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0502_friday_028

現在大家的飲食習慣越來越精緻,像是會吃很多高脂肪食物、少吃蔬菜水果,而且現代人運動量又少,也因此現在許多疾病的發生率都跟以前不相同,而且越來越高,可能就是跟這樣的生活型態有關,大腸癌就是其中一個,而且吉米發現好吃的餐廳文章都是會比好玩的旅遊路線人氣高,各位朋友啊!要吃好吃的也要運動一下啊!至少要活動活動流個汗!

3M_008

雖然說大腸癌的發生原因目前還不清楚,不過跟飲食型態、家族病史絕對是有相關的。除了平時需多吃蔬果類的食物,養成良好的的生活習慣及運動外,由於大腸癌初期並無明顯症狀,因此也要養成固定檢查的習慣。

而且並不是說多吃蔬果、養成良好的的生活習慣及運動的人就不會得大腸癌,所以

重點還是要定期檢查

而且大家知道政府有補助50-69歲的民眾每兩年檢查一次免費的大腸癌篩檢嗎?

我想大部分的朋友一定都不知道,依據國民健康局統計,100年度大腸癌已位居台灣癌症死因的第四名,大腸癌於80年至100年間每十萬人口已由8%攀升至16%,上升速度非常快,其實若可以提早發現、儘早治療,治癒率非常高,第0、1期的早期個案,經過治療後,5年存活率幾乎可達到9成以上,而且也有效降低大腸癌死亡率2-3成。因此國民健康局從93年開始就全面推動50-69歲民眾每年一次糞便潛血檢查,並於99年度納入健保制度,只要符合年齡就可以2年1次【免費大腸癌篩檢】(糞便潛血免疫檢查)。而且檢查方便,只要攜帶健保卡至最近的醫療院所,例如衛生所或是醫院掛腸胃科就可以進行檢查。

「預防勝於治療」,但「預防不代表不會發生」,因此早期發現也是很重要,所以家中若是有50-69歲的,就趕緊跟他們說這好康,最好是提醒他們養成固定做大腸癌篩檢的好習慣,及早發現可以及早治療哦

糞便潛血檢查就是檢查糞便表面是否有肉眼看不出來的血液,由於大腸癌的腫瘤或瘜肉會受到糞便摩擦而流血,血液因而附著在糞便表面排出,所以透過糞便潛血檢查能早期發現大腸癌或瘜肉,並經由大腸鏡檢查作進一步診斷,及早接受治療,進而阻斷癌症的發生與進展,才能減少大腸癌的傷害。糞便潛血免疫檢查法為利用人類血紅素之特異抗體,偵測糞便中人類血紅素來反應潛血存在與否,此方法專一性高不受飲食的影響,敏感度可達90%以上。

簡單來說就是大個便就可以檢查,這樣夠簡單吧!

arrow
arrow

    藥師吉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