沒有問題啊?
張媽媽拍拍胸脯說:這是天然植物萃取,不是西藥,一定沒有副作用啦!而且這產品有美國專家背書,絕對沒問題唷!你看人家美國小孩都長這麼高,就是吃這個耶,我是看妳這麼煩惱才跟妳介紹,不然這麼好的東西我留著自己用就好了。
聽張媽媽說的活靈活現,於是也給大寶吃了一年號稱可以長高的「健康食品」,但始終沒看出什麼成效。最近李太太在新聞上看到那款產品因誇大療效而被起訴,非常吃驚,也開始擔心不知道對大寶身體會不會造成影響。                                     
 
迷思ㄧ、何謂「健康食品」?  
張媽媽介紹所謂可以快速增高的「健康食品?」,其實只是一般錠狀劑型食品。因為自88年實施健康食品管理法後,健康食品就是法律名詞,所以若是產品沒有經過衛生署核准,廠商及廣告商不可以任意使用健康食品這個名詞,否則就是違法。 
 
 
簡單告訴大家辨別「健康食品」的方式:首先可從產品包裝外觀上辨識是否有小綠人標章及衛生署核發許可證字號,如:衛署健食字號或衛署健食規字號,而且健康食品可以標示或廣告方式宣稱保健功效。目前衛生署已核准13種保健功效:包含免疫調節作用、調節血脂作用、調整腸胃功能、護肝(化學性)、改善骨質疏鬆、牙齒保健、延緩衰老功能、調節血糖、抗疲勞功能、輔助調節血壓功能、促進鐵吸收功能、輔助調整過敏體質、不易形成體脂肪功能。
 
迷思二、食品一定很安全?
大家都覺得天然萃取一定安全,這個觀念不一定對喔!
「健康食品」及「錠狀膠囊狀食品」如:紅麴、綠藻等,雖本質為食品,但產品本身是經由濃縮、萃取等程序製作,濃度含量已不同於直接食用一般食品,民眾應該依照建議食用劑量攝食,切勿為了快速達到某種效用而自行增加劑量。
 另外,個人體質對食物反應都有差異,例如有人對奇異果過敏,有人卻不會。「健康食品」、「錠狀膠囊狀食品」也是相同道理,即使是天然物萃取,對於不同的個體,還是可能發生不適,並非百分之百安全。一旦食用產品後造成不適,務必先停止食用且就醫,千萬別相信排毒說法,造成無法挽救的後果。
 
迷思三、食品具療效或其他特殊奇效?
食品若宣稱具療效或其他特殊奇效就是不實廣告。
首先,不論是健康食品、膠囊狀食品、錠狀食品,其本質皆屬食品,所以不可以廣告或標示醫療效能,包括預防、改善、減輕、診斷或治療疾病或特定生理情形,例如:抗癌、降血脂、降血糖、改善視力、預防感冒等。
再者,食品廣告詞句也不可涉及誇張或易生誤解,例如:增智、補腦、增強記憶力、改善體質、解酒、清除自由基、排毒素、豐胸、減肥、塑身、增高等。所以別再誤信廣告中宣稱有超強效果的產品,以免花錢又傷身。
 
建議優先選購衛生署核可的健康食品,避免食用來路不明產品。若食用後發生任何不適或發生奇效,請儘速就醫。同時衛生署為保障民眾食品安全,特別建置了「健康食品及膠囊錠狀食品非預期反應通報系統」,不管是民眾還是專業人員,只要因食用保健用食品而出現不適情形,都可以上網http://hf.doh.gov.tw 來通報。

arrow
arrow

    藥師吉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