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ayi_171001_041.jpg

最近好多假期,每到我家小姪女一有放假時間,我就會帶著全家人出來走走,因為髣媽年紀有點大了,不適合一次玩太多景點,而且天氣炎熱,在外面走動的時間太多大家都會受不了,上個月髣媽跟吉米說嘉義檜意森活村好像蠻美的,她看過很多人貼這裡的照片,好多日式老房子想要來這裡走走看,問吉米願不願意帶她出來,開玩笑我可是吉米耶,從小在嘉義長大,帶丈母娘來嘉義一日遊是非常小的事,但說真的我真的不知道嘉義檜意森活村,到底要怎麼逛比較好,於是我們到了嘉義嘉義檜意森活村裡面的借問站,這裡可以提供旅遊資訊、規劃等等,我覺得還不錯,很推薦大家多多使用這個借問站。

嘉義一日遊行程分享:嘉義檜意森活村 → 北門驛 → 阿里山森林鐵路車庫園區 → 噴水火雞肉飯  → 森林之歌 → 蘭潭 → 月影潭心 → 噴水圓環 → 文化路觀光夜市
借問站:http://www.taiwan-askme.tw/

嘉義市林森東路1號

05-2761601

每日10:00~18:00

借問站是交通部觀光局與全臺友善店家與服務單位合作設立,主要功能是讓遊客輕鬆暢遊臺灣,全台灣好多地方都有借問站這個點喔,若有問題都可以到借問站問一下,網址:http://www.taiwan-askme.tw/about。全台的借問站都有下面這個標示,網站就可以查到全台借問站哪裡有。

借問站    

 

我們到嘉義的檜意森活村第一個地方就先到借問站問路,詢問景點該如何走及規劃,借問站的服務人員都會很親切、有人情味的告訴你。

Chiayi_171001_023.jpg

 

另外,借問站還有提供寄放行李的服務耶,我的天啊......這對遊客來說真是一個很大的福音,有很多人出來旅遊都是推著行李箱出來的,這裡能寄物就方便許多,不但可以輕鬆地走行程,還不用擔心行李的問題,超貼心的。

Chiayi_171001_026.jpg

 

嘉義檜意森活村的借問站還有提供哺乳室。髣髣說以前在醫院上班的時候,很多媽媽會到嬰兒室借哺乳室使用,因為媽媽們說要找到能哺乳的地方有困難,所以髣髣一直誇獎這個借問站的功能,實在太強了。有哺乳的地方可以適用,代表國家也很推行補餵母乳,還特地在借問站設立哺乳室,真的要給一個大大的讚。

Chiayi_171001_028.jpg

 

哺乳室很寬敞,不但可以坐著哺餵也可以躺著哺餵,而且旁邊還有洗手台也方便洗手、洗奶瓶,實在太人性化了。

Chiayi_171001_029.jpg

 

也有飲水機及輪椅可以借用。

Chiayi_171001_030.jpg 

 

借問站雖然小小的,但是門口還掛滿了很多DM,供遊客拿取。

Chiayi_171001_031.jpg

 

借問站的服務人員,還跟我們說要記得拿免費的明信片,蓋章留紀念喔。

Chiayi_171001_034.jpg

 

借問站目前台灣有361設點,只要有看到門口有貼黃色標籤借問站,不管什麼問題都可以問喔,只要大聲說『請問一下』就會有人告訴你喔,但記得要說謝謝。

Chiayi_171001_012.jpg

 

 

外面的看板也有標出嘉義市區的借問站

Chiayi_171001_015.jpg 

 

其實,借問站的功能很多,不管遊客有沒有消費,借問站的服務人員都會很有耐心、協助遊客解決問題,對於在地旅遊的觀光景點都有基本的認識與了解,都會主動地提供給遊客,所以大家要多多運用交通部觀光局特別為人民做的借問站。

Chiayi_171001_002.jpg

 

像我們這一次來嘉義主要就是要逛嘉義的檜意森活村,於是借問站的人員給我們一個地圖,讓我們很清楚哪邊有什麼店,清楚掌握不會迷路,少了找店的時間,對於老人及小孩無法走太多路又想逛逛是非常好的選擇及安排。

Chiayi_171001_004.jpg

 

 

檜意森活村日式建築群,是以檜木及文創所打造的藝文園區,有著濃濃的日本味及文青氣息,在日式建築群中還有櫻花、睡蓮、九重葛等點綴其中,也有文創市集、咖啡、美食及嘉義知名的伴手禮,占地不小,真是令人流連忘返。

Chiayi_檜意森活村_011.jpg Chiayi_檜意森活村_015.jpg Chiayi_檜意森活村_100.jpg Chiayi_檜意森活村_130.jpg Chiayi_檜意森活村_149.jpg Chiayi_檜意森活村_154.jpg Chiayi_檜意森活村_178.jpg Chiayi_檜意森活村_281.jpg Chiayi_檜意森活村_302.jpg Chiayi_檜意森活村_324.jpg

 

嘉義檜意森活村裡有28棟日式木造歷史建築,歷經四年修復與規劃的檜意森活村,現在重現舊時日式宿舍的風貌,這些房子都是檜木建造的,如果來這裡靠近房子的木頭處,還可以聞到淡淡的檜木香。

Chiayi_171001_111.jpg

 

裡面也有很多文創商品店,髣髣跟小姪女非常喜歡逛。

Chiayi_171001_049.jpg

 

每次看到這種台灣造型的肥皂都會很想買,不是...是一定會買。 

Chiayi_171001_075.jpg

 

這邊也有嘉義很有名的蛋捲。

 

Chiayi_171001_064.jpg

 

小姪女咪咪說不買給她,她就要生氣了....好啦,姑丈買給你吃啦。

Chiayi_171001_067.jpg

 

馬上開心的提回家。

Chiayi_171001_072.jpg

 

這裡的文創商品都很有趣,會買到手軟。 

Chiayi_171001_052.jpgChiayi_171001_083.jpg
Chiayi_171001_084.jpgChiayi_171001_059.jpg

 

檜意森活村中間有一個小池子,裡面有養魚,我家小姪女還去投飼料,結果老中青三代,餵魚餵的很開心,但是魚都不吃,因為都被遊客餵飽了。

Chiayi_171001_115.jpg

 

 

這間森咖啡很有名,常常客滿!

Chiayi_171001_077.jpg 

 

這裡可以喝到阿里山咖啡耶!難怪這麼夯!

taiwantrip_079.jpg

 

裡面還有販賣許多日本生活器具!

taiwantrip_055.jpg

taiwantrip_065.jpg

 

咖啡廳裝潢也是很日式

taiwantrip_082.jpg

 

這裡是以手沖咖啡為主,吉米點了很夯的黑冰鑽

 

還有經典蜂蜜佐香草冰淇淋鬆餅

 

真的是超好吃!搭配這裡的氛圍真是太過癮了!

 

黑冰鑽也是超好喝!

taiwantrip_097.jpg

 

因為座位常一位難求,所以隔壁就開了森咖啡的外帶店,這裡有賣雞蛋鬆餅可以外帶吃

Chiayi_171001_078.jpg 

 

雞蛋鬆餅就是去香港必吃的雞蛋仔啦!不過加入抹茶冰淇淋及紅豆,就感覺多了幾分日式的味道了

Chiayi_171001_089.jpg

 

 

借問站的服務人員跟我們說走到對面就是北門驛喔!北門驛為一座日式木造車站,興建於1910年,雖已近百年高齡,但建築外觀毫無老態,車站建築全部是阿里山特有紅檜建材,北門驛是森林鐵路蒸汽小火車的起點,過去也是阿里山鐵路貨運集散地,阿里山鐵路沿線的民生物資都由此運上山,地位非常重要,站內分為票房、候車室與辦公室,驛前廣場則常舉辦音樂會或藝文活動,來此可感受穿越時空的森林火車之旅。

地址:嘉義市共和路 428號

e-moving_059.jpg

 

要搭阿里山小火車就是來這裡搭!

e-moving_068.jpg

 

接著我們到附近的阿里山森林鐵路車庫鐵路園區逛逛,阿里山森林鐵路車庫園區,是阿里山小火車的大本營,這裡有機關車庫、修理工廠、停車場、車廂清洗場等設備。阿里山鐵路主線因風災重創,2009年8月嘉義至阿里山主線停駛,目前神木、祝山、沼平等支線行駛,火車迷若是現在想搭森鐵,必須由公路上阿里山。但想要一睹森林小火車的丰采,車庫園區就有收藏各式機車頭與廠房設備,真是讓人如入寶山,滿載而歸。趕緊來看看啦!

地址:嘉義市林森西路北側,介於與忠孝路、文化路之間

Chiayi_171001_135.jpg

 

Chiayi_車庫園區_622.jpg

 

小朋友看到火車都開心地跳起來了。

Chiayi_171001_140.jpg

 

還會表演。

Chiayi_171001_141.jpg

Chiayi_171001_147.jpg

 

 

火車要開了!噗~噗~噗~

Chiayi_171001_157.jpg

 

咪咪說要跑給火車追,笑翻我們大家了。

Chiayi_171001_161.jpg

 

她還說火車的年紀很老了...比阿嬤還老,阿嬤說我哪有很好啊。

Chiayi_171001_165.jpg

 

然後我們中午就到嘉義很有名的噴水火雞肉飯吃飯啦!

Chiayi_171001_183.jpg 

 

真的很好吃耶!

Chiayi_171001_171.jpg

 

 

我們家小姪女還說「姑丈今天辛苦了,都幫我們拍照自己都沒有照,我幫姑姑跟姑丈拍張合照」,唉喲!真是貼心!沒有白疼她!

Chiayi_171001_180.jpg 

 

傍晚時刻的森林之歌真是美到爆炸,『森林之歌』及『月影潭心』這兩個裝置藝術都是創作自同一位藝術家-王文志之手,造型上融入嘉義市的歷史及觀光元素,森林之歌是以高聳神木及阿里山火車鐵軌為設計主題,運用林務局提供之木材、鐵軌、黃藤及石材等塑造出一處藝術高塔,代表著過去嘉義「木材之都」的榮景。而不可錯過的還有在蘭潭旁的「月影潭心」,這是以鋁片編織出如鳥巢般的縷空裝置藝術,搭配平靜的蘭潭水面真是如詩如畫,側邊看起來猶如火雞矗立的尾巴,更是令人聯想到來嘉義必吃的「火雞肉飯」,兩個作品夜間都還有燈光裝飾,更是有著不同的感覺,日夜皆美。

Chiayi_150316_429.jpg

Chiayi_150316_433.jpg

 

旁邊還會有火車經過,超美!

Chiayi_150316_457.jpg

Chiayi_森林之歌_458.jpg

 

蘭潭

Chiayi_蘭潭_002.jpg Chiayi_蘭潭_035.jpg 

 

月影潭心

Chiayi_蘭潭月影潭心_030.jpg Chiayi_蘭潭月影潭心_031.jpg

 

最後來到噴水圓環,逛逛文化路觀光夜市結束一天的旅程

噴水圓環4297.jpg  

 

嘉義市晚上最熱鬧且最富盛名的就是文化路夜市小吃!從中央噴水池往南的文化路,白天是一般車道,兩旁商店林立,但當夜幕低垂就成了行人專用道,這時各式小吃及攤販紛紛出籠,一轉眼馬上變成熱鬧的夜市,人潮洶湧、絡繹不絕,猶如不夜城,來嘉義必逛必吃,吉米推薦阿娥豆花。

文化路夜市4304.jpg 文化路夜市4337.jpg 文化路夜市-阿娥豆花4349.jpg 文化路夜市-阿娥豆花4352.jpg 文化路夜市-阿娥豆花4353.jpg

 

這樣的行程都要感謝借問站的功能,雖然吉米是嘉義人,但是要簡單排行程還要考慮到有老人及小孩,由借問站的協助及建議讓我們的旅程變得簡單更順暢,也省了很多時間。所以我們一天的行程很愉快,老中青三代都開心。記得到哪裡有問題,都可以找借問站的招牌喔,什麼都可以問,簡單到洗手間、停車場、寄物到行程旅遊,都可以問問借問站喔,雖然全省的借問站都有不一樣的功能,例如不一定都有哺乳室,但是一定可以協助您解決問題喔。

借問站網址:http://www.taiwan-askme.tw/about

Chiayi_171001_012.jpg 

 

留言抽獎:只要10/31前在【此FB訊息下】留言一句哪裡有借問站、可以提供哪些服務(不要抄別人的),吉米就會抽出一位得獎者,贈送一個檜意森活村買的台灣造型檜木精油皂X1喔!

Chiayi_171001_075.jpg

arrow
arrow

    藥師吉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