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磺火捕魚/施宏修 為《國家地理》雜誌2011攝影大賽得獎作品(作品連結)

攝影資訊:

《磺火捕魚》( Honorable Mention ):目前在野柳、金山、萬里一帶海域附近,由於黃澤小沙丁魚(俗稱青鱗仔)有趨光性,漁夫先點燃磺火,吸引青鱗仔聚集,再將大網杓推下海後,慢慢將磺火移到網杓上方後逐漸熄滅,青鱗仔會瘋狂追尋磺火向上跳躍,畫面相當壯觀,目前台灣以這種方式捕魚的漁船已不多,像金山僅存「明順八號」、「全勝二號」、「富吉二六八號」仍以磺火捕魚,技藝即將失傳,要拍這個畫面需跟著抓青鱗仔的漁船出海捕魚。

看了報導才知道,原來施宏修攝影師已經60歲啦,希望我也能跟他一樣,到六十歲的時候還能到處拍照玩攝影!


 

以下是蘋果日報【張翠蘭╱綜合報導】

美國《國家地理》雜誌(National Geographic)昨公布二○一一年攝影大賽獲獎名單,台灣六十歲業餘攝影師施宏修以一張在東北角拍得的《磺火捕魚》照片,榮獲「地方」類別的榮譽獎。施宏修昨說,很意外獲國際大獎,希望藉這張照片讓快失傳的傳統捕魚方式能夠發揚光大。 

玩數位攝影僅4年
《國家地理》雜誌從二○○六年起舉行攝影大獎,分為人物、地方和自然等三大類,今年共有來自全球一百三十個國家、兩萬張攝影照片參賽,每項類別選出一張作為該類別第一名,再從中選出年度《國家地理》雜誌攝影大賽大獎。施宏修雖未奪得最終年度大獎,卻以《磺火捕魚》照片,為台灣拿下地方類別的榮譽獎(Honorable mention)。
施宏修因老東家《台灣日報》停刊而退休。原本年輕時就在玩攝影的他,開始投入玩數位攝影,短短四年成績斐然。

原想離開幸運留影
施宏修昨接受《蘋果》訪問時,很謙虛表示沒抱著會獲獎的希望,只想著要把台灣逐漸失傳的傳統捕魚方法發揚光大。
此照是施宏修今年九月在金山、野柳和萬里港口一帶所拍到,漁民利用俗稱「電火石」的磺火,在海面點燃成火炬誘捕魚群。他表示,當天與攝影同好已拍完照準備打道回府,結果另一艘漁船正巧開到他面前,尚未收妥攝影器材的他拿起相機,便拍下大批魚群躍出水面的一刻。這張作品也是施宏修唯一投稿參賽的照片,也一舉為他獲得榮譽獎。

施宏修小檔案
★年齡:60歲
★職業:《台灣日報》林口廠廠務退休,現為業餘攝影家
★家庭:已婚,育有2女1子,有2個外孫
★近期得獎紀錄:
2011年《國家地理》雜誌攝影大獎「地方」類榮譽獎
2012年台北攝影獎優選
資料來源:施宏修

arrow
arrow

    藥師吉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