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yushu_171219_0272.jpg  

【中華料理 四海樓(ちゃんぽん)】是長崎名物「強棒麵(ちゃんぽん)」的發祥地,長崎強棒麵(ちゃんぽん)是由福建料理的【湯肉絲麺】改良而來,是將豬肉、香菇、蔬菜、蔥、筍等材料,再加上日本當地的食材像是魚板、竹輪、長崎當地海產,佐以豬油火炒,湯汁則以豬骨、雞骨熬製,融合了『和』(日本)與『華』(中華)的食材及料理特色,創造出這獨一無二的長崎強棒麵(ちゃんぽん),也因此成為了來長崎必吃的名物之一,就好像去嘉義一定要吃火雞肉飯、去澳門一定要吃蛋塔一樣,目前整個長崎可以吃到這款強棒麵的地方很多,但可以的話還是來發祥地吃吃看吧!此外由強棒麵(ちゃんぽん)再改良而成的「皿うどん」也很值得一試!

住址:長崎県長崎市松が枝町4-5
電話:095-822-1296 
営業時間: 11:30~15:00及17:00~21:00
網址:http://shikairou.com 

【中華料理 四海樓(ちゃんぽん)】是於明治32年(西元1899年)由創辦人中國人陳平順所創立,至今已經超過120年歷史,昭和52年時現今的德仁天皇還曾來用餐過,目前建築是於平成12年(創立100周年)時新建遷入,這裡的距離大浦天主堂非常近,看到這一棟濃濃中國風的建築就是四海樓。

Kyushu_171219_0238.jpg 

階梯下方還有千里眼跟順風耳!

Kyushu_171219_0240.jpgKyushu_171219_0239.jpg

 

餐廳內裝潢也是濃濃中國風,有著巨大的紅圓柱

Kyushu_171219_0243.jpg 

 

四海樓創業於明治32年(西元1900年),至今已經超過一百二十年!是強棒麵(ちゃんぽん)發祥地

Kyushu_171219_0248.jpg 

 

所以必點的當然就是強棒麵啦!

Kyushu_171219_0244.jpg 

 

強棒麵(ちゃんぽん)是由四海樓創辦人陳平順為了當時大量的清朝留學生,設計出這樣營養高、價格便宜的料理,而強棒麵後來在全日本其他地區也衍生出許多不同的形態,【ちゃんぽん】(讀音類似:強棒)的語源出處,至今眾說紛紜,有一說是近似福建方言(類似台語)裡「吃飯」的發音;另外「皿うどん」也是由陳平順所創,其實是強棒麵(ちゃんぽん)的改良版,因為當時經常需要外賣,但由於長崎ちゃんぽん有湯汁,外送途中湯汁很容易灑出來,因此把容易灑的湯汁換成了不易灑的芡汁,就成了「皿うどん」(唸法為:沙拉烏東),中文是皿烏龍麵!皿就是盤子的意思,而當時使用的麵條是跟烏龍麵很像的粗麵,所以叫「皿うどん 」

Kyushu_171219_0246.jpg 

 

像以下兩款其實配料都是一樣的,只是左邊是複刻版的強棒麵,重現當時發明時的樣子,但份量較小,右邊是「皿うどん」

Kyushu_171219_0270.jpgKyushu_171219_0274.jpg

 

這是目前的長崎強棒麵(ちゃんぽん),簡單來說就是【什錦麵】,上方的配料有蛋絲、高麗菜、豬肉片、豆芽菜、黑木耳、花枝、蝦、魚板等,豬骨、雞骨熬製的湯汁,看起來濃郁但卻不會感覺油膩、屬於清爽口感,整體感覺是份量大又營養豐富啊!

Kyushu_171219_0272.jpg 

 

使用專用麵條,但不同於日本拉麵之麵條,麵條較粗,軟Q帶勁

Kyushu_171219_0277.jpg 

 

「皿うどん」就是淋上芡汁的炒麵,但因為有芡汁,所以吃起來是多汁、Juicy的口感,而不會像一般炒麵感覺那麼乾

Kyushu_171219_0257.jpg 

 

這款是「そぼろ皿うどん(八宝菜風餡かけ)」,配料更為豪華,可以感受到是以什錦、營養豐富為主要設計概念,很像是中式的家常料理,很好吃喔!另外還有肉絲「皿うどん」及海鮮「皿うどん」,也有細麵的選擇

Kyushu_171219_0251.jpg  

 

另外還有許多中式料理及點心

Kyushu_171219_0245.jpg

Kyushu_171219_0247.jpg

 

餃子也很好吃

Kyushu_171219_0262.jpg 

 

還有炸春捲

Kyushu_171219_0259.jpg

 

這邊有著巨大的落地窗可以欣賞長崎港景致

Kyushu_171219_0242.jpg

arrow
arrow

    藥師吉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