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listor_032.jpg   

大家起床第一件事都是甚麼呢?沒錯~~就是刷牙洗臉阿!!每天一早起來髣髣就是一陣辛苦的過程,要先清潔再做一般保養,偶爾還必須來個深層保養去角質之類的,就連我有時也會一起跟著敷面膜阿

但現在市面上的保養品、面膜品牌及產品多如過江之鯽,真的是令人眼花撩亂,大家也都說他們的產品最好啊!俗語說:「老王賣瓜,自賣自誇」,這可是古今中外一直不變的,每個商人在賣自家產品時,總是說自己使用的原料最特別、最好,不過【老王自己誇的你信嗎?】

根據國內化妝品規定,一般洗面乳、保養品等需符合衛福部所訂定的衛生標準,但是没有強制產品認證,除了含有醫療或劇毒藥品的化妝品與眼線、睫毛膏必須申請備查,其餘一般化粧品均免予申請。而需進行查驗登記的化妝品廠商多是用文件送審的方式,消費者只能採取相信廠商原則,若廠商能主動提供產品通過檢驗的證明,那我們看的也有個依據,使用起來就更能心安啦!那吉米會怎麼挑選呢?所以今天就和大家聊聊基礎保養產品挑選要特別注意什麼啦!

除了成分、酸鹼值、劑型等等,產品生產過程中也會有不小心掉進去的汙染物,像是微生物、重金屬、塑化劑等等物質常因為製作過程不小心進到原料中,這些可能不只會導致過敏,甚至還會對皮膚產生長久的危害。

國際知名品牌通常會透過一些測試驗證機構把關,透過嚴謹檢測,提供產品不含微生物、重金屬、塑化劑等證明,使消費者安心選用安全的產品。一些新興品牌或是不知名品牌產品使用的原料跟設計理念或許不錯,但有時為了成本考量,就省掉了必要的產品原料檢驗或生產過程檢查,結果在生產過程中不知不覺多出了微生物、重金屬、塑化劑等汙染物,導致消費者使用後受害客訴,甚至還鬧上新聞版面,企業商譽毀於一旦。因此,當一個聰明的消費者, 購買產品時除了試著了解哪些成份可能會造成自己皮膚不適的問題,也可以留意品牌是否提出了產品檢驗證明。

洗面乳

SANA_052.jpg

洗面乳的部份要如何挑選,挑選時要注意什麼重點?清潔維保養之母,而洗面乳的功能就是【清潔】,但我們臉部皮膚是非常嬌嫩脆弱的,多了一個成分就可能多了一個過敏的機率!

舉例來說洗面乳一定多會添加可以去油的界面活性劑 (surfactants),界面活性劑主要可以起泡並讓臉上的油脂溶於水中,溫和不刺激,洗淨而不破壞皮膚屏障,但界面活性劑其實又分為很多種喔! 以挑選洗面乳而言,建議選擇有胺基酸界面活性劑 (Sodium Lauroyl Glutamate) 的洗面乳,去脂力更加溫和,比較不易造成皮膚傷害喔!

另外如果是使用洗臉皂這類產品,就要多注意酸鹼值的問題!人體肌膚多是偏弱酸性,所以洗臉皂選擇中性或是弱酸性的對於肌膚的清潔力不會太強,避免越洗臉越油的狀況發生喔!

基本原則就是,要清潔臉部但又不過度清潔,這樣保護肌膚的油脂一但被洗掉臉反而更容易有出油的現象(過量的出油也更容易讓毛孔阻塞、長痘痘)!除此之外就是看個人的需求選擇其他的成分,例如重視保濕的人可以選擇有添加玻尿酸或是蘆薈成分,想要肌膚亮白的可以選擇熊果素、杏仁酸添加等等,如果是有痘痘困擾的就可以選擇洋甘菊或茶樹等成分。

 

面膜

SANA_130.jpg

面膜是台灣人最喜歡使用的一個保養品,甚至新聞說台灣人一年敷的面膜疊起來超過4座台北101大樓,但面膜如果沒選對可能對皮膚是更大的負擔,為什麼呢?

因為許多廠商為了能讓面膜紙本身看起來比較白,就有可能添加螢光劑,另外螢光劑也可以讓人有一敷即白等較為明顯的感受及效果,雖然自然界中也有不少天然具螢光反應的物質,但化學添加的螢光增白劑是可能導致皮膚過敏不適,為了避免螢光增白劑藉由接觸轉移至人體皮膚,目前國家針對「可遷移性螢光物質」有所規範。因此要使用面膜一定要儘可能選不含螢光劑的,螢光劑怎麼判斷?最簡單的方法就是用UV燈照射,有發光反應的就是含有螢光劑喔!或是購買已經經由專業實驗室檢測過不具「可遷移性螢光物質」的產品。

另外面膜很多都是已經先浸泡在精華液裡,如果精華液的濃度過高可能就會有過敏或灼傷肌膚之類的情形發生,尤其是添加酸類換膚的精華液,在使用上就必須更小心其使用方式與時間,不可過於頻繁使用,且敷的時間也不宜過長,10到15分是最恰當的喔。

大家回想一下,市面上買到的面膜幾乎都是一包一包的分別浸泡在精華液中,其中不免需要添加防腐劑才有辦法延長保存,同時使產品不受微生物汙染,衛福部公告了47種化粧品中防腐劑成分使用及限量規定基準表,但大家該注意的是:適量的防腐劑能幫助維持化妝品的安全性與功效,但部分消費者皮膚可能對某些防腐劑產生過敏反應,過量的防腐劑對肌膚的危害也是不小,也有致癌的危險。

也因此挑選適合自己膚質面膜的重點就是不含螢光劑、低於規定值的防腐劑含量,當然重金屬、塑化劑等也要低於法定標準,這些都要靠檢驗得知,才能確認我們敷在臉上的精華液是安全無虞的!

儀器分析數據(2)  
德國杜夫萊茵檢測實驗室

 

精華液

lululun_287.jpg

精華液、面霜、乳液等等保養品對於女性來說也是非常重要,所謂沒有醜女人只有懶女人,若沒有勤奮的保養,變成黃臉婆也怨不得人啊!不過這類產品一般來說都不便宜啦!萬一挑錯了,荷包真的很痛,還會傷身!也因此這類產品的要求更是不能馬虎~

這類產品很多都有添加大量水分,水越多的產品越容易長菌,也更容易因為保存不當而滋生細菌喔!! 像是放在過於潮濕的環境或是高溫直曝的環境都很容易讓保養品變質! 所以消費者要注意平常保養品真的不建議放在浴室裏或潮濕的環境中使用

乳狀液狀的保養品也會添加防腐劑以避免孳生微生物,有兩種防腐劑特別容易引起過敏或濕疹的狀況:甲基異唑酮(Methylisothiazolinone,MI),以及甲基氯異唑酮(Methylchloroisothiazolinone,MCI)。建議選購時大家可以特別注意避免這兩種物質喔!髣髣傳授小秘技-保養品塗全臉前,還是可以先塗一點到手腕內側做測試,避免過敏後變大花臉阿!

也因此在挑選臉部保養品時最要緊的就是注意其中的防腐劑成分,是否有超過法定規範的防腐劑還有不恰當的防腐劑類型!

 

總結

吉米覺得身在一個資訊爆炸的時代,一定要當個聰明的消費者,擁有明辨真偽的能力,購買商品前,不妨多花點時間了解產品及廠商是否有提供品質把關的檢驗證明,這些其實都是身為消費者為保護自己該做的功課喔~不過,重視保養的人都知道,這類保養品內容物多而繁雜,常常讀也讀不懂,大家可能會想問,有沒有一個整理版的參考資料說明"看到XXX成分就不要買"?答案是~可以整理出來但是大概有上千上萬頁,我想….有時間也沒人有耐心查吧! 還是讓專業的來吧! 檢驗證明最好不是廠商自己提供的檢驗數據就能說了算,最好要有外審,可以透過像德國杜夫萊茵等第三方的公正檢驗單位來檢驗才較有公信力。

 農藥, 動物用藥_0910  

【德國杜夫萊茵TÜV】這家公司是140年歷史德國萊因集團的在台子公司之一,專業的第三方檢測認證機構,有國家認證的食品實驗室,提供品牌進行成分、有害物質檢驗分析等,消費者若是想了解自己在平行輸入/沙龍貨/直銷/自行DIY等不同通路買的食品或化妝品有無問題,也可以自行送驗喔!
一起看看還有哪些實用檢測項目吧>>>

官方網站 http://www.tuv.com/tw/greater_china/home.jsp

官方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TUVRheinland.GreaterChina?fref=ts

YouTube官方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zqMvIYcZTcM8uS65xIngHQ

KH building

 

整體來說,哪個老王賣瓜不自誇?但要自誇還是拿出一個公正客觀的數據來跟我們說啦!

Kalistor_078.jpg

arrow
arrow

    藥師吉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