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DSC7054.jpg

吉米家裝潢完工到現在也好一段時間了!一般若是有請設計師的話,裝潢完工後,設計師都會請專門的空間攝影師來將成品拍好,之前曾經看過朋友裝潢完工後到攝影師來拍,隔了一年左右,本來想說怎麼會隔這麼久,後來自己親身的經驗才發現,還真的會這麼久啊!吉米自己也隔了一年,因為剛裝潢好後,其實還有許多家具也都還沒有進來,像是沙發、桌子、燈具等等,若是購買進口商品的話,可能會長達3個月甚至半年才會到喔!所以若你是裝潢開始動工或是快完工才訂貨的話,有可能沙發經過半年才來,真的不誇張啊!然後隔了半年,家具總算陸陸續續到家後,這時再來跟設計師預約攝影師來拍攝的時間,但攝影師也是要提早排檔期的啊!像吉米家拍攝就花了兩天,兩天檔期一排下去可能又要3-4個月後才有空檔,所以吉米家就是裝潢完工驗收後一年後才來拍,然後再寫成文章又快隔了一年!哎呀!我的媽呀!還好經過這段時間,吉米家也都還是一直維持著良好狀態,設計師也都會不時關心有無狀況,期間還遭遇飲水機水管脫落導致淹大水,除了吉米跟髣髣,設計師們就是最緊張的那一個,畢竟這可是他們的作品之一!還好有它們盡速邦吉米家恢復原狀,服務真的是超棒的!沒有選錯家!吉米之前自己有拍過一次裝潢完工而且家具都擺完的樣子,大家有興趣的話可以先看這篇:【居家裝潢】吉米新家開箱文!終於擁有我們的夢想家!北歐風、Loft工業風、夢幻更衣室、無印良品風、清水模電視牆一次擁有 

這篇主要是空間攝影師所拍攝的照片,當然比起吉米拍的更是美多了!大家也可以對照看一下!

★設計及施工相關資訊及建議

很多人都問吉米裝潢要找設計師還是自己找工班發包?其實要不要找真的是看個人,吉米自己是覺得,這就是一輩子的夢想,大概也就這麼個一次,也許沒有下一次了!作的圓滿,這輩子就沒有遺憾,作的不滿意、天天看到天天怨,找設計師可以讓裝潢更有設計風格、更有整體性,而且還會有許多專業且原本不會想到的一些建議可以參考,像吉米家就裝潢得非常滿意,每天看都開心的不得了!缺點就是【都不想出門了】,另外水電、泥作、木工、油漆、冷氣、廚具等等這些都是不同的專業,這些你都懂嗎?更何況施工可是有順序的,順序錯了就悲劇了!比如你先叫了個文化石師傅來幫你施作好牆面,結果你後來才請水電師傅要在該牆面拉電源之類,若本來牆壁沒有留管路,這是要叫水電師傅打牆嗎?另外若是找設計師,我們是對設計師整體性的驗收,而不是單一工程驗收,像吉米就有遇到雖然廚具門片安裝完之後上方還有貼一層保護膜,但其他種工人要放梯子還是工具之類,才不會去管其他工種的呢!所以等到保護膜撕下才發現,上方有好幾處已經被碰傷了,但因為我們是對設計師驗收,所以這部分設計師就會負責協調請廚具廠商再將門片帶回處理後再裝上,但若是自己分別找的狀況就有可能你已經對廚具廠商驗收完了!之後其他工種把廚具門片弄傷的話,除非你就接受受傷的門片,要不然就可能要自己再花錢請廚具廠商處理了!所以吉米建議是找個可信賴、口碑好的設計師會比較好!

注意事項:

1.一定自己也要去監工,不要說請了設計師就全部放著不管,因為【工人跟我們想的不一樣】,所以吉米個人建議,自己也要去監工,常常去巡視,一有疑問就馬上拍照問設計師,一方面多一些眼睛看,工人施工上也會比較細心謹慎,另一方面,一發現問題就可以馬上解決或是解釋,才不會發生無法解決的重大問題!

2.能不要趕工就不要趕工,慢工出細活,尤其很多工程做完可能還不行打掉重練耶!像吉米家原本一樓的玻璃磚牆,施作那天是雨天,空氣非常潮濕,又趕著要一天把玻璃磚牆疊好,結果填縫用的白泥都還沒乾又很潮濕就往下流在玻璃磚與樓梯間隙之間,看起來就像是在流眼淚,若這樣以後每天看倒,吉米就要每天流眼淚了,後來設計師幫我們打掉玻璃磚牆重作,然後是一層層慢慢施作,做完一層先電風扇吹乾一點之後,再作下一層,真的古有明訓【慢工出細活】,這樣就沒問題了! 

吉米家是【竹工凡木設計研究室】邵唯晏總監幫我們統籌規劃,邵唯晏總監在建築界可是赫赫有名,還有出本【當代建築的逆襲】,簽書會講座吉米還有去喔!

設計師:竹工凡木設計研究室

Jimmy_House_0527.jpg 

 

吉米很喜歡邵唯晏總監自己家的設計風格:http://www.chu-s.com/design_in.php?q=54,而且這場景還有出現在電視劇【必娶女人】裡喔!也就是有些場景就是在邵唯晏總監家裡拍的!所以每次在看必娶女人時就會一直看到我們設計師的家這樣!

必娶女人劇照

螢幕截圖 2017-04-13 01.57.11  

 

邵唯晏總監的家,就是這個角落

D9D16648-FE2E-46F8-A7E5-3B657B6B27C4

E9CC323A-F13C-4941-987C-1BA36D85F1B0

 

必娶女人劇照

螢幕截圖 2017-04-13 01.53.29

 

邵唯晏總監的家

46B68B21-BF37-41D8-B6F4-3D747ED0287B

 

其他角落欣賞

093FE65F-3331-4776-A6F0-8CA402870DD7

 

這個臼齒凳吉米後來也買了!

262AE633-92CA-4C0A-B314-36D42CFF78F2

40150989-8751-4E2E-A5AC-1B0135E2335BA4D33ECD-A04C-49D6-92D9-49CD1C20710D   

 

邵唯晏總監今年(2018)還獲得TID台灣室內設計大獎展覽空間類金獎,這就等同於室內設計界的奧斯卡金像獎!也真的感覺與有榮焉耶!

40005402_10215728773746369_3545622681124601856_n

TID-2

 

現在得了金獎還有另外大大小小獲獎無數,現在可能要找已經不是當初的價格啦!只能說是投資對了!

像這是最近在威尼斯策展完後飛往美國領取全球四大獎之首的IDEA award空間設計類別的金獎,聽說這是華人第一次在此類別中拿到金獎!主辦方還一定要邵唯晏總監出席並給予上台發表感言。

IDEA1

 

因此雖然在此之前是先去威尼斯策展,但畢竟能讓竹工凡木站在世界的舞台發聲還真的是非常難得,所以邵唯晏總監還是飛去了,時差和疲憊還是拋諸腦後、之後再說吧。

IDEA2

 

竹工凡木台北及台南都有辦公室可以服務,有這麼多人一起服務!所謂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更何況有這磨多諸葛亮!多人一起討論絕對可以讓最後的設計品質甚至居住品質好很多!

40052778_10215728775106403_7274462323429867520_n

 

會認識邵唯晏總監是因為我們原本是請台中紅點文旅的吳宗穎總監幫我們設計,因為我們當時好喜歡紅點文旅啊!

相關文章:【台中紅點文旅-設計旅店】時尚又潮的溜滑梯飯店,文青必住,中華路夜市旁

 

但後來因為吳總監在台南沒有配合的工班,所以吳總監就請他朋友、同時在台南有配合工班的【竹工凡木設計研究室】邵唯晏總監幫我們忙

SAOBAO_241.jpg

 

這篇主要是空間攝影師所拍攝的照片,當然比起吉米拍的更是美多了!大家也可以對照看一下!

★1F-工作室+車庫

吉米很愛最近很流行的Loft工業風格,最近許多設計旅店、民宿、餐廳、咖啡廳也都設計成Loft工業風,所謂的「Loft」緣起於1950年代在紐約曼哈頓地區,有許多藝術家將廢棄工廠或是舊倉庫改成具有強烈個人風格與特質的居住與工作空間,最後形成一種具有藝術性及個性的生活美學,主要設計元素有鐵件、裸露的牆面、管線外露、水泥地板、具有歷史感的用品及布置等等

這是設計師當時畫的設計圖

1F (3)

1F (2)

1F (1)

 

這是施工前

Jimmy_House_0345.jpg 

 

這是成品-專攝拍攝版

這個空間主要是將吉米的音樂、喝咖啡、玩相機、旅行等嗜好結合,說真的吼!吉米現在都不會想去泡咖啡廳了!我都在家裡喝咖啡!變成超級宅男,不誇張!

_DSC7075.jpg  

 

牆面採用的是紅色文化石,有點像是紅磚牆的感覺,層架原本是要用黑鐵打造,不過因為價格高上不少,因此後來改為視覺效果差不多的木作包黑色美耐板

_DSC7054.jpg 

_DSC7059.jpg 

_DSC7104.jpg 

_DSC7509.jpg 

_DSC7519.jpg 

 

坐在這邊可以聽音樂、喝咖啡、品久,真的是好愜意!

_DSC7170.jpg 

_DSC7555.jpg _DSC7579.jpg _DSC7604.jpg 

_DSC7049.jpg 

 

地板用的是盤多摩,亮亮的感覺很漂亮,其實原本設計師還要幫吉米省錢,因此材質一開始是選水泥粉光,價格非常便宜,不過吉米後來沒有選水泥粉光的原因是因為怕起粉起沙,而且覺得盤多摩的地板紋理漂亮不少,但價格也高了不少!

_DSC7135.jpg 

_DSC7145.jpg 

 

夜間燈光氛圍營造也是設計師的拿手好菜,天花板用的是木纖板,增加點粗曠的紋理!雖然沒作管線外露,但是用軌道燈,看起來也是有不錯的效果!

_DSC7198.jpg _DSC7208.jpg _DSC7280.jpg 

 

★2F-客聽+餐廳

最近很流行客餐廳是同個開放空間啊!我們當然也喜歡,所以當然也是跟設計師說要這樣設計,而且我們想要極簡的北歐風格,北歐因為位處高緯度,冬季非常漫長酷寒而且日照時間很短,因此顏色以淺色、明亮為主,還有潔淨的清爽感,室內設計與居家用品的靈感多取自大自然,簡單、有設計感但卻同時具有機能性,搭配綠色植物,讓人感覺非常舒服、無壓,大家可以用搜尋Google圖片搜尋Nordic style、Scandinavian Design等關鍵字,就會有很多國外的設計實例,可以找你所喜歡的空間及元素來跟設計師討論

螢幕截圖 2017-04-12 21.41.59   

 

剛好我們設計師擅長的就是這樣的風格!這是原本的立體設計圖!

2F (1)

2F (2)

2F (3) 

 

這是施工前

Jimmy_House_0350.jpg

Jimmy_House_0351.jpg

 

這是完工後,專攝拍攝版本

_DSC6980.jpg 

 

電視牆是清水模,原本是要做假的清水模施作方式(仿清水模磚或是特殊塗料),但吉米覺得【要做就做真的吧!】,最後在吉米的苦苦哀求之下,設計師終於屈服去幫吉米找了清水模師傅來現場綁鋼筋、灌水泥,做了面真的清水模電視牆,嗯!只能說真的超滿意!而且沒有比假的貴多少,其實困難處應該是師傅願不願意來做,因為這樣一面牆對他們來說面積太小,但需要的工卻是差不多!他們一般可能都是做更大的面積甚至整棟建築!

相關文章:真清水模開箱:清水模電視牆施工過程、價格大公開,清水混凝土自然感超棒 

_DSC6988.jpg 

_DSC6994.jpg 

_DSC6975.jpg

 

吉米超滿意設計師跟我們推薦的這片植生牆,這面植生牆原本也有考慮要做假的植物,或是吊掛幾盆盆栽就好,結果最後吉米放的盆栽都死了,因為總是會忘了去澆水!後來植生牆廠商跟吉米說,現在做真的植生牆還裝自動澆水系統的話,真的很好顧,都不用怕沒澆水,而且整個欣欣向榮、生氣蓬勃,價格上跟假的也不會差多少!最後吉米也聽從建議做了面真的植生牆,嘿嘿!也真的是非常滿意!每天看到都超級開心的啊!

_DSC6885.jpg 

_DSC7464.jpg 

_DSC7380.jpg 

 

接下來就是廚房跟餐廳啦!吉米跟髣髣在看房子的時候!廚房可是一大重點!因為吉米夢想終究是想要有個有中島的廚房,而且還要有大面對外的窗戶採光良好,而且一定要有冷氣吹,才不會做菜做到汗流浹背!另外也想要有那種常在電影裡看可以烤出一整隻金黃色烤雞還有大披薩的大烤箱,感覺跟老婆在這樣的廚房學習料理真的好夢幻喔!

這是設計師幫我們設計的3D立體圖!

2F (5)-白-2

 

施工前

Jimmy_House_0252.jpg

 

這是成品-專攝拍攝版

_DSC6925.jpg 

_DSC6935.jpg

_DSC7429.jpg 

_DSC7394.jpg 

_DSC7405.jpg 

 

★3F-主臥+衣帽間

三樓主臥室我們是想要有那種曼哈頓公寓,有點古典但卻不要太過於古典的風格,想要較為簡約、現代,配色想要舒服一點,喜歡Tiffany綠,看了就想睡覺的感覺,因為以前住的套房就是有書桌、沙發、電視,幾乎所有生活大小事都是在同個空間裡,一直還沒意識到現在可以不用在同個空間坐所有事情了,不過因為也有跟設計師提起,所以他們就幫我們把書桌、沙發、電視等等都畫進去了!

3F (1)

3F (2)

3F (3)

 

施工前

Jimmy_House_0274.jpg

Jimmy_House_0275.jpg

 

成品-專攝拍攝版

_DSC7759.jpg

_DSC7725.jpg 

 

_DSC7649.jpg

_DSC7631.jpg   

 

這是浴室在裝木百葉前

Jimmy_House_0372.jpg

 

裝上設計師推薦的木百葉後,感覺完全不一樣了呢!

_DSC7690.jpg

 

★總結

其實設計不只有剛完成的當下,拍好漂漂亮亮的照片,然後就結束了!之後的居住舒適度及施工品質也是非常重要,施工品質會影響後續使用妥善率,有些低劣品質裝潢可能過個一年就2266,但吉米家這兩年過去,各項設施都還是非常妥善,住起來真的非常舒服開心!每天看到漂漂亮亮的家,心情都很好!而且因為裝潢品質很好,因此就不會有那種三不五時東掉一個、西壞一個的事情來影響心情,現在只有一個缺點那就是都不想出門了!

甚至竹工凡木設計研究室台南辦公室負責人Winnie,在完工後到現在這段期間也都還會三不五時關心一下,甚至一發生濾水器水管脫落淹大水,設計師馬上派他們的配合廠商來幫我們善後處理,其實這他們也可以不要幫我們的啊!畢竟這是我們後來找的濾水器廠商的事,但服務的細膩程度從這個地方就能讓人感受到!如果吉米這輩子還能有能力能再來一棟、再裝潢一次的話,也絕對會再找竹工凡木設計工作室幫忙!推薦給大家喔!(PS.這篇不是業配,因為吉米家從設計到施工都是吉米自己花錢的喔!已經耗盡吉米畢生積蓄!)

設計師:竹工凡木設計研究室

其他相關網站

居家案例參考:蘋果花愛家居FB社團(有許多裝潢完的學長姐們,可以發揮眾人的力量一起討論及分享經驗)、Decomyplace(有許多國外的設計實例)、裝潢雜誌(建議使用iPad訂閱MagV,付月租費就可以看許多裝潢雜誌,還可以截圖跟設計師討論)

居家用品訂購網站:北歐概念luxury life集品文創(Design Bukit)loft29北歐櫥窗瑪黑家居選物Pinkoibonbonmisha法國居家雜貨W2Light+Crate and Barrel喜的燈飾寶銳(植生牆、綠屋頂)

喜歡的設計品牌:Boconcept、Menu、Muuto、Normann、無印良品、GUBI、ferm living、Stelton、ZARA home、Norman 

arrow
arrow

    藥師吉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