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國人出國旅行真的可說是家常便飯耶,可能一年就要進出國際機場好多次,醫界有句名言叫做【病從口入】,其實這不光是指人體,套用到整個國家範圍,道理也是通的!怎麼說呢?像國際機場就是國家出入境的口啊!那一些傳染性疾病,就有可能從這個口進入國內,甚至造成大規模傳染,因此就要從國際機場這個口來防堵啦!最近高雄市衛生局就舉辦了一個很有意義的活動啦,也就是要趁每年夏天登革熱發生的高峰期,將登革熱等等傳染病,阻絕在境外,因此特別成立了一個【高雄市登革熱決戰境外防疫粉絲團】,宣導大家若從返國時有出現傳染病症狀一定要通報,同時在國內推廣防蚊活動,這樣雙管齊下,我想登革熱防疫成效一定可以很顯著,也可以避免每年大家對登革熱的恐慌,常常會因為有疫情傳出就都不敢出門了,甚至衛生局還要派員挨家挨戶的消毒,所以這可是要大家一起來響應的超級有意義活動啊!當然活動一定有獎勵的,這樣不只可以阻絕傳染病,還有大獎可以拿,可說是一石二鳥,一定要參加的啊!趕緊來看看吉米的介紹!

泰國真的是很好玩耶,風景漂亮、消費又便宜

AIS_046.jpg 

 

不過印尼、寮國、馬來西亞、緬甸、菲律賓、新加坡、泰國、越南、斯里蘭卡、柬埔寨都是登革熱一級警示地區,因此大家去這些地方,一定要避免被蚊子叮咬

 

曼谷大皇宮跟玉佛寺真的很美喔!也跟大家分享一下!

AIS_047.jpg AIS_048.jpg AIS_049.jpg  

 

風景區多多少少一定會有蚊蟲,要盡量避免被叮咬!

AIS_050.jpg

 

泰國SPA也不容錯過,很多SPA還是在這樣的獨棟別墅,四周都是植物還有水池,這時一定要注意避免被蚊蟲叮咬!

AIS_038.jpg

AIS_034.jpg

AIS_035.jpg

AIS_036.jpg

AIS_037.jpg

 

還有像是Dusit Thani 飯店的SPA更是厲害,不過不便宜!

AIS_044.jpg 

 

還可以先洗個花辦牛奶浴耶!反正來泰國就是要一直作SPA!

AIS_045.jpg

 

 

泰國料理超好吃的啊!我們超愛,不過常常會在路邊享用,這時一定要注意防蚊

 

 

我們家小姪女也很愛泰國,但小朋友一定要做好防蚊措施喔!

AIS_051.jpg

 

那什麼是登革熱呢?

登革熱(Dengue fever),是一種由登革病毒所引起的急性傳染病,這種病毒會經由蚊子傳播給人類。並且依據不同的血清型病毒,分為Ⅰ、Ⅱ、Ⅲ、Ⅳ四種型別,而每一型都具有能感染致病的能力。
患者感染到某一型的登革病毒,就會對那一型的病毒具有終身免疫,但是對於其他型別的登革病毒僅具有短暫的免疫力,還是有可能再感染其他血清型別病毒。
臨床上重複感染不同型登革病毒,可引起宿主不同程度的反應,從輕微或不明顯的症狀,到發燒、出疹的典型登革熱,或出現嗜睡、躁動不安、肝臟腫大等警示徵象,甚至可能導致嚴重出血或嚴重器官損傷的登革熱重症。
全球登革熱的好發地區,主要集中在熱帶、亞熱帶等有埃及斑蚊和白線斑蚊分布的國家,隨著全球化發展逐漸便利,各國之間相互流通及往返也趨於頻繁,自1980年代之後,登革熱也開始向各國蔓延,成為嚴重的公共衛生問題。臺灣位於亞熱帶地區,像這樣有點熱、又有點溼的環境,正是蚊子最喜歡的生長環境,為登革熱流行高風險地區。(資料來源:疾病管制署)

簡單一句話,吉米幫大家畫重點,那就是【台灣本土並無登革熱,每次發生流行都是民眾從國外帶回台灣的,帶回台灣後再經由蚊子傳播,而造成區域性大規模傳染

所以要防堵的地方就是

1.返國民眾若有發生相關症狀就進行隔離

2.做好防蚊宣導,讓蚊子的量大大減少,不只居住品質提升,萬一有登革熱時也可以縮小疫情及範圍! 

所以高雄市衛生局就舉辦了【全民出國前居家檢查】活動,在出國前先居家檢查,填好抽獎券後,在機場投抽獎券,週週抽獎,而且每月送大獎喔!

投影片5

 

髣髣說他一定要參加,每次出國一人可以參加一次,出國越多次可以參加越多次!

Kyushu_160822_002.jpg

 

那要怎麼獲得大獎呢?來看看可愛的高通通在高雄國際機場帶領我們如何做還有示範啦!

高通通4

 

看影片更清楚

 

 

高通通真的是超級可愛的!

高通通5  

 

這張是活動說明及抽獎券,大家也可以到活動粉絲團【高雄市登革熱決戰境外防疫粉絲團】、衛生局網站詢問及下載,或是到衛生所索取,活動是到106年11月30日,但7-9月期間活動獎品有加碼!

活動獎勵辦法宣導單-完稿檔-正面 

 

出國前居家檢查表如下表,其實這些吉米覺得可以週週都檢查啦!這樣可以確實減少蚊子的繁殖,防蚊液建議要用衛福部核可含DEET成分的才是確實有效的喔!

活動獎勵辦法宣導單-完稿檔-背面  

 

若沒確實做好環境自我管理,真的會到處都是蚊子

 

被蚊子叮不只很癢 

 

有時太嚴重還有可能起吮泡甚至引發蜂窩性組織炎喔!當然還有可能順便傳染登革熱,所以一定要做好自我環境管理、去除積水容器,不讓蚊子幼蟲有生長的空間!

Kowa_127.jpg

 

市民朋友若是從登革熱、茲卡流行疫區,返國5日內若發現疑似茲卡、登革熱症狀而主動至各衛生所採血病進行登革熱快篩,若確診可以或主動通報獎金2500元喔!也就是讓自己提高警覺性,一有症狀不只可以免費快速檢查,而且依精確診還可以快速得到正確的治療,還有獎金可以拿喔!

投影片4

新住民可說是台灣的媳婦、女婿,關懷絕對不能少,所以出境前還可以到轄區衛生所健康關懷,可以拿防疫包、防蚊液、衛生套、衛教單等等喔!而且返國五天內至轄區衛生所檢驗,還有多250元面額禮券耶!多了不少好康,當然萬一有確診也是有2500元獎金喔!

投影片3

 

而且【暑假還有加碼】,除了原本的週週抽禮券、月月得平板之外,還有加碼每月抽出29吋名牌行李箱一個!而且7-9月期間自登革熱流行地區回國完成採檢者,還加碼抽出1萬元禮券喔!

 投影片3 

 

Rimowa行李箱真的是超好用,只有一個缺點就是貴,有這機會可以免費擁有,一定要把握

 

當然新住民、留學生、工廠外勞、外派員工,只要返國五天內主動到衛生局進行採血檢驗,就會直接獲得禮券250元,7-9月期間還加碼,可以多參加抽獎,有機會獲得禮券10000元

投影片2 

 

除此之外,大家也可以加入【高雄市登革熱決戰境外防疫粉絲團】,可以獲得第一手的防疫及好康資訊喔!

螢幕截圖 2017-08-05 16.56.23   

 

髣髣也要再次提醒大家,出國前做好自我管理、填問券就可以參加週週抽禮券、月月送平板、7-9月加碼送Rimowa行李箱,回國有相關症狀一定要趕緊到衛生所進行免費登革熱快篩喔!

 

 

防蚊大作戰大家一起來啊!GOGOGO!

 

若有相關問題,或是發現疫情,都可以上疾病管制署網站或是直接撥打1922防疫專線查詢喔!

相關網站:【高雄市登革熱決戰境外防疫粉絲團】、疾病管制署網站

投影片6  

 

留言抽獎:只要9/15前在【此FB訊息】下留言這次【高雄市登革熱決戰境外】的活動內容以及防蚊的環境自我檢查項目(大概就可以,當然越詳細越好,但不要抄別人的),吉米就會抽出一位得獎者,贈送旅行超好用的行李秤一個喔!

IMG20170821170343     

arrow
arrow

    藥師吉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