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739.jpg

唉喲!大家或多或少都有遭遇到皮蛇的經驗,到底這條蛇是怎麼樣的呢?雖然現在資訊很發達啦!但還是有很多迷思需要來破解,那要如何破解這些跟醫療有關的迷思呢?其實吉米還是要奉勸大家【要聽醫護人員的】,別再聽一些來路不明的傳說了!比如皮蛇長一圈就會死會怎樣之類的啦!要斬蛇頭、敷草藥之類,結果亂敷一通,最後皮蛇沒斬,反而敷的地方潰爛甚至引起蜂窩性組織炎,真是得不償失耶!所以吉米就用【台灣家庭醫學醫學會的認識皮蛇衛教單張】來跟大家解說一下什麼是皮蛇啦!

皮蛇衛教電子書下載:https://goo.gl/bC6ded

 

MW_皮蛇_衛教單張_宣傳圖卡V1

 

秋冬可是各路病毒及細菌肆虐的日子,預防重於治療大家都知道,但預防可不是用一些民間迷思就可以,醫療科技一直在進步,現在施打疫苗並非幼兒專利,成人也可以接種疫苗來預防像是流行性感冒、肺炎及帶狀疱疹等疾病喔!

首部曲P.1

 

錯誤迷思:「皮蛇繞一圈,人就會死」,別再相信沒有根據的說法了,皮蛇致死多半是因為還有其他重大疾病,像是癌症、愛滋病等等,而不是被皮蛇索命!所以也不要去嘗試一些到廟裡求藥符「斬皮蛇」等等療法了,只會耽誤病情,導致更多併發症!出現皮蛇症狀趕緊到醫院給醫師看就對了 

三部曲P.1-V2三部曲P.2-V2  

 

帶狀疱疹(皮蛇)是什麼?水痘跟帶狀疱疹都是由水痘病毒所引起,只要有得過水痘,體內就會潛伏著水痘病毒,每到壓力大或是免疫力降低的時後就可能會出現帶狀疱疹,於身體軀幹的單側出現一排或一片水泡,也就是俗稱皮蛇,也可能會發生在臉上、頭頸部、嘴唇上、手臂上及腿上,通常在水泡出現前就會在患部感到疼痛。

得到了會怎麼樣?主要症狀就是水泡處會「極度刺痛」,水泡癒合後,還有可能會有持續1至3個月以上的帶狀疱疹後神經痛,年紀越大,神經痛可能持續越長、疼痛程度愈嚴重,甚至長達1年,生活品質大受影響,甚至無法工作。

首部曲P.2

 

治療方式是什麼?得帶狀疱疹後即使使用抗病毒藥物只能縮短病程及緩解疼痛,但是卻無法預防其發生及降低神經痛的發生率。

二部曲P.1-2

 

預防方法1:養成健康作息、健康飲食、適當舒緩壓力、適度運動

不要熬夜,雖然說大家工作繁忙,這點好像大家都做不到,不過吉米還是要提醒大家啦!

 

最好要有充足的睡眠啦!好啦!這好像又有點奢求!

Simmons_352.jpg

Simmons_376.jpg      

 

飲食要均衡,不要偏食,這樣體力才會好,免疫力才會夠

 

要多多運動,可不要每天都窩在辦公室及家裡,可以到學校運動場或是健身房運動一下、留個汗!不一定要特別激烈還是弄出個六塊肌人魚線之類!要多活動,身體才會健康,免疫力才會足夠!

 

或是去旅行,放鬆調適一下壓力

Princehotel-Manza_0734.jpg

 

預防方法2:可以施打疫苗,現在疫苗預防帶狀疱疹的發生率可達到51%,而就算發作也能降低疾病的嚴重度,以及發生帶狀疱疹後神經痛的機率,無論過去是否有長過水痘,經醫師評估後均可施打,2 到 4 週後產生抗體。

二部曲P.2-2

 

其實只要觀念正確,就可以減少皮蛇的發生機率,最重要的就是要讓作息正常、均衡飲食、適度運動跟紓解壓力,若真的做不到可以由醫師評估是否需要施打疫苗!另外就算發病,也一定要尋求正常管道取得醫療協助,不要聽信一些錯誤的迷思才不會弄巧成拙喔!

皮蛇衛教電子書下載:https://goo.gl/bC6ded

Princehotel-Manza_0689.jpg 

arrow
arrow

    藥師吉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