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372.jpg 

說到日本酒,大家應該會反射性的說出日本清酒吧?但其實日本酒可不只有清酒喔!而是還有「燒酒」及「泡盛」啊!像吉米去過許多日本不同地方旅行,發現許多地方的「燒酒」及「泡盛」受歡迎程度可不亞於清酒,而且許多地區的「燒酒」及「泡盛」可說是全國知名,甚至凌駕於清酒之上,也很適合直接當成佐餐酒,只不過對於海外的知名度較低而已,像去過沖繩多次的朋友,一定有聽過「琉球泡盛」,但卻沒聽過「琉球清酒」對吧?這就是一例!

因此「日本酒造組合中央會」參加了2019/3/5~3/8在幕張展覽館舉辦的FOODEX JAPAN 2019(國際食品飲料展),攤位上展示日本國酒的本格燒酒和泡盛,品牌數量多達650種以上,並透過試喝及各項活動,向大家進行推廣與宣傳。

file-2.jpg 

 

燒酎:又稱日本燒酒,是一種產於日本的傳統蒸餾酒,「酎」指經過二次以上製造過程的烈酒,「燒」則是形容它的口感辛烈。琉球與南九州地區是最早製造燒酎的地區,原料不只可使用稻米,還可以使用大麥、地瓜、蕎麥來發酵製成,甚至也有利用紅糖、栗子、芝麻、胡蘿蔔等來製造的,酒精濃度通常為25%,另外也有一些酒精濃度達35%的燒酎,可用於料理或是作成調配雞尾酒的基酒。 

泡盛:主要特產於琉球群島的蒸餾酒,由大米製成,但並非像日本清酒那樣釀造而成,而是由蒸餾而得,關於「泡盛」一名的由來,有一說是因為發酵時產生氣泡,使大米膨脹並上浮(泡盛る),一般酒精濃度為30%酒精,出口到外地(包括出售到日本本土)則減為25%酒精,但部分泡盛(如著名的花酒)會高達60%酒精,琉球人通常將泡盛置於水中或冰中飲用,另外也可以直接飲用或調製成雞尾酒飲用。

清酒:是一種釀造米酒,酒精濃度平均在15%左右,以米、米麴和水發酵之後,形成濁酒,再經過濾後,就成為清酒。最適合飲用清酒的溫度介於攝氏五度到攝氏六十度間,是世界上飲用溫度範圍最大的酒類。而另外一方面,清酒亦可以應用在料理上。最常見的使用方法便是利用日本酒來除去魚類的腥臭味。

蒸餾酒在世界各地通常是作為餐後酒在酒吧喝,而不是在用餐時飲用,不過本格燒酒和泡盛在日本自古以來就常透過加熱、加水等方式,調整為適當的酒精度數,作為佐餐的蒸餾酒,是發揮原料與酒麴風味的高品質酒,而且經過數百年來的發展,許多燒酒和泡盛已經調整得跟當地美食成為完美搭配,也就是說已經是在地美食的一環了,少了她,就不完整了!因此現在吉米到日本各地旅行,在品嘗美食的同時,也一定會請在地人跟吉米介紹幾款在地人最愛的日本酒!

Kyushu_171218_818.jpg 

 

而且本格燒酒和泡盛當中,有像壹岐燒酒、球磨燒酒、琉球泡盛等獲得產品地理標誌(GI)的酒,產品地理標誌是甚麼呢?譬如若要號稱「香檳」,製造時必須在特定區域內、達到一定的標準與品質,而GI就是表示產品的製造是在正確產地、有達到一定的標準,由國家進行背書。這些是在WTO加盟國之間受到保護的智慧財產。其中知名的有「波爾多葡萄酒」、「蘇格蘭威士忌」等。

 

也因此像是「球磨燒酒」不只獲得產品地理標誌(GI),還獲得日本遺產認定

 

吉米之前去熊本人吉市時也帶了一盒「球磨燒酒」回家

 

另外也有像博多燒酒、大分麥燒酒等發展地域團體商標登錄品牌的酒,這是在特許廳登錄使用地區名稱的當地傳統產品,使用當地獨特的傳統製法釀造,成為國家背書的地區品牌,在活動中各產地的攤位都可以一邊試喝本格燒酒與泡盛,一邊由釀造廠人員說明產地特徵,這次都是以推廣這些高品質品牌為主。

IMG_0435.jpg 

 

而過去的「薩摩」就是現在的鹿兒島一帶,因此來到鹿兒島就可以看到許多「薩摩焼酎」甚至還有工廠見學,真的很有趣還可以學習到許多知識

Kyushu_171216_154.jpg 

Kyushu_171216_176.jpg 

 

來到鹿兒島的餐廳也可以發現櫃檯後方滿滿的「薩摩焼酎」,所以吉米才會說餐廳老闆的推薦也是至關重要的啊!

 

而在這次活動中,日本酒造組合中央會還主辦了以本格燒酒與泡盛作為基酒的雞尾酒比賽,參賽對象為飯店調酒師,其實最接近消費者的就是飯店侍酒師、酒吧調酒師,還有在各地餐廳的老闆啦!侍酒師佐餐酒配的好、調酒師調的好、還有餐廳老闆介紹的好,絕對是讓身為消費者的我們有了完美的第一印象,真的很重要!

0359.jpg 

No20-010.jpg

 

吉米深深認為【酒是用來品的】,而不是用來大口大口的乾杯,最好的方式就是先知道這款酒的特色,再慢慢品嘗與搭配,才不會暴殄天物啊!3月5日舉辦的活動,由具備燒酒顧問證照的克里斯多佛.貝雷格里尼先生深入淺出地說明本格燒酒與泡盛的特色、不同原料的味道特徵、推薦喝法及美食搭配等,並配合試喝,真的是讓人感覺獲益良多,像吉米過去也曾誤解了威士忌,因為被台灣的大口乾杯文化給破壞了對威士忌的美好印象,後來參加過幾次品酒會之後,才學習到如何品嘗威士忌,而在吉米心中也完全翻轉改觀,因此像這樣的活動真的很棒!

IMG_0021.jpg 


接著由宇都宮理事說明本格燒酒與泡盛的日本國內外市場動向,並介紹參加國際烈酒與酒吧展示會、以及國內外活動的例子。

IMG_0380.jpg 



最後則由去年舉辦的本格燒酒與泡盛雞尾酒比賽中獲勝的宮田由實表演調酒,請大家試喝優勝雞尾酒「Hannari」 

IMG_0404.jpg 

 

整體來說佐餐酒可說是到世界各地旅行享受美食時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而在日本,「燒酒」及「泡盛」就是擔任這樣的一個角色,隨著大家去日本的次數越來越多,也一定要好好的了解「日本國酒」:「燒酒」、「泡盛」、「清酒」。

file1-2.jpg

IMG_0372-1

arrow
arrow

    藥師吉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