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08200335-5bea1748  

吉米很喜歡開著車到處趴趴走,也因此對於駕乘的體驗非常要求,因為駕乘的體驗不順暢、不舒適的話,都會影響玩樂的心情,尤其機油與輪胎對於駕乘時的感受更是直接,而且也是屬於自己可以選擇品牌及款式的部分,其他就已經屬於改裝的範疇了,所以吉米會去研究應該使用哪種品牌、規格、款式的機油及輪胎可以提昇駕乘體驗,不過平時去原廠保養時所提供的機油及輪胎品牌選擇有限,而且往往不一定是所研究出來最適合的款式,但其實像是機油是可以自己另行購買準備,然後保養時再由保養場幫你更換的喔!最近吉米看TOTAL 道達爾機油有跟TOYOTA合作利曼24小時耐力賽(Le Mans)還得了好幾次前三名,就想說要來換TOTAL的機油看看,吉米這次是換這款道達爾Total Quartz 9000 SN 5W40全合成機油,感覺很不錯,像是在剛發動車子起步時輕踩油門就可以有力道的感覺,而不會像還沒更換時的那種起步無力感,而在高速公路使用時感覺比較有動力隨傳隨到、不拖泥帶水的感覺,而且最近還有更換Total Quartz 9000 SN 5W40機油送一瓶的活動(活動網站),趕緊來看看吉米的介紹!

這款是 TOTAL 道達爾的Total Quartz 9000 SN 5W40全合成機油,國際認證有:API SN/CF、ACEA A3/B4,API SN是目前市面尚能買到的最高等級機油了!5W/40算是節能型機油,機油流動性佳、加速快、熱車時間短,適合在較密集性擁擠的市區使用,而TOTAL這品牌也是非常知名,是1924年成立的石油集團,潤滑用油是其中一個項目,而要汽車潤滑用油的絕佳考驗及測試場,當然就是賽車運動了,因此在許多汽車運動賽事裡,也都能看到TOTAL這品牌的蹤跡,像是F1一級方程式賽車、WRC世界拉力錦標賽(World Rally Championships)、達卡拉力賽(Dakar Rally)等等,而在比賽環境嚴苛的世界拉力錦標賽裡,使用TOTAL潤滑油品的Citroën Total車隊還是世界冠軍常勝軍,也是吉米一直想試試TOTAL機油的原因!另外TOTAL機油還有跟各大汽車品牌合作,像是標誌、雪鐵龍、雷諾、日產、馬自達、起亞、長城汽車等,所以不只是有法國車才適合使用Total的機油,其他亞洲車款也適合喔! 

Total_007.jpg     

 

機油是用來潤滑引擎的,機油瓶身上的規格這麼多,到底是代表著什麼呢?

•黏度等級:以 SAE 字母開頭之說明,如: SAE 5W-40, SAE 10W-50 …等。
•品質等級:主要由國際潤滑油認證組織所列之規範,如 ACEA 、API、ILSAC、ISO等
•基礎油成分:有礦物油(Mineral Oil)及合成油(Synthetic Oil)兩種,產品上標示 Fully Synthetic 就是為全合成油, Synthetic 或 Semi-Synthetic則為半合成油,若無 Synthetic 之標示,則為礦物油,一般來說,合成油在潤滑及品質穩定度等各方面均優於礦物油

Total_004.jpg   

SAE黏度等級:是由美國汽車工程師協會(Society of Automotive Engineers)所規範之黏度標示,簡稱SAE,如SAE 5W-40,前一個是在低溫可達到的黏度等級,後一個則是在在高溫可達到的黏度等級,一般機油在低溫時黏度會上昇,造成低溫時的流動性不佳,而當溫度到達引擎運轉溫度時,黏度會下降,使得高溫時的潤滑效果不佳,W代表的是冬天(Winter),前面的數字代表低溫啟動黏度,數字愈大對應的啟動溫度就愈高,前方數字低,表示低溫時流動性佳,會比較好啟動;在W之後的數字,指的是高溫環境下的油膜韌度,單位多半為100°狀態下的流動指數,數字愈大代表耐高溫的能耐愈強;這類的機油在高低溫差大的環境下較為適用!

API :是美國石油協會(American Petroleum Institute),針對汽、柴油引擎機油的品質做等級的分類,只要瓶身上有API的認證標示,就是通過了美國石油協會的認證,級數是英文字母組合而成,S代表著汽油引擎專用的認證,C開頭代表柴油引擎的認證,如SH、SJ、SL.....SN,字母順序越靠後,表示機油越好,目前最新標準是SN,這些機油除了要有良好的潤滑與流動性之外,還要符合現在非常重視的省油特性。

ACEA:是歐洲汽車製造商協會(Association of European Automotive Manufacture),針對汽、柴油引擎機油的品質做等級的分類,A1/A2/A3是汽油引擎使用的等級分類,B1/B2/B3/B4是輕型柴油引擎使用的等級分類,後方的數字愈大代表認證愈新。

一般汽車是5000-10000公里要更換一次機油,吉米是覺得5000公里就換一次機油,開起來比較順、比較好開,但去原廠全車保養的話一般是10000公里一次,總不能每五千公里就做一次全車保養吧?但畢竟原廠全車保養一次花費也不便宜、而且也要等很久,所以其實可以中間五千公里時就到一般保養廠更換機油,一次花不到20分鐘,快速又方便,吉米是到附近TYRE PLUS馳加汽車服務中心來更換機油,這裡賣的都是TOTAL的機油喔!而且直接在保養通路購買更換,比較不會買到假的,網路上有時很便宜的油吉米都不太敢買,畢竟很難確認來源,而且就算是防偽包裝,你也不知他是否拿真的包裝去裝較低價的機油賣給你,還是在有信用的通路購買更換比較好!除了TYRE PLUS馳加汽車服務中心外,也有其他TOTAL機油官方銷售通路,大家可上此網站查詢,才有保障!

Total_019.jpg

 

另外TYRE PLUS馳加汽車服務中心是全國連鎖,到處都有喔,想換TOTAL的機油來這裡就對了!機油保養更換才200元,還會幫你作胎壓、五油三水的基本檢查,價格真的是公道合理!

Total_038.jpg

 

準備更換Total Quartz 9000 SN 5W40機油囉!

Total_008.jpg  

 

汽車升起

Total_012.jpg   

 

首先要把原本機油漏出

Total_016.jpg

 

漏完後就可以準備降下更換新機油Total Quartz 9000 SN 5W40囉!

Total_017.jpg  

 

加入新機油Total Quartz 9000 SN 5W40,吉米的車是TOYOTA Altis 1.8,大約會使用四罐1 L 機油

Total_028.jpg 

 

Total Quartz 9000 SN 5W40機油的顏色透明清澈

Total_030.jpg

 

Total Quartz 9000 SN 5W40的黏稠度很高

Total_032.jpg

 

倒完後會用機油量尺檢查是否加入足夠量的機油

Total_033.jpg

 

不足的話會再繼續加入!

Total_034.jpg

 

再做最後確認

Total_035.jpg  

 

最後還幫忙檢查電池,吉米看這位老師傅的帽子很熟悉,談了一下,發現原來他也跟吉米一樣有去泰國曼谷近郊大山國家公園的Bonanza International Speedway賽車跑道進行米其林輪胎操駕測試的啊!也真的是太有緣!

Total_037.jpg  

 

基本的五油三水都會檢查,這樣只要200工錢真的很划算!

Total_042.jpg

 

要換TOTAL的機油來這邊就對了

Total_020.jpg 

 

 

不同款式的機油顏色也不盡相同,Total Quartz 9000 SN 5W40系列是比較偏金黃色的!

Total_025.jpg 

 

實際使用下來,在市區開開逛逛的感覺主要是剛起動時的差距就有感覺了,尤其是這幾天寒流來,天氣很冷,還沒更換機油前,車子剛發動的油門感覺都有個鬆鬆的、無力的感覺,但換上這款Total Quartz 9000 SN 5W40後,踩油門不會有無力感,另外開上高速公路,開起來感覺也是蠻順暢的,踩油門沒有脫泥帶水的感覺,之前是會有那種澀澀的、卡卡的感覺,不過剛換Total Quartz 9000 SN 5W40後,感覺就是蠻順的,加速性上感覺也好些,推薦大家可以使用看看,畢竟機油可以使用自己想要的,為何一定要使用原廠保養時所推薦的機油?吉米最近開始用非原廠推薦的機油跟輪胎,開起來就很有感,這兩個是吉米覺得再不改裝車子的前提下,使用較佳的品牌及款式,在駕乘時的操控性、順暢度、寧靜度等等,是能明顯感受出來的了!別再被原廠制約了!另外建議每五千就換一次機油,開起來真的順很多

TOTAL機油台灣官方網站:http://www.total.com.tw 

更換Total Quartz 9000 SN 5W40機油送一瓶活動:活動網站

Total_045.jpg   Total_051.jpg  

 

★文末贈獎

贈什麼呢?當然就是Total Quartz 9000 SN 5W40全合成機油一瓶啦,共兩個名額,請於下方按讚並於本文章下方留下一句你對Total機油的看法,同時留下email(一定要留,通知贈獎用),將於1/20錢了留言者抽出兩位得獎者喔!

得獎公告:留言序號2、3的網友

  

arrow
arrow

    藥師吉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