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yecare_177.jpg

去年底總覺得我們家的MINI好像看東西越來越會瞇瞇眼,還說會看不清楚,就趕緊帶去給眼科醫師看,經過檢查之後發現原來近視度數急速惡化!經過眼科醫師的解說,原來孩子的近視視力變化,就像是犀利的伸卡球曲線一樣,當你反應過來時,已經掉下來,結果三振出局,也就是孩子的視力若是在1.0以前,不管是看再多電視、手機、書本,變化都不大,但只要過了1.0這個關卡,視力就會急轉直下,就算這時不太看電視、手機等3C產品之類的也沒用,我們現在很有這樣的感覺啊!而且兒童應從小積極控制近視度數,不只是避免近視度數惡化,還有避免因高度近視所帶來的眼部併發症(青光眼、黃斑部病變、視網膜剝離等),甚至有失明風險。所以醫師會用盡各種方式讓孩子的視力盡量維持在還沒有急轉直下的曲線之間、或是延緩此進程,我們也共同與醫師討論合適的近視治療方式,並積極配合,目前狀況有先停住不動!

吉米也深深地感覺到孩子的視力保健片刻也不能忽視,因為只要一忽視就會有兵敗如山倒的感覺,吉米覺得只要是幼稚園以上的學齡孩童,不管有沒有在使用3C產品,都要三不五時的帶去給眼科醫師看看,一發現有問題就遵循醫師的指示,不管是生活型態的改變還是藥物使用或配戴眼鏡等方式,才不會影響孩子的一輩子!吉米也藉由這篇文章來呼籲各位家長要多多注意孩子的視力,不知道怎麼做的話,帶去給眼科醫師瞧瞧就對了!

我想現代的孩子十之八九是3C兒童,而且可能在上幼稚園前就開始接觸了,所以近視發生年齡是越來越低、發生率也越來越高,可說是文明病之一

 

也許有些家長會說,那我就完全不讓小孩用3C產品,這樣就沒問題啦!也不用帶去給眼科醫師看啦!這就是坊間流傳的一些似是而非的觀念或想法

 

因為近視的成因主要是因為【長時間近距離用眼過度】,導致眼軸過長或角膜弧度太彎,因而導致光線進入眼睛後焦點落在視網膜的前端,而不是在視網膜上,所以造成眼睛只能看清近的事物。所以並不是有看3C產品或是長時間用3C產品才會近視,而是【長時間近距離用眼過度】都會導致近視發生,而且若近視高於500度的話,約有5分之一的人會有白內障、青光眼、視網膜病變的較為嚴重的眼睛併發症

eyecare_168.jpg

 

所以也就是說,現代人的生活型態都有可能導致近視,所以不要以有沒有使用3C產品來界定,吉米建議就三不五時帶來給眼科醫師瞧瞧、檢查一下,才是最正確的觀念,那要帶去哪間好呢?吉米也沒有特別推薦的,就是你方便就好,最重要的就是要常常關心孩子的視力然後去給醫師看看,而不是完全不管或是自以為不給孩子用3C產品就不會有這方面的問題,家裡附近的眼科診所都可以喔!不用特別還要去找名醫之類的,方便易去最重要,吃飯時就能順便去的也很棒!我們是去台南的德安眼科診所!

eyecare_216.jpg

 

吉米很讚嘆台灣的健保,讓台灣各項醫療可以這麼的方便,真的很幸福,那大家也不要想說好像沒事帶孩子來眼科診所是浪費健保,其實並不是這樣的,預防保健也是很重要的一環,若是近視太嚴重,老年可會有很多眼睛併發症,不只影響生活品質,而且對於健保的負擔也是更重,健保照顧的是我們的一生而不是短暫的一刻,做好預防保健、有小問題就趕緊去給醫師瞧瞧,不要把小病拖成大病,才是最正確的使用健保方式!愛自己也愛健保!

eyecare_054.jpg

 

看診時醫師會很詳細的幫我們檢查,我想全世界最關心我們健康的除了至親之外,就是醫生了!德安眼科林穎詳醫師很細心,而且衛教非常仔細

eyecare_140.jpg

 

然後會非常詳細的跟我們解說孩子目前的狀況,以及該如何處置及因應

eyecare_149.jpg

 

先看看這張就是德安眼科林穎詳醫師一直跟我們耳提面命的伸卡球曲線圖,不是因為林醫師是王建民的球迷,而是這張圖真的很重要,重要到直接貼在醫師與病人間最顯眼處,經過林醫師的解說,原來孩子的視力變化,就像是這張圖裡犀利的伸卡球曲線一樣,當你反應過來時,已經掉下來,結果三振出局,也就是孩子的視力若是在1.0以前,不管是看再多電視、手機、書本,變化都不大,但只要過了1.0這個關卡,視力就會急轉直下,就算這時不太看電視、手機等3C產品之類的也沒用,我們現在很有這樣的感覺啊!

eyecare_066.jpg

 

所以林醫師會用盡各種方式讓孩子的視力盡量維持在還沒有急轉直下的曲線之間,這張圖就是目前最新的學童近視控制處置方式總整理,林醫師還很貼心的做成了可愛的衛教海報貼在診間門口

要配合的也就是以下四項:1.保持距離、適度學習(30分鐘休息10分鐘)、望遠凝視;2.藥物控制,阿托品;3.光學足度矯正+周邊離焦技術;4.精密眼軸測量、定期追蹤眼球成長速度

eyecare_120.jpg

 

我們除了共同與醫師討論合適的近視治療方式,也很積極的與醫師配合與回診追蹤

/tmp/phppR8zfQ

 

這是去年底(2020/11/7)我們發現MINI視力好像急轉直下時去台南德安診所檢查的度數,兩眼都已經兩百多度

/tmp/phpILU1bK

 

我們也共同與醫師討論合適的近視治療方式,並積極配合,這是2021/2/2時複診的度數,狀況有比較好一點

/tmp/phpEJ9Jjf

 

這是2021/2/20回診的數據,有再稍微更好一點,未來就是努力維持在此程度不再惡化為目標

/tmp/phpxQvveM

 

我們的配合方式主要就是林醫師的衛教海報裡所說的四項,首先就是【保持距離、適度學習(30分鐘休息10分鐘)】,不是不能使用3C產品喔!畢竟不管是看書還是看什麼,學習就是要用眼,最重要的就是保持距離、不要過近,而且學習30分鐘要休息10分鐘

其實吉米建議可以跟孩子一起看,除了可以陪伴她之外,也可以避免去看到一些不適當的內容,另一方面就是可以控制學習的時間,才不會一不注意,孩子已經使用眼睛2-3個小時了!

 

第二就是使用散瞳劑阿托品藥物控制,阿托品有不同濃度的選擇,要使用哪一種就是依照醫師的建議就可以,使用散瞳劑有時太陽太大會畏光,就讓孩子選個喜歡的墨鏡就好,最重要的就是要持續規律使用,這也是從過去到現在一直證明有效的學童近視控制方式,可以有效減慢兒童近視加深速度。

eyecare_122.jpg

 

第三個是【光學足度矯正+周邊離焦技術】,也就是說若有近視,眼鏡要配戴足度的,而不是不戴或戴不足度的,吉米自己是藥師,在多年的衛教經驗裡,發現很多人有錯誤觀念就是醫師不管是開什麼藥物或治療方式,就會自己打個折,改變劑量或是頻率的,比如醫師開一天吃三次的藥,他就一天只吃一次,醫師說要配足度眼鏡,他就自己減個50度或100度,或是不配戴,其實醫師的建議都是要有大規模的臨床研究結果,他才會做這樣的建議,醫學是講實證的科學,而不是口耳相傳,一定要有確切的證據證明這樣做是有效的、這樣做在這樣的狀況上是利大於弊的,醫師才會做這樣的建議或是處方,而且有問題他還要負責耶!難道你在LINE或網路上看了些錯誤觀念,照做之後導致不好的結果,會有人負責嗎?所以千千萬萬不要去道聽塗說,引用一些錯誤觀念,聽從醫生的建議就對了!近來控制近視度數還有新的技術,詳情可以找眼科醫師做諮詢!

eyecare_228.jpg

 

另外還有帶孩子去望遠凝視,可以帶孩子多到戶外走走、踏青,最近MINI說他的夢想是帶著自己的腳踏車去日月潭騎,所以我們就帶著他去日月潭騎腳踏車!MINI說她很享受可以邊騎邊看眼前這片美麗的風景!所以MINI居然騎完一圈30多公里,她的開心程度是可想而知!

Taiwan_2101_385.jpg

Taiwan_2101_402.jpg

Taiwan_2101_419.jpg

 

最後就是【4.精密眼軸測量、定期追蹤眼球成長速度】,現在的檢驗儀器也是日新月異,更能幫助醫師做正確的研判,這些儀器實在價格不菲,可能只要付個1-2百的掛號費給大家好像很便宜的錯覺,其實這是因為這些成本都是醫療院所吸收了,或是有時健保還支付了大筆的檢查及診療費,而不是這些檢查真的很便宜啊!

eyecare_134.jpg

 

眼軸長也是評估近視惡化的指標,目前看數據是沒有再惡化

/tmp/phpSsFh3k

 

整體來說吉米也深深地感覺到孩子的視力保健片刻也不能忽視,因為只要一忽視就會有兵敗如山倒的感覺,所以吉米呼籲大家,只要是家中有幼稚園以上的學齡孩童,不管有沒有在使用3C產品,都要定期的帶去給眼科醫師檢查近視度數,一發現有問題就遵循醫師的指示來做,我們都不是醫生、也千萬不要自己當醫生,去道聽塗說一些網路錯誤謠言或是自創處理方式,這些對於孩子的健康是完全不會有任何好處的!為孩子好就是定期帶去給醫生看就對了!

eyecare_157.jpg

arrow
arrow

    藥師吉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