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

吉米最近參加了這個結核病【勿望我】活動,覺得非常有意義,一定要推薦給大家,其實很多時後對於一些事情的恐懼往往來自於不了解,我想應該很多人不了解結核病吧!所以導致許多人聽到結核病三個字就躲的遠遠的甚至用異樣的眼光來看待,其實結核病並不是不治之症,而且治癒率很高,大家最害怕的傳染力,其實只要一開始服藥兩星期就沒有傳染力了,但要完全治癒可是需要持續服藥六個月,但也因為大家常常聽到肺結核不只不會支持,甚至躲的遠遠的還報以異樣眼光,往往導致患有肺結核的病人不想吃藥,最後導致治療失敗,這真的很恐怖,為什麼呢?

因為肺結核的藥最有效的就是第一線用藥,但雖然有效也非常容易產生抗藥性,只要治療期間有點閃失,像是少吃了幾次,就很容易有抗藥性,這有抗藥性產生可不得了,因為雖然有第二線用藥,但效果可是沒像第一線用藥那麼好,而且副作用也更是多了許多,另外萬一產生了抗藥性的結核病,那不但病人危險,其他人也會有風險,因此一定要完成治療而且盡量不要有任何錯失服藥的閃失,這樣結核病人才能完全治癒。

不過大家會說,就乖乖吃藥有那麼難嗎?其實真的不容易,因為結核病人病程可是長達六個月以上,這期間有疾病的不適,還有服用藥物可能帶來一些副作用,這些副作用有時會有胃腸不適、有時會有輕微的肝炎,這是一項長期的抗戰,再再都需要極大的耐心和毅力,而且很需要大家友情、親情的鼓勵與支持來陪他度過難關。每個人人生中難免會遇到難關,得到肺結核就是其中一關,每個人都有可能會得到,每個人也都不想被歧視,也因此萬一身邊有親友得到,決不要用異樣眼光看待喔!當然對結核病不是很了解的話,其實可以來問吉米,吉米會跟你詳加解說的!或是要問Minfung也是可以喔!對於照顧肺結核病人,他可是很有經驗,我們夫妻倆竭誠為大家服務!讓我們一起結合你我,告別結核吧

Golf_Plus_272

來跟大家說明一些知識

肺結核的藥物治療與「都治計畫」

只有傳染性肺結核的病患才對周遭的親友具傳染性,遠古時代甚至有「結核病療養院」,簡單來說就是把結核病人與世隔離,但隨著藥物科技的發展,目前已經可以用藥物治療,而且可以治癒,肺結核在藥物治療兩周後就不具傳染力,藥物飛為第一線用藥與第二線用藥,治療時會依個別狀況多種藥物同時使用,一方面提高成功率、縮短治療時間,另一方面可以減少抗藥菌種的產生,目前藥物治療還會搭配「都治計畫」(DOTS,Directly Observed Treatment Short-Course),「都治計畫」就是由經過訓練並且客觀的觀察員(非家屬)執行「送藥到手、服藥入口、吞下再走」,每週至少執行5日以上之關懷服藥,關懷結核病個案服藥治療過程,確保每一個病人規則服下每一顆藥,可以有效提高治療成功率達達85%以上,而且減少抗藥性結核病人的產生,不但保護病人也是保護其他人,同時不讓抗藥菌種的產生也保護住這些藥物。

 

藥物都會發生副作用嗎?發生了怎麼辦?

目前治療結核的藥物非常有效,發生副作用的機會也不多,多數的結核藥物副作用都很輕微,比如皮膚搔癢、胃部不適、疲累無力感,但由於結核病的療程長,即使是這些不顯眼的副作用,很多人往往會不能長期忍受,以致影響服藥的順從性,所以一旦發現了副作用,也都應該儘可能的請求醫師、藥師等專業人員來諮詢、溝通、解決,也許有些並不需要進一步的處理,但至少有聽過醫護人員解釋,也比較心安,或是可以搭配其他症狀緩解的藥物來一起使用,讓治療過程舒服一點,以提高完治率。

但若是症狀較明確的副作用,像是視力模糊或黃疸等,就趕緊回原就診醫師處就診處理,不一定需要停藥,要由醫師視狀況評估,畢竟若是抗結核藥物擅自停藥而導致治療失敗甚至產生抗藥性的後果,可能會比短暫產生黃疸的狀況還嚴重

3M_002

 

說真的結核病真的不可怕,讓大家一起結合你我,告別結核吧

  

 更多結核病的相關訊息請參考:疾病管制局結核病主題區

勿望我活動網站:http://www.2013tb.tw

1350983579

以上廣告由疾病管制局提供

arrow
arrow

    藥師吉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