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mmy_House_2379.jpg

吉米一直夢想著可以住在綠意盎然、充滿植物的家中,可以感覺好放鬆、好療癒、好舒服喔!感覺整個空間是活的,擁有旺盛的生命力!所以當我們設計師說要幫我們設計一個充滿植物的植生牆時,吉米跟髣髣的眼睛都亮了起來,紛紛點頭如搗蒜,超級期待的啊!不過吉米剛開始也跟大家會有的問題一樣,就是植生牆好不好顧?會不會種不活?而且很怕潮濕還有蚊蟲等等問題!後來就是將植生牆設計在陽台的整面牆上而不是在室內,這樣就避免掉了潮溼及怕有蚊蟲等問題,髒了還可以灑水清洗,另外更換成大片落地玻璃,這樣從室內的每個角度就都可以看到這面植生牆,完工後我們真的愛死這面植生牆了,每天看每天好心情耶!而且還有設計自動灑水系統,每天時間到就會幫每盆植物澆水,現在已經快一個月了,大家還活得好好得很健康!只能說找專業的準沒錯,要不然自己種真的很容易死光光啊!趕緊來看看吉米的天天好心情分享!

先來看看成果,吉米家客餐廳是開放式設計,植生牆是設計在客廳及餐廳中間,所以不管是在客廳還是在餐廳都可以欣賞到!

Jimmy_House_2043.jpg

Jimmy_House_2174.jpg

Jimmy_House_2026.jpg

Jimmy_House_2022.jpg

 

雖然我們都是生活在都市裡,但吉米也希望可以有那種北歐風格的那種自然感

Jimmy_House_2391.jpg

 

但擁有自然感的同時,也想要吹著冷氣舒服的欣賞,不想要太熱流得滿身大汗、也不想要被蚊蟲干擾、也不想滿身灰塵

Jimmy_House_2336.jpg

 

這樣聽音樂看書才舒服啊!

Jimmy_House_2327.jpg

 

怎樣拍都美!

Jimmy_House_2232.jpg

 

超茂密!

Jimmy_House_2402.jpg

 

而且吉米家是將植生牆這樣設計在中間,連在餐廳吃飯時都可以欣賞這片植生牆,可以說真的很值得!

Jimmy_House_2130.jpg

 

所以吉米家連用來隔開客廳及餐廳的拉門都是設計成大片透明玻璃的

Jimmy_House_2093.jpg

 

這樣收合時也還是很透明,可以看到植生牆!

Jimmy_House_2084.jpg

 

長得非常旺盛茂密

Jimmy_House_1988.jpg

 

晚上時又是不一樣的感覺!另外目前是也沒看到什麼蚊蟲!要不然晚上裡面開燈,蚊蟲應該會都飛來停在玻璃上才是!

Jimmy_House_2555.jpg

 

植生牆施作經驗及過程

其實吉米家客廳原本是長這樣,陽台雖然原本就有落地窗,但中間卻有三隻巨大的金屬窗框,而且玻璃還有層反光鍍膜,晚上時會變成像鏡子般,完全看不到外面!

Jimmy_House_0244.jpg

 

白天時也感覺客廳跟餐廳中間的地方很暗!因為玻璃阻擋光線進入室內的效果太過強烈!

Jimmy_House_0248.jpg

 

另外紗窗門還有無數隻金屬橫桿,感覺好像被關在監獄裡,又是深色的,存在感很強烈,很有壓迫感!加上玻璃太過於反光!就算是白天也看不太到外面!

Jimmy_House_0156.jpg

 

遠遠看就是一個黑色的東西在那裏,根本是視覺毒瘤!所以第一眼就被設計師盯上要打掉重練!我們也深表認同!這其實要下很大的決心!畢竟這原本就是一個全新可以使用的東西,但我們卻還要先花一筆錢把它打掉、在花一筆前清運廢棄物,然後再花一筆錢重新做一個新的落地窗跟鋁門,但最後成果真的是值得的!天天好心情~無價!

Jimmy_House_0153.jpg

 

設計師跟我們是討論整面牆及地板都是用南方松,牆上釘南方松的原因就是進可攻退可守,南方松牆面可以掛上一些植栽、也可以做整面植生牆,就看最後剩下的預算而定,放幾盆植栽雖然沒有一整面植生牆壯觀,但也有幾分樣子!若有要做植生牆【要留電源及水龍頭】!另外若一開始就決定要做整面植生牆,而且預算也夠,那南方松牆面不一定要做喔!因為植生牆自己就有鐵架可以鎖在原本牆上,不用掛在南方松牆面上喔!

Green_Wall_004.jpg

 

南方松地板是可以分片拿起來!可以進行地板下的清潔,另外植生牆的水也可以往下排!不過目前吉米裝上植生牆後,發現落葉會掉進地板縫隙裡,每隔一段時間就要把地板打開清一下,所以若可以是鋪木紋磚沒有縫隙,可以直接清落葉不用再把地板打開清潔!會比較輕鬆些!

Green_Wall_001.jpg

 

還沒做植生牆之前,我們是先放一盆大盆栽!本來還有掛幾盆小盆栽,但小盆栽都死光了!嗚嗚!因為掛著就會忘記去澆水,而且每種植物需要的日曬程度都不同,有時一出國就一個禮拜甚至兩個禮拜,植物全部都活不久,最後只剩這顆旺旺樹還活著!不過雖然還沒有植生牆,但至少還是南方松,放幾盆植物也是還不錯!只是放上植生牆更棒!哈哈!

 

這是還沒詩作植生牆前的另個角度!就是感覺比較沒有【生】意的感覺

Jimmy_House_1621.jpg

 

我們是找【寶銳企業有限公司】來幫我們評估及施作,主要因為這家公司在台南,而且在台南我們有看過不少植生牆作品都是他們所做的,看起來品質很不錯,也都活得很好!所以就決定請他們來幫我們施作!另外他們也不只有座台南!全省都可以做喔!

Green_Wall_006.jpg

 

嘿嘿!這一袋袋的植物就是等會要幫我們種上的植物喔!

Green_Wall_011.jpg

 

首先工人會在我們牆上釘鐵架

Green_Wall_014.jpg

 

這些鐵架是在工廠先製作好尺寸才帶過來的,接著會在一格格的鐵架上裝上垂直綠化生態盒!

Green_Wall_020.jpg

 

接著是水管佈線!

Green_Wall_034.jpg

 

藍色部分就是出水口

Green_Wall_038.jpg

 

打開水龍頭部會一直給水,而是會由自動控制器來控制給水時間及給水量!

Green_Wall_126.jpg

 

每三排會佈上一行橫向水管,因為水滿了會往下流,所以部會每一行佈一條水管,只要計算好出水的量,就可以剛好讓三層綠化生態盒都佈滿水!

Green_Wall_040.jpg

 

每個生態盒裡面有個防根板,這是要讓植物的根可以緊緊抓牢生長的!

Green_Wall_055.jpg

 

防根板下就是儲水的空間,滿了就會往下流!最底層一格會往地板流

Green_Wall_056.jpg

 

這是出水閥門,由控制盒控制,這樣就可以達成自動澆水的功能!這真的很重要耶!要不然我們怎有辦法天天去澆水?有了這裝置,就算出遠門不在家也不用怕沒人澆水!

Green_Wall_043.jpg

 

自動控制盒是需要插電的,也因此植生牆要設計有自動澆水系統的話,一定要有電源喔!萬一要施作的地方沒有電源,裝潢時一定要跟設計師說,請他協助降電源拉至此!

Green_Wall_049.jpg

 

每一株植物根部都有泥土及會吸水保濕的還可包覆土壤的棉花所包住,可以提供植物根部養分及水分!

Green_Wall_132.jpg

 

整個結構剖面圖就是這樣啦!

Green_Wall_159.jpg

 

接著就是裝上設計的植物啦!要放那些植物也是有學問的喔!因為每種植物需要的日曬時間都不同,因此會先來評估場地及日曬程度,進行植物布置及品種的設計建議喔!

Green_Wall_063.jpg

 

吉米家陽台雖然日照較少,尤其最頂層會幾乎沒有陽光!但還是可以做植生牆,就是品種要特別挑選低日照的就好!

Green_Wall_067.jpg

 

所以雖然植物品種幾乎全都是綠色的,但就是造型有所不同,會有變化而不會呆板,而且大家也不要小看這面牆,這面牆上就有約三百株植物!

Jimmy_House_2383.jpg

 

這就是原本的設計圖,工人來就是按圖施作!品種是由它們建議!

 16910895_1648134095202219_2039162709_o  

 

從外面看也是很茂密漂亮,另外吉米提醒,因為一般原本的水龍頭若沒有特別吩咐,他們就會直接接上自動供水系統,這樣就沒有另外的水龍頭可以使用了!吉米建議一定要事先告知還是要有一個水龍頭可以接水管使用喔!也就是要多裝個三分接頭,一頭進水,另一頭出水道自動灌水系統、另一頭則是我們可以使用的水龍頭!因為這些植物一段時間葉面上會有灰塵喔!需要裝上水管將這些植物噴灑清洗一下!才會變得翠綠漂亮喔!這樣就有下雨後植物都變得很乾淨的那種感覺啦!要不然像吉米家陽台連雨都淋不到,這樣沒有雨水可以清洗葉面,久了會髒髒的喔!

Jimmy_House_2402.jpg

Jimmy_House_2400.jpg

 

大片葉子的是山蘇!

Jimmy_House_2393.jpg

 

底下是波士頓腎蕨!

Jimmy_House_2395.jpg

 

這是最上方的阿波羅!應該是最不用日曬!

Jimmy_House_2397.jpg

 

還有許多旺財樹!

Jimmy_House_2394.jpg

 

還有棕竹

Jimmy_House_2410.jpg

 

最右上方還有鵝掌藤!

Jimmy_House_2396.jpg

 

自動控制盒是隱藏在這地方! 從室內角度完全看不到!

Jimmy_House_2380.jpg

 

吉米家這門還是有設計紗簾啦!所以要打開門透風也是可以的喔!

Jimmy_House_2405.jpg

 

他們還有一些相關的作品大家可以參考一下!他們自己公司外的植生牆就是活招牌了!而且真的是活的!

Green_Wall_160.jpg

 

沒有做南方松的牆面也可以向下圖右下的照片一樣將植生牆直接做在原本牆面上喔!

Green_Wall_162.jpg

 

台南安平區公所也是這家公司所做的!

Green_Wall_164.jpg

 

室內外都可以做!

Green_Wall_167.jpg

 

另外吉米很嚮往的就是頂樓也想做整個空中花園、綠屋頂,好想在頂樓空中花園躺著曬曬太陽、來個戶外庭園Party,甚至晚上看星星啊!

Green_Wall_146.jpg

 

看大家的綠屋頂都好美喔!

Green_Wall_149.jpg

 

所以吉米家頂樓特別不裝南部很流行的太陽能熱水器,因為太陽能熱水器體積非常龐大,會直接佔滿整個頂樓!吉米家頂樓就是要保留給未來空中花園!不過~~!要等吉米存夠錢啦!嗚嗚!

Jimmy_House_0192.jpg

 

另外很多人的疑慮應該是頂樓種花種草皮怕漏水之類,不過我想那應該是我們不懂得自己弄才會那樣!專業的公司施作絕對已經將排水問題給考量進去,像吉米就有問這家寶銳,他們說他們施作綠屋頂會先使用一層儲水隔熱排水植物生長座!

Green_Wall_137.jpg

 

而且會有很多層!

Green_Wall_140.jpg

 

綠屋頂對於頂樓及頂樓屋頂的溫度都能有效降溫!吉米覺得做綠屋頂比鐵皮屋真的好看太多了!而且也沒有違建的問題!而且夏天時頂樓真的很悶熱,冷氣一直吹降溫效果有限,很浪費能源及電費!

Green_Wall_143.jpg

 

總結

整體來說吉米跟髣髣真是超級滿意家裡這植生牆的,非常漂亮,而且感覺家裡充滿旺盛的生機!天天看著這道植生牆,真的可以讓心情變得超級好!強烈推薦大家裝潢設計時可以把植生牆給考量進去喔!另外頂樓做個綠屋頂空中花園也很棒,這是吉米未來的目標,希望有天可以完成這個夢想(怎麼有這麼多夢想啊?)!

廠商資訊:寶銳企業有限公司
地址:台南市東區崇善路390號
電話:06-2894321
網址:http://www.greenroof.com.tw

Jimmy_House_2333.jpg

 

留言抽獎:只要5/15前在【此FB訊息】下留言一句你最喜歡吉米家植生牆的什麼部分、比如美觀、自動澆水、空氣好、心情好.....(自由發揮),吉米就會抽出兩位得獎者贈送吉米去歐洲買回來的手工皂喔!(隨機寄出不挑款)

IMG20170502111629

IMG20170502111644   

arrow
arrow

    藥師吉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