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gh_138.jpg

吉米跟髣髣來到彰化玩,走到民權路的傳統市場裡的時候,發現這家【水根行】正在做肉乾耶!感覺好新奇喔!結果老闆說他們已經開了快60年,肉乾都是遵循古法手工製作的,天啦!連電風扇都是這麼的古老,髣髣迫不及待地說他可不可以是吃看看!一咬下去真的是不得了,圓型的圓燒豬肉乾吃起來好厚實Q彈卻不會過硬的口感,讓人回想起小時候在傳統市場吃到的超好吃肉乾啊!真的好像搭乘時光機回到從前,就是過去那個好吃的感覺!本來想說這種好味道只存在傳統市場,沒想到原來現在第三代返鄉經營,【水根肉乾】已經開始接受網路訂購了耶!真的是太讚了啦!不過雖然已經可以網路訂購,不過還是原本的老師傅手工製作,所以每天可以製作的數量還是很有限,手工的限制就是無法大規模生產,但就是好吃啊!趕緊來看看吉米的介紹啦!

水根行地址:彰化市民權路148號

網址:http://www.sgh.tw/

到世界各地一定要逛逛當地的傳統市集最能感受當地的文化,來彰化也一定要逛逛

sgh_182.jpg

 

傳統市場就是會有許多在地的傳統小吃或是那種數十年的老店,可以這樣屹立不搖數十載一定有其厲害之處

sgh_178.jpg

 

走到這家水根行的時候讓人感覺好像是那種過年還是傳統節日要來大採買的地方,有那種年貨大街的感覺

sgh_022.jpg

 

這時有年輕人出現了,問我們說要不要試吃?唉喲!當然要啊!就是要吃吃看厲不厲害的啊!

1438345969-1945459508  

 

喔~~!好好吃喔!真的就是要來傳統市場才吃的到這樣好吃的肉乾啊!

sgh_037.jpg

 

據說這是這裡最古老的肉乾款式,從一開始就沒改過配方及製法一直到現在,大概【膾炙人口】就是這種感覺吧!

1438345981-495355547

   

另外還有好多種肉乾及肉絲耶!

1438345980-2914703650

 

每樣都給他吃上一輪

sgh_040.jpg

 

口味真是多樣化啊!

1438345977-2170783998

 

居然還有墨西哥口味的!

1438345984-1800808536

 

這些香腸感覺也是很好吃耶!

sgh_052.jpg

 

我們家髣髣居然開始辦起年貨來了!

 

看到這匾額的字體讓人感覺就很古老,沒想到這可是開業時的匾額耶!從1959年開業到現在已經快六十年了!比吉米還老!

sgh_058.jpg

 

哇!還有在賣這種營業用的大包裝肉鬆,傳統市集裡許多小吃就是都會使用這樣的肉鬆啊!

 

沒想到居然直接就看到正在製作肉鬆喔!所謂真金不怕火煉、真材實料不怕你看,敢這樣直接就讓你看到製作過程一定是很有信心才敢,尤其現在食安問題這麼嚴重,大家都想看看吃下肚的東西到底是怎麼作的?安不安全?

 

要時時刻刻控制溫度及火候,才有辦法製作出好吃的肉鬆

 

結果剛剛那位居然是這裡的第三代經營者了!他就問吉米要不要看手工肉乾的製作?這當然好啊!首先就是看師傅手工去攪拌豬肉乾的原料,把頂級松坂肉跟獨家的漢方醬汁攪拌均勻,天啊!這現在已經都會用機器去攪拌的年代,這裡居然還堅持用手工來做這件事耶!老闆說因為這還需要靠師傅的手感去感受頂級松坂肉跟醬汁混合均勻的程度,這樣才能確保品質及口感,所以他們還是堅持要用手工來做這件事!

sgh_012.jpg

 

接著又看到師傅幫把剛手工攪拌好的原料用模子在竹篩上一個個弄成圓型

sgh_104.jpg

 

哇!每一個看起來都圓潤剔透的感覺耶!吉米問老闆說這還是只能用傳統的竹篩嗎?老闆說這有試過不銹鋼的,但還是用傳統的竹篩製作出來的風味最棒

sgh_079.jpg

 

超可愛的

 

接著就是放進烘烤機烘乾了!老闆說這步驟在數十年前是放頂樓用太陽曬,那時萬一遇到下雨或陰天就會無法製作,所以現在有使用這烘烤機,大家也不要以為這烘乾就好很簡單,溫度及時間及烘乾的程度也都是要靠師傅的經驗來拿捏的,過乾過濕都不行,而且還會跟每天的溫濕度而有所不同,這還是得要用人工去判斷

sgh_090.jpg

 

最後烘乾完成是這樣

sgh_020.jpg

 

感覺就很可口耶!想吃一口喔!不過老說這還要經過傳統瓦斯爐去烤喔!

sgh_019.jpg

 

這就是傳統的瓦斯爐,還有傳統的大同電扇喔!下方一個個黑色圓鈕就都是爐火開關,要開多少個爐火及火候,以及烘烤時間長短,這又要看師傅的經驗啦!這也是要依照每天不同的溫度濕度去調控的!然後師傅就會把剛烘乾完的圓燒豬肉乾一個個放入瓦斯爐中

 

 

裡面就是一個個瓦斯爐火,肉乾就是在上面慢慢經過同時烘烤,所以火候、烘烤時間就要靠師傅數十年來的經驗啦!

sgh_119.jpg

 

烤到最後,肉乾表層開始出現金黃色的色澤,也開始散發出濃郁的香氣,就好像燒肉一樣耶!

sgh_125.jpg

 

哇!變成金黃色的了!好香喔!

sgh_133.jpg

 

接下來就是用傳統的大同電扇來散熱,老闆說這大同電扇的葉扇是金屬的,風不會過強也不會過柔,還是要用他吹起來最好吃,也難怪水根肉乾的蔗園燒肉乾吃起來口感就是這樣棒耶!這應該是每個環節都非常堅持才能有的品質啊!

 

另外像是條狀的豬肉乾也是這樣的方式烘烤

sgh_148.jpg

 

哇!直接吃剛出爐的肉乾真是超好吃的

sgh_156.jpg

 

老師傅完全沒有閒下來,一直在製作著各式各樣的手工肉乾製品,手工真的是很費功夫的啊!但若是想要保有傳統的口感,手工還是無法被取代的,但這因為很花體力及時間,老師傅說這些就他們每天能作的數量有限,品質比較重要,不夠也沒辦法,萬一賣完就只能請大家等一下了!不過吉米覺得這是值得等待的!

sgh_092.jpg

 

而且這製作場地其實就在一樓,跟店面是一起的,也就是開放式廚房的概念,這在食安問題頻傳的現在可是非常被消費者所重視,就是要看你怎麼作的才安心,只能說這水根行在七十年前就有先見之明,直接就是開放式廚房啦!大家若是來彰化水根行店面就可以直接看到師傅的製作過囉!

sgh_160.jpg

 

據說在早期的傳統市場中像這樣製作肉品的商家就高達數十家,而如今僅剩【水根行】一直屹立不搖,我想除了是獨特的口味且遵循古法製作之外,還有對品質的堅持與不斷精進改良的技術,才有辦法這樣屹立不搖,也難怪一直以來獲獎無數

sgh_063.jpg

sgh_164.jpg

sgh_165.jpg

 

接著第三代小老闆說他現在還有在作宅配網購啦!所以現在在網路上也可以直接訂購喔!

sgh_170.jpg

 

哇哈哈!一定要訂購個幾包旅行時享用的啊!

sgh_185.jpg

 

還好第三代小老闆有包裝及網路經營的頭腦,才沒讓這樣的傳統好味到埋沒在傳統市場裡

sgh_192.jpg

 

平常看電視也可以吃

sgh_212.jpg

 

躺在床上也可以吃,包裝是夾鏈袋,可隨時拉起密封

sgh_204.jpg

 

圓燒豬肉乾是用上等松阪豬肉製作,圓型的造型好可愛,封入蜜香漢方醬汁,有著松坂肉的Q彈軟嫩口感,還散發出炙燒香氣,入口的漢方醬汁微甜又生津,讓人感覺非常鮮甜多汁,超好吃的,強烈推薦啊!

sgh_228.jpg

 

我們最愛圓燒豬肉乾了!

sgh_203.jpg

 

【經典豬肉乾】 可是已經流傳了 60年的不敗古早味

 

肉片較薄,醃製蜜香漢方醬汁,並用炙燒淬煉將醬汁鎖在肉片中,一口口咬著香氣四溢,感覺很生津,口水直流啊!

 

真是小時候吃到的哪古早味好味道耶!

sgh_291.jpg

 

條子豬肉乾-原味

 

條狀造型更能感受纖維口感

 

感覺也是汁多味美啊!

sgh_303.jpg

 

【嚴選檸檬豬肉絲】天然檸檬醃製入味

sgh_247.jpg

sgh_255.jpg

 

有著淡淡檸檬香氣,非常有咬勁,一邊咀嚼會一邊散發出檸檬香氣,感覺很清新、很大自然的感覺喔!

sgh_295.jpg

 

【刀削章魚花】是新鮮魷魚薄片

 

真的是海味濃郁,下酒或是配茶都好合適,一把抓、大口吃,是那種令人滿足又幸福的感覺

sgh_269.jpg

 

整體來說吉米覺得【水根肉乾】真的很好吃!保有流傳近六十年的古早味肉乾,另外也有這數十年來陸續開發推出的口味及品項,雖然是近六十年老店,但感覺像是活力十足的年輕小夥子,也難怪可以這樣屹立不搖,強烈推薦大家可以試試【水根肉乾】喔!最近還有上班這黨事節目推薦報導,當然若想去店面的可以直接去彰化,還可以看到老師傅製作過程,另外也可以直接曾他們官網訂購啦!品項不只吉米吃過的這五種而已喔!而是有數十種,大家可以去他們網站看看啦!

水根行地址:彰化市民權路148號;電話:04-722-3326

水根肉乾網址:http://www.sgh.tw/

sgh_030.jpg

推薦網路訂房:【Agoda網路訂房

arrow
arrow

    藥師吉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