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ntpc_059.jpg


以前總是覺得跟政府單位有點距離感,不過吉米是旅遊部落客,因此平時就會下載一些旅遊APP來幫助到處吃喝玩樂,像吉米就有下載【新北大玩家】跟【新北旅客】這兩個玩新北市好玩好用的APP,原本想說這是哪家公司出的?這麼好用,沒想到居然是新北市政府出的,真的是讓吉米覺得眼睛一亮,覺得距離感頓時拉近,甚至不是新北市民的吉米,感覺距離新北市的政府單位比吉米住的所在地的政府單位還近,用這智慧型行動裝置真的是拉近與民眾距離的好工具啊!


最近有個資訊月,吉米趁著來台北的時候就來資訊月逛逛,發現新北市政府有個攤位,就來逛逛,逛完發現這新北市政府好像升格後,完全不一樣了,使用許多資訊與雲端工具改善內部作業流程,還用這些資訊工具來做了許許多多的便民措施,也跟年輕人拉近了距離,像是【智慧里長】、可以查垃圾車資訊的【新北樂圾車】,還有可以查許多新北市醫院掛號看診資訊的【醫療精靈】,這樣就不用在醫院乾等,可以看手機APP就知道何時快輪到自己看診啦!另外甚至新北市民還有免費雲端電腦教室,一整個就好像住在一個數位科技智慧城一樣,也因為這些措施,讓人感到新北市政府好像有活力、有朝氣的年輕人,而不是像以前總覺得政府單位總像死氣沉沉的老人,這真的很值得讚許,趕緊來看看吉米的介紹!


新北智慧城網址:http://2013ntpc.itmonth.net.tw/


這就新北市政府在資訊月的攤位,很有耶誕氛圍


2013ntpc_010.jpg


 


這次主打主題就是【新北智慧城、熊熊E家人】


2013ntpc_008.jpg


 


來這邊還有闖關遊戲,主要借由闖關遊戲來引導大家了解新北市政府所作的科技便民措施


2013ntpc_001.jpg 


 








★數位生活

首先看看數位教室


2013ntpc_037.jpg


 


有依照市民的不同需求,開辦各族群適用的免費電腦教室,這真的很重要,因為像吉米本身也是智慧型手機的教學講師,許多人連手機的功能都還不太會使用,遑論用手機來透過雲端與政府的這些便民措施接軌,所以資訊課程真的很重要,而也要因材施教,另外弱勢族群決對也不能讓他們輸在這個起跑點,讓他們有電惱用也許就改變了他的一生,所以提供【公益電腦】也很重要


2013ntpc_038.jpg   


 


現在的學校教學也不只要資訊化、還要雲端化,這樣就可以無時無刻、隨時隨地的互動快樂學習


2013ntpc_041.jpg


 


新北市政府很貼心的整理了許多教學APP成【教學APP市集】,這樣就不用東找西找啦! 


2013ntpc_040.jpg


 


另外也有老師用的教學APP市集,這樣要準備教材也更得心應手


2013ntpc_043.jpg 


 








★智慧生活

智慧生活的部分是連吉米不是住新北市也讓吉米很能感受到新北市政府用心的部分


2013ntpc_044.jpg 


 


有【雲端證件包】、【跨區服務】、【悠遊卡繳款】,推出29區公所跨區服務、洽公免書證謄本,全國首創的服務這樣洽公就不用一定要在自己戶籍所在地的區公所辦理,否則,在現在資訊這麼發達的世代,洽公還要回戶籍地不是很耗費人力時間嗎?


2013ntpc_055.jpg 


 


【智慧里長服務系統】,讓里長帶著一台行動裝置,就可以掌控里民與資訊與政府資訊,里民還可與里長即時通,這樣服務起來更是得心應手,不過我想,這樣里長應該更忙了!里長們,你們辛苦啦!掌握颱風災情停班停課課消息,也就更即時了! 這轉變可大大增加了公務員的效率呢~


2013ntpc_057.jpg 


 


【新北GoGoFun】App可以讓民眾一手掌握周邊地區活動與重要資訊,還是全球首創情境地圖的APP呢~


2013ntpc_058.jpg 


 


當然吉米最喜歡的就是【新北大玩家】跟【新北旅客】這兩個玩新北市好玩好用的APP


2013ntpc_059.jpg


2013ntpc_072.jpg


 


有了這些雲端工具,感覺政府就像神明般在雲端保護、守護著我們


2013ntpc_046.jpg     


 


好啦!就來求隻籤!


2013ntpc_051.jpg


 


哇!居然是【花開今已結成果、富貴榮華終到老】,好準好準


2013ntpc_054.jpg 


 








★未來城市

而且不只是政府辦公單位,連警察、消房對這些也飛上雲端來保護新北市民啦!


2013ntpc_060.jpg


 


有了這ipolice,感覺警察隨時在側!好安心!


2013ntpc_061.jpg


 


許多區域有免費Wi-Fi,讓在新北市旅行好方便


2013ntpc_062.jpg


 


而且,有了新北市的Wi-Fi帳號,居然去日本福岡旅行時也可免費使用當地Wi-Fi,媽呀!吉米都想搬家來新北市了


2013ntpc_063.jpg  2013ntpc_065.jpg 2013ntpc_066.jpg 2013ntpc_067.jpg


 








★雲端辦公室

另外在公務體系也導入了雲端辦公室,這樣行政更有效率,也能掌握進度,減少繁雜的文書流程,當然效率更好,大家也更滿意啦!


2013ntpc_070.jpg 2013ntpc_071.jpg  


 








★總結

整體來說,吉米覺得整個新北市政府運用了許多資訊與雲端工具來拉近與民眾的距離,也提升了許多為民服務的效率,從交通、醫療、教育等都貼心e化了,甚至吃喝玩樂的需求也都有考量到,我想也許跟市長朱立倫市比較年輕有關,而且整個運作的效率越來越像民間企業般,效率高、速度快,一掃吉米以前總覺得政府單位總是效率差、速度慢的印象,也難怪得到不少獎項,還入選ICF國際智慧城市呢!真的值得讚許!


所以呢!來來來,來下載!iOS跟Android系統都有,這幾個App都很好用!還可用阿倫online直接跟市長溝通聯繫,太方便啦!


新北智慧城網址:http://2013ntpc.itmonth.net.tw/


2013ntpc_073.jpg


 








★贈獎活動

吉米有參加打卡活動,獲得這新北市的杯子,感覺蠻漂亮的,只要在此文章留言一句你對新北市政府資訊科技化的看法,留言至12/20,將抽出一位得獎者,送你這杯子喔!


得獎公告:留言序號8的網友!


2013ntpc_079.jpg   



還有野柳女王頭呢!不要錯過啦!


2013ntpc_00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藥師吉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