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381.jpg

在上回提及的「不一樣的蘭嶼怎麼玩,絕對要去咖希部灣,抓住飛魚祭的尾聲」中介紹了蘭嶼最新景點—「Kasiboan咖希部灣」,是與大天池、小天池齊名的神秘山間之海,是島上飛魚群最密集的地方,到底咖希部灣是個什麼樣的地方呢?趕緊跟吉米一起來瞧瞧

帶著期待的心,循著地圖及沿路指標找到位於野銀部落的咖希部灣

酷卡背面.jpg

IMG_0362.jpg

 

才發現咖希部灣竟然不是想像中的飛魚海灣

酷卡正面.jpg

 

而是由寶特瓶垃圾做成的飛魚群!

DSC07426.jpg

DSC07437.jpg 


驚訝之餘,低下頭看看景點說明牌,才發現「Kasiboan咖希部灣」是達悟語「堆垃圾的地方」,創作者就是我們每一個無意間留下垃圾的旅客!

現在說明牌   

 

此時,咖希部灣的工作人員熱情地說明,以前蘭嶼曾是台灣最純淨的島嶼,也是達悟族最美的家,但近年來成為國際知名的觀光景點,慕名而來的遊客年年激增,每年超過13萬人,遺留下大量的寶特瓶罐、塑膠垃圾。 

DSC07366.jpg

 

島民雖然有自發性的分類回收,但蘭嶼卻沒有處理垃圾的能力,也沒有將垃圾清運回台灣的經費,垃圾量多到不堪負荷,日積月累,漸漸地形成了眼前的「景點」。

港口的垃圾.jpg

 

接著,工作人員帶領入內參觀,映入眼簾的是一大片堆滿回收垃圾的田地與正在趕工中的寶特瓶展覽屋。裝滿回收物的綠色網袋,其實就是島民在飛魚旺季時,蒐集而來的大量觀光垃圾,堆放在此。工作人員指著這一片垃圾田說:「我們什麼都沒有,唯一擁有的就是這一片堆垃圾的地方,所以我們用遊客最愛的飛魚文化將這裡包裝成景點,希望遊客能主動來看蘭嶼的垃圾問題,減輕蘭嶼的負擔。」

DSC01303.jpg

 

而觀光客如我,帶著探訪景點的朝聖心情來到這裡,看到是垃圾時雖然感到錯愕,卻又格外的內疚!這些綠色網袋之前在環島時就時常見到,但我從沒想到那些垃圾最後都去哪裡了?觀光客帶來的垃圾,就應該自己帶走,不然或許垃圾永遠都堆在這,無法離開蘭嶼

DSC07575.jpg

 

咖希部灣除了讓遊客看見垃圾已經多到變成一個景點,一旁也設置了打卡石,鼓勵人們「認同請打卡」、與景點拍照,讓更多人知道蘭嶼的垃圾議題!

DSC07563.jpg

 

深受咖希部灣的感動,在島上的最後一天,我去漂流木餐廳買了咖希部灣的義賣環保袋——「自己的垃圾自己袋」,它不只是一個好用的袋子,一個很棒的紀念品,更是一個行動、一種愛蘭嶼的態度!

IMG_8793.jpg 

【自己的垃圾自己袋走】下次來蘭嶼,別忘了咖希部灣的故事,不要留下垃圾,只留下我們當初嚮往的美麗島嶼與美麗的記憶。

首先可以先將自己垃圾減量,像喝水可以自己帶罐子或只買一次寶特瓶(蘭嶼很多民宿都有飲水機),寶特瓶踩扁再丟垃圾袋!搭飛機雖然隨身行李只限一件,但事實上講一下就能通融啦;搭船沒有限行李件數與重量,能帶更多垃圾回去,在台東機場/港口就有垃圾桶能丟 

環保袋義賣價:300元,所得會全數捐助蘭嶼處理垃圾,若想幫助蘭嶼更多,也可以提供更多金額,但不管如何,只有起身實際行動,才能即時減輕蘭嶼的負擔,大家一起來響應,才會讓蘭嶼維持最純粹、最乾淨的美!

環保袋義賣點:漂流木餐廳、海很藍影像咖啡、嵐羽民宿、法艾民宿、阿文商店、墨泥家民宿等持續更新中。

漂流木環保袋.jpg

咖希部灣懶人包故事影片:https://youtu.be/xlFoVOxBNPA

想知道其他遊客看到「Kasiboan咖希部灣」時的反應嗎?想知道咖希部灣背後的辛苦故事嗎?快來看影片吧!立即分享影片,讓更多人知道咖希部灣的故事!

咖希部灣官網:http://www.kasiboan.com

  

arrow
arrow

    藥師吉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