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米跟髣髣是在醫院加護病房工作時認識的,也因為在加護病房工作了許多年,深刻的體會到生命的脆弱,而且不分年紀,也許一個意外、或是突然生場大病,人生從此就變成黑白,或是就這樣走了,老年人也許親友們早已隨時有心理準備,但若是發生在年輕人身上,親友們往往不能接受,而且不只親友們,其實往往連醫護人員都無法接受,為什麼呢?因為有時只要能有一個器官,藉由現今進步的移植醫學及藥物,就可以讓一個活生生的生命能夠繼續的延續下去,但卻常因為苦等不到器官,生命就這樣活生生的一點一滴消逝,在醫護人員及親友們面前,漸漸的失去了生息、離我們遠去,這時感覺好無助,也因此吉米要趁現在來跟大家介紹一下器官捐贈的部分!這是可以把個人的小愛化為大愛的方式,可以改變許多人的未來!

像吉米爸老早就簽了器官捐贈,我們也都很支持!

 

器官捐贈:很多人對器官捐贈有些誤解,不是說你簽了器官捐贈,醫護人員就會放棄治療你 ,其實醫護人員們都是拼了命、不眠不休搶救每一位進到醫院的人,真的不誇張,那甚麼時候才會去看你能不能施行器官捐贈呢?就是在醫師判定死亡及腦死的狀況下,才得以施行器官捐贈。也就是還沒有死亡或腦死,是不可以進行器官捐贈的,腦死判定也有相關法律規範,需由具判定腦死資格之醫師二人共同為之,另一方面器官不得買賣,只能無償捐贈,所以不用擔心會有器官買賣的問題!這些都是不會發生的!

 

活體捐贈:當然也可以活體捐贈啦!但活體捐贈是限五親等以內之血親或配偶,而且也不是說想捐就能捐,這是需要醫師及醫院醫學倫理委員會審查通過才可以的,不是說我的親人心臟受損,我想把我自己的心臟捐給他,但這樣會造成自己生命死亡,這樣是不會通過的!一般狀況就是捐一部分肝臟或是一個腎臟給親人

 

器官移植後是如何:其實大家不要想說移植器官很簡單,不只移植手術過程很艱辛,移植成功後,後續身體的抗排斥反應也是一大難關,因為人的身體是會辨識外來器官的,若被身體辨識為外來物,會對移植過來的器官進行免疫攻擊,這樣器官就會受損,移植就會失敗,不過現在移植醫學已經越來越進步,有許多抗排斥藥可以使用,降低身體的排斥反應,移植過來的器官就可以跟身體和平共處,延續一個新生命,而另一個關卡就是使用抗排斥藥物的免疫力低下問題,雖然說目前藥物科技已經越來越發達,但無可避免地就是抗排斥藥物畢竟是跟身體的免疫系統對抗,因此會影響到身體的免疫能力,所以可能外出到公公場合需要戴口罩等等防疫措施。這些狀況其實就是要跟醫院的整個移植團隊密切的配合,移植團隊成員有醫師、藥師、護理師等等,需要時時刻刻回診監控,進行藥物的調整,讓身體健康、移植後的器官、免疫力可以維持在一個平衡點,而且被移植的人也一定要努力的跟移植團隊合作,讓移植器官可以好好的運作,這樣才不會辜負捐贈器官的人!

其實器官移植的人,各種藥物劑量都是需要嚴密計算調整的,像是抗排斥藥、類固醇、抗生素等等,不能過多也不能過少,而各大醫院也都有藥師負責這樣的工作,好啦!吉米怎會這麼了解呢?因為吉米以前就要負責去計算這些藥物動力學啦!也常要詢問當時負責照顧病人的護理師髣髣啊!那時就覺得配合的很好很有默契,就一直配合到現在啦!(疑~~)哈哈!廣義來說器官移植也算是我們的媒人啦!因為有這項需求,才能讓更多人的生命延續,也因此需要藥師去查房,吉米也才有幸可以認識髣髣啦!

而且過程中吉米也常常覺得很感動,像是許多年輕人遇到意外而被判定腦死,其實他們的家長往往不能接受(誰能接受呢?),但只要轉個心念,把可用的器官捐贈給需要的人,小愛化為大愛,其實會像是自己的小孩還留在世上一樣,兩邊的家庭也許就成了家人,真的很需要推廣喔!

了解更多器官捐贈:財團法人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官方網站粉絲團

抽獎活動:只要12/7前到【此FB訊息】按讚、留言一句你對器官捐贈的看法並分享,吉米就會抽出一位得獎這贈送一支全新Android超薄智慧型手機喔!

IMG20161128174914  

arrow
arrow

    藥師吉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