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209_206  

 「南蜂炮、北天燈」不但是台灣元宵節最具代表性的文化節慶活動,而平溪特有的天燈文化不但已經躍上世界舞台,每年舉辦的「新北市平溪天燈節」不僅曾被美國知名旅遊頻道 discovery 評為世界第二大節慶嘉年華,還在2013年初再被CNN 選為全世界最值得參與的 52 件新鮮事之一,最近更被全球最大的旅遊資訊出版商 fodor’s 列入 全世界 14 個此生必遊的嘉年華會,可說是臺灣最具國際知名度的大型節慶之一,與「巴西嘉年華」及「德國慕尼黑啤酒節」齊名。整體來說吉米參加過後就覺得「新北市平溪天燈節」真的是此生必遊的盛事了,真的是非常推薦,更何況就在台灣,吉米還真想不出任何理由這輩子不來參加一下!

「天燈」又稱「孔明燈」,相傳為三國時代諸葛亮所發明,而傳說平溪天燈的施放傳統始於清朝道光年間,當時大陸移民陸續到達台北平溪一帶開墾,山區時有盜匪騷擾,平溪鄉民往山中避難直到危機解除,留守在村中的壯丁以施放天燈為信號,通知躲在山中的村民返家,流傳至今放天燈已成為人們向上天祈福許願的民俗文化活動,也是讓台灣躍上世界舞台的重要文化遺產,每年元宵節,每個想祈求幸福的人,都趕著到平溪來放天燈,讓天燈載著每個人的希望升空翱翔,所以你說這是不是此生必遊呢?

2016年平溪天燈節是在 2 月 11 日 ( 初四 ) 、14日 ( 初九 ) 、 22日 ( 元宵 ) 登場。搭平溪線小火車到平溪放天燈,好處是可以先去沿途的侯硐、十分、平溪、菁桐等站玩,接下來趕緊來看看吉米的平溪賞天燈、拍天燈、周邊景點及交通搭乘經驗及資訊分享啦!

相關連結:2016新北市平溪天燈節官網交通管制接駁資訊網路訂房新北旅客FB粉絲團新北市觀光旅遊網

建議一定要參加集體施放天燈活動,才會有【哇!好壯觀喔!】的感動喔!一天會施放8-10波,依場地大小不同,每次一起施放的數量就不同,當然越多越壯觀啦!活動當天都是中午11點開始登記,額滿為止,沒報到就只能看不能放啦!

980209_210

 

活動當天都是上午10:30開始登記,額滿為止,沒報到就只能看不能放啦!雖然還有部份網路報名名額,但當時開放時也很早就秒殺光囉!!!

980209_229

 

想看影片的話也有喔!記得畫質改為HD喔!

 2016新北市平溪天燈節 主場活動

日期 活動名稱 地點 活動內容

2/11(四)初四
18:00 - 20:30

童趣天燈‧指在菁桐

菁桐國小
新北市平溪區菁桐街45號

正月初四開始是傳統習俗中迎神的日子,也是藉此獲得吉祥如意,期望來年生意興隆財源廣進的最佳時機。
共480盞天燈:60盞童趣指印天燈,420盞傳統天燈, 共分為8場施放
(上午10:30點開放現場報名傳統天燈,額滿為止)

2/14(日)初九
18:00 - 20:30

心心相印‧情定平溪

平溪國中
新北市平溪區石底街92號

本場次活動適逢西洋情人節,故以情人、浪漫、幸福為活動主軸,做為此次主燈設計意象。將徵集上千組情侶、夫妻,共同留下愛的印記與幸福能量,一起製作成主燈並於活動當日施放,讓參與天燈節的民眾見證他們的愛情、給予祝福。收集了「全新」的幸福,要在2/14情人節讓大家幸福感加分。 
共1400盞天燈:200盞心心相印天燈,1,200盞傳統天燈, 共分為8場施放。(上午10:30點開放現場報名傳統天燈,額滿為止)

2/22(一)元宵
18:00 - 20:30

環遊世界‧十分幸福

十分廣場
新北市平溪區南山坪136號

為了讓世界各地看見新北市平溪天燈節,也希望能夠讓台灣的民眾看見世界各地的美麗風景,第三場活動特別邀請台灣6歲女童晴晴,募集世界各地的美景照片製作主燈,並一同來施放環遊世界天燈,讓世界看見台灣。
1,600盞傳統天燈, 共分為8場施放。
(上午10:30點開放現場報名傳統天燈,額滿為止)

 

相關連結:2016新北市平溪天燈節官網交通管制接駁資訊網路訂房新北旅客FB粉絲團新北市觀光旅遊網

 

★平溪天燈節天燈施放經驗分享

天燈的結構可分為主體與支架兩部份,支架用竹片組成,口圓體方、大小各異,底層支架中間,綁有十二張沾上煤油的金紙,施放前將金紙點燃,並把整座天燈按於接近地面,燃燒數秒之後讓熱空氣充飽天燈,便能使天燈升空,飛行高度大約可達一千公尺,待金紙完全燃燒完畢後,天燈就會自動下降 

記得【活動當天上午10:30點開放現場報名,額滿為止】,一開始會像是在孵蛋,全部的人就等著總指揮一聲令下!所有天燈就會齊放啦!

980209_095

 

開始施放天燈啦!每個天燈都是兩個人一組的喔!然後每顆天燈會有一位志工協助!點燃天燈的會有另一位工作人員幫忙點燃!放天燈的人只要把天燈扶好,等總指揮一聲令下,放開天燈,就會有200顆天燈齊放上天囉!

980209_101 

 

這是從下方往上拍,這個角度要風勢幫忙!如果風吹往另一方向!就拍不到這角度啦!也就是說天燈要從相機上方飛過喔!

980209_120

 

每波的天燈顏色都不一樣!這波的是紅色的,拍起來的感覺也不一樣喔!

980209_158

 

這波是橘色的,感覺這顏色拍起來比較漂亮

980209_203 

 

希望升空

980209_210

 

從天燈下方看的感覺更是不同

980209_298 

 

飛遠時就會像是一顆顆豆子一般

980209_398

 

一般每一波都會有個主燈,當天十波中會有個超大主題主燈

980209_346

 

這是拍攝天燈升空長曝!感覺又是不同!

980209_229  

 

看到這邊是不是很想參加呢?真的是此生必遊阿!趕緊看看相關網站以及各項交通資訊!

相關連結:2016新北市平溪天燈節官網交通管制接駁資訊網路訂房新北旅客FB粉絲團新北市觀光旅遊網

 

★天燈拍攝經驗分享

【天燈拍攝器材建議】

現在數位相機的高ISO很好用

吉米使用器材包含是Canon 5D MK2+Canon EF 16-35 F2.8 II+Canon EF 24-105 F4 IS

拍天燈時除了長曝外都沒用腳架,帶腳架去是為了佔位置,ISO大概都是開到3200,光圈使用3.5-4之間,都是手持拍攝

每場次施放大概是會有8-10波施放,可以第一波時先試拍決定快門值,再用M模式設定光圈跟快門,每一波等總指揮一聲令下,放開天燈,就會有200顆天燈齊放上天囉!

【天燈拍攝拍攝策略建議】

1.建議當天中午以前就要到。

2.在下方佔至少一個位置,若是多位攝友一起去可以不同方位多佔幾個,到時在攝友間互位置換,然後另一位攝友在上方高台站個位置,因為總共有1波施放,因此可拍完幾波後與另一位攝友互換位置,這樣就可以拍好幾個角度,若是有一群朋友,可以多站幾個角度的位置,到時在互換,不要大夥好朋友都"佔在同一個位置喔",這樣回去看大家的照片都一樣啦!

3.腳架不一定用,但可以佔位置,若是站在後方高台上拍攝須小心,因大家腳架都互相卡在一起,若是有人不小心腳架掉下去,會像骨牌般很多腳架跟相機一起掉下去,不謹相機腳架毀了,還會砸到下方的人。

4.可以攜帶小板凳或是小鋁梯,若是相機架的比較高,可以站上去,平時可以坐著休息啦!要不然要撐一天真的很累!要不要用竹竿要先想想會有多少人在後面罵你。

5.先看好天氣,若是下雨天就不好囉!還有風向也很重要,風由你的前方往你的後方吹,那天燈就會往你的上方飛過,可以從下方拍到一顆顆天燈,若是反方向則不行。

6.也可以去登記放個一波,這樣可以在施放群眾裡面拍,感覺不一樣喔!要不然無法進去施放群眾裡!

7.不用怕太晚回不了家,當天會有超級多的公車在旁待命,會把大家都載下山,不過很擠就是了。

 

想拍天燈一定要早點去喔!晚去就沒位置了!許多人還在考慮是不是【此生必遊】,其實已經很多人是【每年必遊】了

980209_048

 

★【平溪天燈節交通資訊】-火車

搭臺鐵西部幹線到瑞芳站後轉平溪線,搭火車的好處是還可以去沿途的侯硐、十分、平溪、菁桐等站玩,傍晚再去平溪站,可至車站購買平溪一日週遊券,發售車站:板橋、台北、松山、基隆、八堵、瑞芳、侯硐、宜蘭、羅東、平溪、菁桐、十分。平溪線火車時刻表,活動期間臺鐵局平溪支線鐵路加開班車,以臺鐵局網站公告為主,請上台鐵官網查詢。

相關連結:2016新北市平溪天燈節官網交通管制接駁資訊網路訂房新北旅客FB粉絲團新北市觀光旅遊網

 

搭西部幹線火車到瑞芳站下車,然後轉平溪線,可以在這買一日週遊券

980208_004 

 

平溪車站是如此的與火車近距離呢!施放地點在平溪國中的話是搭到平溪站,施放地點在菁桐國小的話是搭到菁桐站

980209_021

 

平溪也有老街,可以逛逛

980209_007 

 

也有商店在賣天燈,不過一顆不壯觀,一定要參加集體施放才會有【哇!好壯觀!】的感覺 

980209_011

980209_013

 

若是施放地點是在【十分廣場】的話,就是搭到十分,但不管是不是在這邊施放,都是可以搭火車來這邊的老街及十分瀑布逛逛

980209_030

 

十分也有老街,當天提早去登記天燈後就可以四處逛啦!

980209_031

 

以老街規模來講的話,十分老街規模比平溪老街跟菁桐老街大

980209_034 

 

還有天燈造型地標

980209_035

 

十分廣場就是施放地點啦!

980209_045

 

★【平溪天燈節交通資訊】-開車資訊

新北市平溪天燈節全面實施交通管制,禁止開車,請搭乘大眾運輸交通工具。 

管制日期:105年2月11、14、22日皆實施全面性車輛管制(含機踏車)
管制時段:09:00-24:00
車輛管制點:

(一)石碇區:106線(石碇雙溪口)、莊敬橋(汐平公路)
(二)十分區:基平橋十分端(另含2路口)、臺2丙(13K)與北38交叉口、106線與臺二丙(丁字路口)
(三)瑞芳區:106線(頂坪路瑞芳工業區)
(四)基隆市暖暖區:東安二號橋

 

【住宿資訊】

可以住當地民宿或是住台北市,搭火車沿路玩到平溪後看完天燈再搭接駁車回台北市,或是來回都搭乘台灣好行木柵平溪線,這也可以沿路玩,另外也可來回都搭接駁車,但這就無法中途下車玩其他景點

建議使用【Agoda線上訂房】,可以用地圖查詢飯店,還可用日期查詢所有飯店空房並排序,好不好可看網友評價

arrow
arrow

    藥師吉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