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jia_Okra_134.jpg

許多人都有血糖控制的問題,一定要遵照醫師及營養師的醫囑進行營養、運動及藥物控制,但可能還是有無法穩定控制的困擾,因此很多人就會去嘗試一些偏方或是網路資訊,比如吃什麼食物可以怎樣之類!但這些資訊很多是沒有實證支持的,就是自我感覺良好,但其實沒有實際幫助,像有個節目叫【流言終結者】就是在作實際實驗讓大家知道。其實在醫學上也是會運用很多科學研究及統計學的方法來看到底是不是有效,像目前比較流行的降血糖方法有自製秋葵水、吃苦瓜、吃紅心芭樂、吃大燕麥片等等,因為吉米很喜歡吃秋葵啦,所以吉米就去參加了場中國醫藥大學營養系楊惠婷副教授針對秋葵萃取物與血糖控制的研究成果發表會,吉米覺得成果很有意義,就來跟大家分享一下啦!

Ejia_Okra_116.jpg

Ejia_Okra_118.jpg

 

之前也在網路上看過很多報導,宣稱秋葵切片泡水喝,可以幫助血糖控制

Ejia_Okra_121.jpg

 

另外吃苦瓜、吃紅心芭樂、吃大燕麥片也很多人嘗試

Ejia_Okra_124.jpg

 

很多研究報導某種食物對健康有幫助,但吉米一定要提醒大家要注意【使用量】,因為成分若是沒有萃取出來並濃縮,我們吃正常食物根本無法吃這麼多!像苦瓜若要吃到有幫助,一次就要吃上百顆耶!

Ejia_Okra_126.jpg

 

另外也要注意食物本身的其他營養成分,比如紅心芭樂本身就含有糖,吃太多反而血糖會飆高喔!

Ejia_Okra_127.jpg

 

大燕麥片本身就是富含澱粉的五穀根莖類,若單獨吃大量燕麥片,血糖還是會飆高

Ejia_Okra_129.jpg

 

自製秋葵水的部分,因為秋葵富含纖維質及黏性物質,可以切一切泡水飲用,但也是要注意使用量,根據中國醫藥大學針對秋葵萃取物的研究成果,至少需要16根,才能達到血糖控制的效果!但還有一個困擾就是,若是用16根秋葵全部切一切泡到水裡來自製秋葵水,那黏液的量真的很多,這樣水泡起來會黏黏的,喝起來感覺是會讓人有障礙,哈哈!而且放過夜的話,若沒注意衛生可能還會有細菌滋生的問題!

Ejia_Okra_128.jpg

 

現場請到新營養食代的鄭師嘉營養師來跟大家破解迷思,吉米建議有慢性病的朋友,要嘗試任何飲食療法之前一定要諮詢營養師

Ejia_Okra_135.jpg

 

鄭營養師是要跟大家分享五大控醣飲食迷思

Ejia_Okra_137.jpg

 

經常高油飲食的外食族們要注意,因為高油會讓心血管疾病惡化

Ejia_Okra_140.jpg

 

減肥中或是熱愛健身的人,也別為了減少碳水化合物而只吃高蛋白飲食,這對健康也不好

Ejia_Okra_141.jpg

 

就算不是高油或是高蛋白類飲食,單獨且大量的吃某一種食物都是不建議的,最好還是均衡飲食,也就是什麼都吃,但每項都不要太大量這樣

Ejia_Okra_144.jpg

 

吃飯前拍照不一定就是要上傳FB或是instagram,其實也可以用來提醒自己進行營養控制

Ejia_Okra_145.jpg

 

喝起來感覺不甜不代表沒加糖,像優酪乳跟翡翠檸檬因為本身就偏酸,會加大量的糖來調味,不甜的優酪乳400ml可能就含有11顆方糖,翡翠檸檬一杯700ml可能就含13顆方糖,所以大家一定要多注意!

Ejia_Okra_146.jpg

 

接下來就是由中國醫藥大學營養系的楊惠婷副教授來跟大家分享秋葵萃取物的臨床功效評估

Ejia_Okra_148.jpg

 

其實學校的老師們老早就是【流言終結者】,對於一些網路傳說都要以研究的精神來進行驗證

Ejia_Okra_149.jpg

 

楊副教授利用專業檢測方法,來定義秋葵萃取物中有效成分【異槲皮素】的含量:實驗中發現「秋葵切片泡水」的異槲皮素含量較少,且因秋葵大小不一,泡出來的含量也不穩定;而「經特殊方法濃縮提取的秋葵萃取物」異槲皮素含量竟高達49.55微克/克,比起一般秋葵泡水含量高出45倍以上。

實驗中使用到的秋葵萃取物,除了秋葵果實以外,另外加強秋葵籽及秋葵花萃取,所以跟自製的秋葵水本質上有很大的差異。

Ejia_Okra_150.jpg

 

受試者選取20-65歲間,總共60位血糖偏高者,進行十週,每天早餐飯後食用秋葵萃取粉末一包,連續八週

Ejia_Okra_152.jpg

 

符合收案條件的11人,最後有8位完成整個實驗,8位中有6位有實際效果

Ejia_Okra_154.jpg

 

另外總膽固醇及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的變化也有進行記錄

Ejia_Okra_155.jpg

 

最後來看研究結論:
1.新鮮泡製的秋葵水活性成分低於本次萃取所產出的秋葵粉
2.本實驗受試者連續飲用秋葵萃取8週,可以改善血糖控制及調節膽固醇
3.後續實驗:持續收集更多受試者體驗結果,以提供更多證據證實本次結果!

Ejia_Okra_156.jpg

 

吉米幫大家整理這次發表會的重點:關鍵成分秋葵花和秋葵籽中特別多,必須連續使用8週,單次攝取16根秋葵才足量。從中國醫楊惠婷副教授的研究成果得知,秋葵萃取物確實能為血糖控制提供一定的輔助。最後提醒大家,如果要嘗試用秋葵來調控血糖,【原本的運動、飲食、藥物控制都不能停掉或減量】一定要跟醫師或營養師討論,千萬不要自行修改或刪減原本的治療跟控制喔!

Ejia_Okra_173.jpg

arrow
arrow

    藥師吉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