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D_001.jpg

最近WD舉辦了一場「暢遊雲端分享會」,現場邀請了知名音樂製作人、音樂教學App「伴奏王」的創辦人薛位山老師,以及時尚攝影師林有騰親臨現場,一同分享在這「雲端時代」,有效的數位內容管理如何讓他們在工作與生活上獲得雙贏。吉米非常感興趣,所以就來參加聽聽他們的分享,現場也展示了多款WD的相關產品,有各類型硬碟、NAS等等,這場分享會真的感覺獲益良多,吉米也常遇到許多人文說檔案尤其是照片應該要如何備份,因為常常電腦損壞或是硬碟損壞,人生就會某一個階段變成空白,因為照片都在損壞的電腦或硬碟裡,以吉米自己本身以及分享會上各大師的經驗,總結來說就是世界上沒有不會壞的電腦或是硬碟,也沒有人知道他們何時會損壞,因此【只有做好檔案的備份管理才是最讓人心安的方式】,那要如何做好檔案的備份管理呢?吉米也把各大師及個人經驗整理一下來跟大家分享一下!
首先分享會是由WD的亞太區資深產品經理張成楷來跟大家分享檔案備份方式。

WD_038.jpg

 

像吉米自己就有檔案備份強迫症,因為總是怕所拍的照片不見,光是放到硬碟就要放到不同的兩顆硬碟,然後還要一份上傳OneDrive公有雲端硬碟、一份上傳flickr公有雲端相簿,因為硬碟怕壞、公有雲端硬碟怕倒,所以總共四份,沒想到這位資深產品經理說他檔案【備七份】,果然是檔案備份的專家

WD_040.jpg

 

而且現在相機畫素越來越高、高畫質影片也開始蓬勃發展,真的硬碟再多都不夠用。

WD_048.jpg

 

若是一樣的檔案、影片、照片,全家人要使用時都拷貝一份的話真的很浪費儲存空間,而且也是一筆不小的開銷。

WD_049.jpg

 

比方一個高畫質電影檔案15GB,結果爸爸要在電視看、媽媽要在平板看、兒子要在手機看、女兒要在電腦看,大家各拷貝一份到要看的裝置上,這樣就是15GBX4=60GB,不用多久硬碟的容量很快就滿載了,真的很浪費空間。

WD_052.jpg

 

其實最好的方式就是在家裝一顆個人雲端硬碟,這樣只要放一份在這個人雲端硬碟裡,大家要看電影的時候再連線過來看就好,這樣就只需要一個儲存空間,平板、手機、電腦的硬碟儲存容量也不需要很大,因為只要個人雲端硬碟容量夠大就好,這樣也很節省開銷。

WD_053.jpg

 

另外也建議大家在購買無線路由器時要選擇頻寬比較快速的,因為在家裡大家也使用無線的方式來存取個人雲端內的電影與音樂,高速無線路由器可以讓體驗感比較順暢。

WD_062.jpg

 

那不管是可攜式硬碟、電腦裡的硬碟、家中個人雲端硬碟,若是選錯硬碟真的是會讓人感覺下地獄,因為硬碟壞了有時候是連用錢也救不回來,根本是悲劇

WD_068.jpg

 

所以WD有設計五個系列的硬碟來符合各種使用需求,像是NAS專用的硬碟就要選擇能提供長時間一天24小時不間斷地運轉的WD Red、日常電腦儲存就是要選擇WD Blue、高效能及電競應用就是選擇WD Black,各種應用是用顏色來區分,所以大家再也不用去記要買哪個型號或是系列名稱,只要記得是要哪種顏色的就好,非常方便好記。

WD_065.jpg

 

不同硬碟需要依不同需求去做設計。

WD_072.jpg

 

NAS專用的硬碟需要超靜音、零震動、超省電、超大容量。

WD_073.jpg

 

知名音樂製作人薛位山就現身說法分享他音樂檔案的儲存方式,因為這些音樂檔案對音樂人來講已經不是回憶,而是資產了,若是檔案損壞,可能就是畢生心血付之一炬,而且全公司有許多員工,需要同時使用這些檔案,因此公司就使用WD Red來建構NAS系統,除了可以增加檔案儲存與備份時的可靠性,更可大大提升工作效率,甚至人在國外也可以連接NAS儲存或下載公司的資料

WD_074.jpg

 

而知名時尚攝影師林有騰也分享他的個人使用經驗。

WD_076.jpg

 

因為林有騰老師所拍的都是名人,名人最重隱私,照片一定要保管的滴水不漏又要兼顧備份,否則照片隨意外流就是一大悲劇,對於名人可能會有巨大損失、而攝影師也可能因此需要負上法律責任,所以儲存裝置的安全性及穩定性都很重要。而且拍完照片後還要讓客戶存取確認,現在燒光碟已經不符時效性,所以他是使用WD的My Cloud Business個人雲端,可以提供不同客戶不同的帳號密碼,即時檢視討論及修改,大大提升工作效率、節省時間,而且還能兼顧安全性。對於創作者來說時間就是金錢,只要能節省時間就可以去執行更多的案件,也表示能有更多的收入,所以這是必要的投資。

WD_083.jpg

 

吉米也趕緊來研究一下WD的產品有哪些過人之處。

WD_089.jpg

 

首先來看看這My Cloud 個人雲端系列的My Cloud Expert EX4100,可以看到內建的硬碟就是使用紅色的WD Red硬碟,也就是NAS專用的硬碟。這款My Cloud Expert EX4100是專門設計給創意愛好者跟個人工作室使用,4槽式可以設定RAID 0、RAID 1及RAID 5的磁碟陣列;RAID 1就是提供完整鏡像備份,若是放四顆6TB硬碟的話,容量不是24TB,而是12TB,因為有兩顆是用來備份;RAID 0是提供高效能,資料寫入時一部分寫入第一顆硬碟、另一部份同時寫入第二顆硬碟,優點是寫入跟讀取速度可以增加,但缺點就是其中若有硬碟損壞就會導致資料毀損;RAID 5則是兼顧效能及備份,四顆6TB硬碟可以使用18TB,檔案分散於四顆硬碟裡,但卻有容錯機制,一顆硬碟損壞,其他三顆會有其備份,所以兼顧效能跟備份

WD_023.jpg

 

另外也有雙槽式設計的My Cloud Expert EX2100。

WD_019.jpg

 

這是一般消費者與家庭使用的My Cloud與My Cloud Mirror,My Cloud Mirror可以設定RAID 0及RAID 1磁碟陣列。

WD_017.jpg

 

以上都可以在桌上型電腦或筆記型電腦使用WD的My Cloud作業系統來管理

WD_026.jpg

 

另外,透過My Cloud App使用手機、平板都可以存取My Cloud裡的檔案,而且是用照片、音樂、影片來分類。

WD_091.jpg

 

WD的My CloudApp還有跟許多公有雲端硬碟服務做整合,像是Dropbox、Google Drive、OneDrive、百度雲等等,只要把檔案放到My Cloud,然後透過My CloudApp就可以幫你把檔案再備份到這些公有雲端硬碟裡,省去自己再上傳的困擾,不過這些公有雲端硬碟容量也要夠大,而且也要注意隱私的問題,畢竟檔案是儲存在別人的空間裡面,完全無法掌控在自己手裡。所以吉米建議大家不要把重要的檔案放在公有雲端。

WD_094.jpg

 

另外可攜式硬碟也是大家很需要的。

WD_006.jpg

 

這些是最新推出的My Passport Ultra可攜式硬碟,目前已經推出單顆3TB容量(7月上市),這真的很需要耶,因為現在照片及影片檔案真是越來越大,沒多久就滿了,共有四種顏色,另外還有給Mac 愛用者使用的My Passport for Mac。

WD_002.jpg

 

My Passport Ultra這麼薄,攜帶真的很方便

WD_011.jpg

 

My Passport Ultra也有附WD Backup備份軟體,可以簡化備份時的步驟,自動幫你備份檔案,軟體也有跟公有雲端硬碟服務做整合,可以幫你上傳檔案到公有雲端。

WD_009.jpg

 

整體來說硬碟除了容量越來越大、越來越便宜之外,穩定性、安全性、軟體功能及備份方便性也越顯重要,尤其是要全家人使用的時候,界面太過於複雜像是科技人使用的話,就會讓家人在使用上感覺非常困難,但現在WD的My Cloud作業系統看起來非常的有親和力,而且可以自動備份的功能超好用。一般的My Passport Ultra可攜式硬碟也有這樣自動備份的功能,真的是簡單易用,可以非常輕鬆的就做好檔案管理,人生再也不會有段時間變空白,不管如何,再次提醒大家,一定要做好檔案的備份喔!

WD_087.jpg

 

文末贈獎:只要7/15前在本文章留言一句你對資料備份的看法及email(通知中獎用),吉米就會抽出三位得獎者各贈送一條擦螢幕必備的魔布喔!

得獎公告:留言序號#1、#37、#27的網友

20150630_212613   

arrow
arrow

    藥師吉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