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米最近去逛了樹火紀念紙博物館,這裡還有手作紙體驗耶!可以自己做出一張紙然後帶回家!真的好好玩喔!也發現要作出一張紙真是不簡單,但在博物館裡也發現,自己做再生紙的話,色澤偏黃偏灰,但一般市面上的再生紙製品,不管是再生筆記本或是再生衛生紙,相較之下卻顯得非常潔白乾淨,不知道中間還要再經過多少道漂白程序啊?自己動手做再生紙真的很有趣好玩耶!趕緊來看看吉米的分享啦!

吉米是來這位於台北市中山區長安東路二段68號的【樹火紀念紙博物館】,外面裝潢就跟隔壁其他棟不太一樣

 

這裡週日休館,紙參觀博物館的話門票是100元!若要參加DIY造紙活動,門票則是180元!吉米發現很多國外遊客都會來這裡參加造紙DIY體驗!定時造紙時間:週一到週六:10:00、11:00、14:00、15:00,每天都有四場,每場約15分鐘!

Paper_217.jpg

 

吉米是參加14:00的造紙DIY課程,在上課前可以先逛逛博物館,一樓有展示如何製作紙張的全部過程!而且這些器具是真的可以使用的!

 

旁邊就有手工造紙的步驟!原料要經過浸泡、蒸煮、漂白、檢料、打漿、抄紙、覆紙、壓紙、烘乾之後才是我們所使用的紙張

Paper_010.jpg

 

另外還有商品區,有許多手工紙的文創商品,二樓則是展示一些實際的商品應用案例,吉米覺得中間這應用很有趣,因為這不只是用一般的樹皮來去做紙漿

Paper_031.jpg

 

而是混合豆、麻等天然材質來製作紙漿

Paper_040.jpg

 

因此所製造出的紙張裡就有豆、麻等纖維,非常具有天然感,而這紙張就是用來作為醬油、麻油的標籤,真的非常有創意耶!大家說是不是?

Paper_042.jpg

 

而可以用來作為紙料的材質也是非常多

Paper_049.jpg

 

三樓則是展示紙的相關歷史,接著我們最有興趣的地方就是在四樓,有手作紙體驗喔!每天有好幾場,可以報名參加!這裡就是手作紙教室啦!

 

這就是紙漿纖維喔!

Paper_119.jpg

 

首先要攪動一下抄紙槽!讓紙漿纖維均勻的散佈在水中

Paper_156.jpg

 

然後就是抄紙

 

讓紙漿纖維均勻的散佈在濾網上,若要厚一點的話就是在水中靜置久一點,較快拿起就會比較薄

Paper_167.jpg

 

接著將上面的框拿起

Paper_169.jpg

Paper_170.jpg

 

然後上面覆蓋用來吸水的紙,下面再放一個水桶接水

 

然後大力壓!

Paper_174.jpg

 

然後翻面擦一下!

 

這樣就完成一張手作紙啦!

 

最後再用吸水紙吸一下!

Paper_182.jpg

 

大功告成!

 

換吉米啦!

 

嘿嘿!看看吉米的技法!

Paper_193.jpg

 

最後工作人員會再把我們的手作紙拿去烘乾!

Paper_150.jpg

 

另外在手作紙的時候,吉米也有發現現場還有再生紙DIY的看板,再生紙就是用回收的紙張,除去膠帶跟釘書針之後,放進去果汁機裡打碎或是烹煮做成紙漿
大家可以想想我們在使用的影印紙、衛生紙的原物料來源到底是什麼喔!

 

接著跟一般的紙張一樣就是抄紙

 

最後就是乾燥!

 

再生紙成品的話一般是長這樣,花花綠綠灰灰而且又厚又硬的!感覺比較像是藝術品!說到再生紙,近幾年推出許多再生紙類的產品,像是再生影印紙、再生紙筆記本、再生牛皮紙袋及信封等等的環保產品,但其實再生紙類的產品才不僅僅只有文具或辦公用品呢!這幾年因為環保意識抬頭,甚至也有不少品牌推出標榜環保的再生衛生紙唷!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聽過或用過?看起來是沒有這樣花花綠綠的啦!但我想製作過程應該也是差不多。由於再生紙類的原料來源,可能是回收的筆記本、紙箱、紙板或者是包裝紙等等,種類很多也很複雜,這樣表示要把再生紙製作到像再生衛生紙那樣沒有花花綠綠又輕又薄又柔軟的樣子,中間不知道還要經過多少道化學程序,例如漂白或脫墨之類的過程。經過那麼多道化學程序處理再製做出來的再生衛生紙真的有比較環保嗎?會不會有些時候處理紙類回收的成本可能已經遠超過回收所產生的效益了呢!吉米自己有用過再生衛生紙,使用起來觸感不夠柔軟、感覺比平常使用的衛生紙更粗硬,不管是用來擦嘴還是擦屁股,吉米覺得都差了那麼一點,所以之後吉米會改成購買是由負責任的原生紙漿所製成的衛生紙!

 

另外下方還有教學那些紙類是可以回收再利用、那些不行!

 

以及回收的一些小叮嚀!

Paper_104.jpg

 

一般廢紙、紙餐具、紙盒包都是可以回收的!

 

但但但!不是所有的紙都可以回收再利用的喔!像是傳真紙、複寫紙、貼紙、砂紙(不會有人把砂紙拿去回收吧?),還有現在我們用的電子發票也是不能回收的喔,因為這跟傳真紙一樣都是屬於熱感應紙,裡面有一層塗佈層所以不能回收喔!而且2015年之前製造的感熱紙都有添加雙酚A,這種化學物質若是長期接觸還有可能會導致內分泌失調或甚至是致癌,所以後來2015年時國家標準委員會就禁止廠商在製造感熱紙時使用雙酚A,但誰知道現在店家在使用的熱感紙是哪一年製造的呢?而且這樣誰知道做出來的再生紙到底有沒有不小心被雙酚A污染呢?(因為還是有滿多人不知道熱感應紙是不能回收的呢!)若是使用這樣的回收紙漿去做成再生衛生紙,還拿來擦嘴巴,這樣還不只是接觸到而已,而是可能會把雙酚A吃進去嗎?唉喲!一想到我就頭皮發麻!

Paper_106.jpg

 

這又讓吉米想到之前網路上看到的一個介紹影片【這種發票不能丟紙類回收!! 】雖然說是冷知識啦!不過我想許多人應該都不知道!來源:啾啾鞋 

      

 

我們作的紙烘乾完成啦!還會包裝好讓我們帶回家喔!超有成就感的!這裡有紙的歷史及製造方式,也有手作紙體驗,另外還有回收紙的教學,讓我們知道那些紙可以回收那些不行,以及一般回收紙沒再經過一些處理程序的話是會長什麼樣子!整體來說來這裡真是好玩又長知識耶!推薦大家可以來這裡逛逛看看喔!

Paper_235.jpg

 

留言抽獎:只要2/28前在【此FB訊息】留言一句什麼紙不能回收並分享,吉米就會抽出兩位得獎者贈送歐洲買的橄欖油手作皂喔!

IMG20170216162330IMG20170216162343  

arrow
arrow

    藥師吉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