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nyuan_farm_373.jpg

天氣感覺漸漸的涼爽起來,已經悄悄的進入秋天,冬天也即將來到,雖然登革熱離我們遠去,但流感病毒卻即將開始盛行,流感對於老人及嬰幼兒小孩算是一個很大的風險,因為容易引起嚴重肺炎,最後可能併發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敗血性休克及多重器官衰竭而死亡,最好的流感預防方式就是施打流感疫苗啦!也因此政府每年都有針對高風險族群像是65歲以上的老人等等來辦理公費施打流感疫苗,以降低高風險族群的死亡率,另外像是在醫院工作的醫護人員也都會施打,以避免醫護人員遭受感染及傳染給到醫院就診的病人,另外若是高風險族群的話,得到流感容易併發重症,而導致嚴重併發症甚至死亡,不可不甚,所以也來跟大家介紹什麼是流感,以及流感的預防與治療啦!  

Vaccine_002.jpg

 

什麼是流感

什麼是流感?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疾病。流感病毒有A、B及C型,A型和B型幾乎每年引起季節性的流行,C型則以輕微的上呼吸道感染為表現,一般不會造成流行。

流感有那些症狀? 包括發燒、頭痛、流鼻水、喉嚨痛、咳嗽、肌肉酸痛及疲倦等。高危險群的病患,可能引發嚴重併發症,甚至導致死亡;最常見併發症為肺炎,其他還可能併發中耳炎、鼻竇炎、腦炎、心肌炎、心包膜炎等。流感主要藉由咳嗽、打噴嚏等飛沫傳染方式,將病毒傳播給周圍的人,亦可能因接觸到污染物表面上的口沫或鼻涕等黏液,再觸摸自己的口、鼻而傳染,因此個人衛生及洗手是預防傳染的重要事項!!!

那些是高危險群? 包括2歲以下幼兒、65歲以上長者、居住於安養等長期照護機構之住民、罹患心肺肝等潛在性疾病者、因慢性代謝性疾病(糖尿病)、腎衰竭、血紅素病變、免疫不全(含愛滋病毒帶原者)需長期治療、追蹤或住院者、孕婦、過度肥胖及6個月大到18歲需接受長期阿斯匹靈治療者等人員。 

流感的嚴重性:根據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統計,自104年7月 1日至105年5月21日,累計共 2005例重症確定病例,163 例死亡病例,超過六成病患是感染H1N1 A型流感,各年齡層病例數以50-64歲為多,且重症發生率為三年來最高,中壯年族群上升最多。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季節性流感每年於全球會侵襲5-10%成人與20-30%兒童, 300萬至500萬例重病患者,且造成約25萬至50萬名患者死亡,真的不可輕忽。

流感與一般感冒不同之處:流感較容易有持續高燒、肌肉關節痠痛和疲倦等症狀,部分伴隨咳嗽和嘔吐等腸胃道症狀,如果病情持續惡化,可能會導致肺炎、流感腦病變、心內膜炎、心肌炎、雷氏症候群、中耳炎和鼻竇炎等併發症,甚至有續發性的細菌感染及患者本身慢性疾病重症化,因此疾病管制署建議,若出現流感危險徵兆,如呼吸急促、呼吸困難、發紺(缺氧、嘴唇發紫或變藍)、血痰、胸痛、意識改變、低血壓、高燒持續72小時等,需儘速就醫及早使用流感抗病毒藥劑。

 

 

流感的預防

流感預防方法:包含每年定期施打疫苗,注意飲食均衡、適當運動及休息,以維護身體健康,流感流行期間,減少出入公共場所或人多擁擠地方,維持手部清潔,保持室內空氣流通,降低病毒傳播機會,生病時在家休養,注意呼吸道衛生及咳嗽禮節。

像以前每次秋冬時節一到,吉米就會很擔心爺爺會感染流感,畢竟90多歲老人家身體可是很難有任何的閃失,但這樣每年整個秋冬都一直擔心也不是辦法,後來注意到其實每年去施打流感疫苗,心理壓力就會減少許多!而現在吉米爸也已經超過65歲了,家人也就更加注意流感問題,所以我們當然就是會帶他去打流感疫苗啦!

預防流感最有效的方式:接種流感疫苗!尤其是免疫力較差的長者、幼兒與慢性病患者等高危險族群及國小學童與醫護人員等高傳播族群。就像醫師說的「打流感疫苗就像幫自己下載防毒軟體」,根據研究,健康成年人接種流感疫苗9成以上可以產生有效的抗體反應,且有效降低流感病毒的傳播能力!

甚麼是疫苗?疫苗起源是由法國微生物學之父-路易士.巴斯德(Louis Pasteur,1822-1895)發現微生物是導致動植物生病的主因,後又發現將致病力減弱的微生物打入人體,會產生保護作用,使人類免於此種微生物的侵害,其最著名的是狂犬病疫苗的問世。同時,世人也視路易士.巴斯德為細菌學之祖,亦是法國人民的心目中真正最偉大的民族英雄,對微生物學界有重大的貢獻,如果大家有去過巴黎的,就會知道巴黎不僅有以巴斯德為名的地鐵站,更有以巴斯德為名的圖書館與研究機構、郵票、而且重點是…過去的5塊面額法郎紙幣後面都有巴斯德的肖像!就可以知道他在法國人心目中地位是何其之高了!!!

公費流感疫苗接種計畫施打對象(每年範圍不太一樣,依預算採購的數量而定,原則上就是越高風險的越優先):

-65歲以上老人、安養養護機構等對象、罕見疾病患者。
-年滿6個月以上至國小六年級學童。
-醫事及衛生防疫相關人員。
-禽畜業及動物防疫相關人員。
-重大傷病患者【健保IC卡具重大傷病註記或領有重大傷病證明紙卡】。
-50-64歲具高風險慢性病患。
-孕婦。

群體免疫:群體免疫效果是指若絕大多數人擁有抗體時,病毒的傳播、感染、流行等情況會減緩,但必須同環境中有80%到90%的人都具有抗體才行唷!所以政府才會請大家踴躍施打疫苗!越多人施打,越能達到群體免疫的效果!

可以自費施打流感疫苗嗎?:可以的,不符合公費施打資格者,可以經醫師評估後自費施打,家中有高危險族群的朋友,像是小孩、老人等等,若自己施打避免感染的話,也可以避免在傳染給家中的其他成員,尤其是常到處趴趴走的通勤族、喜歡到處旅行的朋友,只要家中成員有符合公費施打的對象,不只要帶他們去公費施打,其實也可由醫師評估是否自費施打一下,因為疫苗的保護力並不是百分之百,大家都有打比較保險!

HoneyWell_097.jpg

 

流感疫苗有哪些?每年的流感疫苗的疫苗株成分都是不同的,是每年會依可能引起流行的狀況去做預測及製造,疫苗有國外生產製造也有台灣生產製造,像是國內的國光生物科技,疫苗於原製造國取得上市許可證外,且需符合台灣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查驗登記規定,疫苗配送採「先到貨、先鋪貨、先使用」原則,接種疫苗之廠牌依對象採「隨機」安排方式,無法指定廠牌!

流感疫苗接種有副作用或是不良反應嗎?接種疫苗算是很安全,但跟所有的針劑藥品一樣還是有極低的可能性會發生立即型過敏反應,所以接種疫苗後應於接種單位或附近稍做休息觀察至少30分鐘以上,沒有不舒服才離開。像吉米個人習慣是每次都是打完流感疫苗就回家睡一覺休息一下這樣,這樣對生活上就不至於有太大影響,另外接種後應注意有無持續發燒(超過48小時)、意識或行為改變、呼吸困難、心跳加速等異常狀況,如有不適,就儘速就醫,告知醫師相關症狀、症狀發生時間、疫苗接種時間,以做為診斷參考,並通報當地衛生局或疾病管制署。

 

流感的治療

感染流感後,除了支持性的症狀治療以外,醫師可能評估患者狀況而開立流感抗病毒藥劑,台灣主要使用的流感抗病毒藥劑為神經胺酸酶抑制劑(neuraminidase inhibitor),可以阻止新形成的病毒從感染細胞釋出,降低流感病毒的散播,但這類藥劑並不能消滅病毒,病毒的消滅還是要靠自身免疫力,目前政府供應使用的流感抗病毒藥劑,包括口服式克流感(Tamiflu)、吸入式瑞樂沙(Relenza)、靜脈注射藥(Rapiacta),均為神經胺酸酶抑制劑,可有效抑制流感病毒擴散,並可同時治療A及B型流感,在一般療程裡,口服、吸入傳統療法須一天使用2次,約使用五天才會改善病況,靜脈注射速度則會較快,且只需單劑使用,但要使用何種劑型需由醫師評估後決定!

流感抗病毒藥劑通常副作用較輕微,最佳的治療時機為發病48小時內,一般療程為 5 天,醫師會因個案狀況可能有所調整,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最新流感治療建議指出,容易造成流感併發重症的高風險族群包含高齡者、孕婦、嬰幼兒、慢性肺部疾病、慢性心血管疾病、肝腎疾病、糖尿病、過度肥胖、免疫不全疾病者等,須及早使用流感抗病毒藥劑。就算在療程天數內感覺症狀已消失或改善,還是要按時服用完整治療天數的藥物,以避免抗藥性產生,服藥後若未痊癒,也要密切觀察病情變化,儘早回診讓醫師持續評估及治療。另外並非所有流感患者都必須服用流感抗病毒藥劑,非經醫師評估絕對不可以自行服用。

神經胺酸酶抑制劑(neuraminidase inhibitor)

口服:克流感(藥品成分:Oseltamivir;商品名:Tamiflu)

吸入式劑型:瑞樂沙(藥品成分:Zanamivir;商品名:Relenza)

注射針劑(點滴靜脈注射):瑞貝塔(藥品成分:Peramivir,商品名:Rapiacta)

 

總結: 建議每年符合公費流感疫苗施打資格的就可以至特約醫療院所由醫師評估後公費施打,公費疫苗數量有限,請儘早施打,才能達到群體免疫的效果,不只保護自己,也保護家人與大家,另外有流感症狀,若是高危險群,請一定要就醫由醫師評估是否要使用抗病毒藥劑,以降低流感重症的發生率!相關資訊都可以從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的季節性流感專區獲得喔!

相關連結:季節性流感Q&A

Vaccine_048.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流感 流感預防 流感治療
    全站熱搜

    藥師吉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