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hnnie_walker_002.jpg

吉米對於品鑑威士忌真的很有興趣,不過一直搞不懂的就是威士忌所散發出的各種香味到底要如何辨別?畢竟每次看到威士忌都寫著許多像是花香、果香、堅果、巧克力、肉桂、泥煤等等的香味,但到底要如何去區別而且為何會有這些差異吉米卻一直無法突破,真的很苦惱,最近看到【JOHNNIE WALKER EMBA調和研究院】,就是教大家這樣的課程,所以吉米當然就報名參加啦!這課程結束還會頒發結業證書喔!哇哈哈!感覺自己已經邁向首席調酒師的第一步啦!真是功力大增啊!趕緊來看看吉米的分享!

JOHNNIE WALKER EMBA調和研究院】地點是在安境美學:台北市大安區新生南路一段103巷46號1樓

首先當然是要先換上蘇格蘭裙制服,這樣感覺更能進入蘇格蘭威士忌的世界,吉米可是人生第一次穿裙子啊!雖然以前學生時代就要常面對這樣的瓶瓶罐罐,不過穿裙子真的是第一次!

Johnnie_walker_025.jpg


首先是品牌大使講述EMBA課程目的,連品牌大使都穿著蘇格蘭裙耶!不過吉米覺得品牌大使還搭上西裝外套更是好看!

Johnnie_walker_054.jpg

 

品牌大使帶領大家了解蘇格蘭威士忌產業,進一步了解調和工藝的高深與複雜程度,以前常感覺好像單一麥芽威士忌比較厲害,後來活動參加多了,漸漸的感覺調和威士忌才是門藝術,畢竟要調配出數十年來恆定的威士忌香味及口感,真的要有超乎常人的嗅覺及味覺才行,也因此從創辦人John Walker開始一直到現在的兩百多年來,Johnnie Walker這威士忌品牌也才共有六位首席調酒師,感覺就像要找活佛轉世那樣的困難

Johnnie_walker_045.jpg

 

這是目前的首席調酒師

Johnnie_walker_050.jpg

 

接著是威士忌達人林一峰老師出場來指導大家!林一峰老師說品鑑威士忌最重要的是【聞】,而不是【喝】,說真的吉米參加了這麼多場品酒活動,真的是這麼感覺,而且品酒會沒有人會一直來要你喝,通常都是互相討論聞起來的感覺是如何!這也是吉米喜歡參加品酒會的原因!那像這次的調和研究院更棒,因為學習的更深入!

Johnnie_walker_067.jpg

 

接著是頂尖嗅覺的養成,每一個學員前方擺有兩個大瓶及十個小瓶,另外還有一本學習手冊

Johnnie_walker_033.jpg

 

這些小瓶子裡可是裝著各式各樣的單一氣味及混和氣味

Johnnie_walker_030.jpg

 

接著就開始上課囉!

Johnnie_walker_077.jpg

 

這是課程表

Johnnie_walker_078.jpg

 

要調配出頂級的調和威士忌,嗅覺真的是太重要了

Johnnie_walker_079.jpg

 

一個調酒師至少需要15年的時間栽培,不過我們這樣上一次課程至少也能略知一二

Johnnie_walker_080.jpg

 

接著就是一瓶瓶的打開來聞氣味

Johnnie_walker_083.jpg

 

然後寫在本子上

Johnnie_walker_087.jpg

 

接著十種都聞過也寫在本子上之後,再將原本隱藏起來的答案刮開,看看是否正確,哇!肉桂跟泥煤比較好辨別,吉米都答對了!不過其他的吉米就聞不太出來了!這真的需要訓練啊!而且這還只是單一氣味!

Johnnie_walker_090.jpg

 

接下來大瓶的兩瓶是混合五種氣味,這更困難了啊!五種耶!吉米當然沒有答對啦!

Johnnie_walker_094.jpg

 

經過單一味道及混合氣味的訓練之後,接下來就是品鑑各種產區威士忌

Johnnie_walker_095.jpg

 

其實威士忌依地區來區分是有很多種類的,香味上也有很大的不同,各有其個性,單一種也不是大家都喜歡但若是可以把各種調和起來,就可以變成非常獨特且受歡迎的調和式威士忌啦!而且好處是每次喝起來的香氣及口感都是相同的,不會有很大的落差!

Johnnie_walker_106.jpg

 

大家可以看看各種不同種類為世紀的不同特性及香氣

Johnnie_walker_107.jpg

Johnnie_walker_108.jpg

 

那眼前就是各種產區威士忌,在【JOHNNIE WALKER EMBA調和研究院】可以聞到各種產區威士忌的香氣,這真的難能可貴,這是一般品酒會所沒有的

Johnnie_walker_109.jpg

 

這裡可以聞到各式各樣的威士忌,所以可以學習到各地區所生產的威士忌特性

Johnnie_walker_112.jpg

 

最後一杯則是JOHNNIE WALKER黑牌12年蘇格蘭威士忌,當然這也要聞一下,辨別一下這是使用剛剛的八種威士忌是以何種比例調配出來的!

Johnnie_walker_120.jpg

 

當然真的黑牌12年是用近四十種調配,也難怪喝起來就像喝下了整個蘇格蘭

Johnnie_walker_129.jpg

 

真的需要聚精會神的來去辨別啊!

Johnnie_walker_122.jpg

 

可以自己想一下比例

Johnnie_walker_151.jpg

 

接著就是來到這裡,這裡已經準備好各種產區威士忌及量杯、滴管

Johnnie_walker_005.jpg

 

然後把各種產區威士忌依自己鼻子所感覺的,依比例加到穀物威士忌裡

Johnnie_walker_017.jpg

Johnnie_walker_020.jpg

 

嘿嘿!就可以製作出自己的調和威士忌囉!

Johnnie_walker_132.jpg

 

這時老師會來聞一下與黑牌12年的接近程度,當然要夠接近才能有結業證書啦!

Johnnie_walker_140.jpg

 

最後就把自己調和的威士忌裝入威士忌迷你瓶裡!

Johnnie_walker_143.jpg

 

好可愛喔!這是非賣品!哈哈!

Johnnie_walker_147.jpg

 

接下來是品鑑Double Black威士忌

Johnnie_walker_152.jpg

 

是將球型冰塊放入威杯中

Johnnie_walker_150.jpg

 

然後倒入兩份各30ml的Double Black威士忌

Johnnie_walker_154.jpg

 

然後靜置20秒

Johnnie_walker_155.jpg

 

然後拿起酒杯晃兩下,哇嗚!感覺整個蘇格蘭在口中化開!這才是品酒啊!

Johnnie_walker_158.jpg

 

最後獲頒【JOHNNIE WALKER EMBA調和研究院】結業證書,整體來說吉米覺得只要是對美食美酒有興趣的,就可以來參加這【JOHNNIE WALKER EMBA調和研究院】,因為威士忌是美食不可或缺的一塊,只是在台灣被乾杯文化給破壞,若是大家都可以了解到品鑑威士忌的藝術,我想以後公司或是朋友聚會也能是品酒會而不是乾杯大會,強烈推薦大家都可以來學習!

活動即日起至8/25止開放喜愛威士忌的品味人士報名,全台只開放40個名額,不要錯過了!

報名網址:http://www.jwtwdbq1campaign.com

提醒:【禁止酒駕,酒前酒後不開車,安全有保障】「請勿轉發給未達法定飲/購酒年齡者」

Johnnie_walker_159.jpg

arrow
arrow

    藥師吉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