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dapest_180601_126.jpg 

現在對台灣免簽證的地方是越來越多,許多地方說真的已經是說走就走的程度,像歐洲就是啊!只要是歐盟國,買了機票就可以直接前往,不用再辦什麼簽證或是繁瑣程序,所以吉米就很推薦大家可以多來歐洲走走,風景真的是超級漂亮,不過歐盟國可不是全都是用歐元喔!像吉米最近這趟是來匈牙利、捷克、奧地利,中間還過境杜拜,若是都用現金消費的話,那就要準備四種貨幣喔!所以這趟吉米都是用刷卡來解決這個問題,一方面可以不用這麼麻煩的去換四種貨幣,也不用煩惱四種貨幣各是要換多少,也避免掉最後當地貨幣用不完的損失及困擾,另外許多地方的貨幣也無法直接兌換,而是需要先換成歐元,然後到當地再換,這樣換好幾次之後根本就是被扒了好幾層皮,更何況在當地你可能也沒時間去匯率較好的地方換,而是可能要在飯店換,那個匯率真的是差到不行耶!雖然刷卡會有個手續費,不過跟匯兌損失及換太多用不完的損失相比真的是少太多太多了!而且若是臨時起意想要買個精品,只要信用卡額度夠都沒問題,另外這樣也不用攜帶大筆現金,因為歐洲許多地方真的是扒手小偷太猖獗,現金容易被他們得手,而且他們得手後我們也無法再進行任何措施,若是信用卡的話我們還可以去申請掛失,所以說所以吉米非常推薦到歐洲就刷信用卡就可以,來看看吉米的分享啦!

轉機過境時,信用卡好用

一般我們要去歐洲,許多狀況可能都是需要轉機的,像我們這次是搭阿聯酋航空就是在杜拜轉機,若是搭卡達航空就是在杜哈轉機、土耳其航空就是在伊斯坦堡轉機等等,而轉機時間不一定是很短喔,有時候是長達4-5個小時以上,這時候多少會肚子餓啊!這時若沒有當地貨幣怎辦?

Vienna_180623_1167.jpg 

 

或是臨時想要買個包或是紀念品

Budapest_180601_014.jpg 

 

難道要餓肚子嗎?這時就可以刷卡,這樣就不用餓肚子了,不管是在哪個機場也不管是用哪種貨幣都可以解決!有了信用卡等於你有了龐大的貨幣團隊來服務!

1535557756-1827696028

 

要吃什麼要買什麼都沒問題

Vienna_180623_1159.jpg 

 

也可以喝杯咖啡啊!為何人生要這麼辛苦呢?你說是吧?

Vienna_180623_1154.jpg 

 

位置坐的不舒服,也可以馬上刷卡升等一下啊!機上都可以刷卡喔!只要你想升等,當然吉米只能升一點點到這種逃生門旁的位置,一個人大約多2000台幣,要線上或是臨櫃刷卡,但這趟吉米就遇到有阿姨在機上豪爽的跟空姐說她前一段坐的不舒服,所以下一段要刷卡升等到商務艙呢!一段可是要1000美金!所以只要準備張額度夠的信用卡,臨時想要對自己好一點、豪爽一下也是OK!

Vienna_180623_1143.jpg  

 

看看吉米這張帳單裡就有六種貨幣:HUF(匈牙利福林)、EUR(歐元)、USD(美金)、CZK(捷克克朗)、AED(阿聯酋迪拉姆)、TWD(新台幣)

相片 2018-8-30 下午5 02 29  

 

使用信用卡可以減少兌換當地貨幣

抵達匈牙利布達佩斯之後,第一件事就是兌換當地貨幣啦!

1535445178-3782881118  

 

雖然匈牙利是歐盟的成員國,但並不是所有的歐盟成員國都是使用歐元的喔!匈牙利使用的是福林(FORINT),福林在台灣是兌換不到的

Budapest_180601_741.jpg

 

要來匈牙利才能用歐元換福林,其實最佳的匯率是一歐元可以換到324福林,但幾乎換不到這樣的匯率

螢幕截圖 2018-08-30 10.17.52

 

在機場一歐元只能換到251福林,若你用不完要跟他換回歐元,不是用251來算也不是用300來算,而是用350來算喔!

簡單來說就是你用100歐元在這裡可以換到25100福林,但在這裡要換回歐元就是25100/350=71.7,也就是你100Euro換了福林結果沒有用,再換回來只剩71.7Euro!!直接損失三成,是不是很可怕?更不用說歐元要換回台幣時又會有一次匯兌損失

1535445179-1864353692  

 

所以我們只先換了一些夠搭計程車就好

Budapest_180601_052.jpg 

 

接著一般到飯店櫃台也可以換,但這裡給吉米的匯率是1歐元換270福林,這裡也是換個方便,不宜換多

Budapest_180603_514.jpg

 

這是國會大廈紀念品店的匯率,是一歐元換290福林

Budapest_180607_279.jpg 

 

若要比較划算的話,就要去觀光區或市場找匯率比較好的找換店,像這家是一歐元換314福林,就好很多,但這時問題就是【要換多少】,換太多剩下來的話,換回來又是一筆匯兌損失,而且還不一定換得回來喔!因為像吉米後來就去維也納了,另外要專程去找換店也是需要花時間的,時間也是成本耶,都花大錢來這裡了,時間應該要花在旅遊上而不是花在找哪裡換錢比較划算

Budapest_180601_352.jpgBudapest_180602_184.jpg

Budapest_180601_353.jpg 

 

而刷卡的匯率吉米有換算了一下,大約是一歐元兌325左右的匯率喔!也就是上網可以查到的那種匯率,像吉米有筆58289福林的刷卡金額,換算回台幣是收我6448元,除以36就是179.111歐元,58289/179.11=325.4,另外會有一筆96元台幣的國外交易服務費(大約1.5%),但吉米的卡有2.2%現金回饋,可以抵銷掉,算來算去是刷卡的匯率是最佳匯率喔!而且完全不用擔心會用不完!

相片 2018-8-30 下午5 02 09

 

所以後來吉米除了要付現的一些零花像是買飲料之類的會用現金之外,其他不管是買車票、門票、餐廳、紀念品等等,全都是刷卡,吉米在布達佩斯住了10天左右,都是每天要出門前看看有沒有福林現金,沒有的話就在飯店櫃台換一些,最後只剩一點點福林!

Budapest_180607_327.jpg 

Budapest_180607_358.jpg 

Budapest_180607_441.jpg 

 

旅遊不用兌換大筆現金,減少被扒被偷被搶的機會

來歐洲什麼都好,風景好、歷史文化悠久、美食好吃、好逛好買,但就是有一點很不好,那就是【治安超級不好】,扒手真的是多到非常誇張,而且真的是非常專業、招式超多、三五成群,若是攜帶大筆現金在身上實在非常危險,吉米在巴塞隆納就有被騙+搶的經驗,當時現金是分散放置,損失不大約500歐元!後來逛街就幾乎不太帶大鈔,信用卡都是藏身體裡,另外信用卡會用刷卡會簡訊通知的信用卡,這樣萬一有狀況都可以馬上知道!

像巴黎地鐵真的是危機四伏耶!扒手通常三人成群甚至前前後後都是,我們東方臉孔一定罩子要放亮點、時時刻刻保持警覺才不會被得手! 

Paris_1706_0267.jpg 

 

雖然去年(2017)去巴黎時有感覺到地鐵站內警察出現率高了些,因此好像狀況有好些,但還是不可輕忽!像今年都還有發生老佛爺百貨外直接搶手錶的狀況!

Paris_1706_0478.jpg 

 

髣髣說他們買了新包包,一定要站在警察附近才安心!

Paris_1706_0475.jpg 

 

不用擔心不夠錢,隨時可買想買的東西

撇除治安問題啦!歐洲許多地區購買精品,不只定價比較便宜,而且還有10%以上的退稅,常常價格一算真的是不買不可以啊!專程去歐洲一趟買東西,省下的錢可能都還超過來回機票錢,也就是賺到一趟歐洲旅遊的意思!但也總不能帶個幾十萬甚至上百萬現金去採買吧?一方面怕被偷,另一方面其實也不知道到底要帶多少才夠啊!因為很多都是臨時起意就買了!

像吉米跟髣髣去年去巴黎,髣髣就買了個Chanel 包包,退完稅大約13萬多台幣,因為髣髣說算起來跟台灣比起來超級便宜啦!大約是台灣的7-8折左右!

Paris_1706_1694.jpg 

Paris_1706_0248.jpg 

 

然後吉米送髣髣一個沛納海手錶,這退完稅也是便宜不少耶,而且還是蜜月紀念,又多了紀念意義,但這也是臨時起意買的不是事先規劃的,因為這裡有現貨的款式超多,現場帶了感覺超級好看的,就刷卡買了,這個錶20多萬台幣,一般是不會換這麼多現金的!而且帶這樣金額的現金在身上也是很可怕!

Paris_1706_1727.jpg 

 

另外還可以買RIMOWA行李箱,不只便宜很多,還剛好可以用來裝買的東西啊!

Paris_1706_1055.jpg

Paris_1706_0514.jpg 

 

看看我們在巴黎就買了超級多東西的啊!用滿載而歸來形容也真是不為過!還好有信用卡才能完成!!我們這趟大概刷了超過50萬台幣!要我帶著50萬台幣的現金在歐洲街頭逛大街我還真的是不敢!

Paris_1706_1777.jpg 

 

另外大家可能會擔心信用卡額度不夠用,其實若額度不夠的話,可以直接把錢給匯進去自己信用卡戶頭,現在都可以用網路銀行轉帳,吉米個人作法是把信用卡帳號設成約定轉帳帳號,匯款金額就可以到200萬!這樣就不用擔心信用卡額度問題!比如你匯50萬進去,這樣你的餘額就會變負的,若原本額度是15萬,這樣總共就會有65萬的額度可以刷喔!另外吉米也不會只帶一張卡,會帶兩三家銀行的信用卡並分開放置,這樣萬一遺失或被偷,可以馬上掛失而且還有其他信用卡可用!

下面帳單就是吉米在歐洲時,原本信用卡額度是500000,但因為刷卡已經刷了326077,額度所剩不多,但吉米也無法等到回台灣去繳費讓額度歸零,所以就直接用網路銀行轉帳400000,馬上恢復原本額度還多了73923,額度就變成:57923

相片 2018-8-30 上午4 08 50

 

今年我們的歐洲奧匈捷之旅,髣髣也沒在客氣的,看到這麼可愛的老佛爺又買了不少

VISA_2018_057.jpg 

 

也買了YSL包包

VISA_2018_012.jpg 

 

退稅除了退現金,也能退到信用卡裡

1535557708-562580437  

 

退稅選退到信用卡的話,就會直接依當日匯率換算成台幣給我們,不用自己拿著美金或歐元在去換回台幣

相片 2018-8-30 下午6 03 43

 

要刷當地貨幣或是刷本國貨幣?

而在國外要刷卡時,很常被問的就是【請問你要刷當地貨幣或是本國貨幣(台幣)】,結果很常就是愣在那裡,不知該如何是好?答案是【刷當地貨幣】,像下面這張要刷卡時,當地貨幣金額是150.15、台幣金額是1316.38,吉米是選當地貨幣,回來後的帳單換算成台幣是1243,其實這換算過程蠻複雜的,但只要記得【刷當地貨幣】就沒有錯

1535557756-3849621188

 

還是記得刷卡要選【當地貨幣】,不要選台幣喔!

1535569855-1802344417  

1535569855-884948188

 

總結

整體來說,吉米覺得時代在變、觀念要變,不需要到哪都要換一堆現金,去四個不同貨幣地區難道要換四種貨幣?再加上原本的台幣這樣就五種耶?其實很多情況選擇刷卡都是比較好的,雖然說國際刷卡會有個1.5%的手續費,但刷卡的匯率卻是最好的銀行匯率,而不是飯店或是找換店那種非常差的匯率,加上也不會換太多再換回來的鉅額匯兌損失,比如光是台幣換歐元再換回台幣的損失就常常不只1.5%,更不用說若是去像是匈牙利、捷克這種非歐元國,是要台幣換歐元再換福林(要換兩次),若要換回台幣就是福林要先換成歐元再換成台幣(匯損兩次),真的是超級超級不划算的!不要為了省1.5%的手續費,結果換回數十%的匯兌損失,根本得不償失,而且還提高被扒走現金的風險,另外信用卡也可以應付突然想買的慾望,不需擔心錢不夠!所以吉米建議去歐洲的話就帶個幾張信用卡,消費可以多使用信用卡就可以啦!!

歐洲Visa Offer:https://www.visa.com.tw/travel-with-visa/offers/europe.html
西班牙Visa Offer
https://www.visa.com.tw/travel-with-visa/offer-detail.html?offerId=119586
https://www.visa.com.tw/travel-with-visa/offer-detail.html?offerId=119567
https://www.visa.com.tw/travel-with-visa/offer-detail.html?offerId=119588

Vienna_180623_0419.jpg 

感謝相關資料由Visa提供

arrow
arrow

    藥師吉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