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限的醫療費用如何創造國人最大的健康福祉,一直是醫藥衛生界最關心的課題之一,為了醫療產業的永續經營與病患的高醫療品質,近年來以計量「健康」或其損失之成本效性分析(Cost-effectiveness analysis; CEA)逐步成為醫療體系熱烈討論的課題。4/25於台南成大舉辦的訓練工作坊,就是針對成本效性的理論與評估方法做一系統的介紹,並於成大醫圖電腦教室進行實機操作,希望參與者未來能夠以實證醫學為基礎,積極探討最符合成本效性的醫療議題(含藥物、設備、診療,保健等措施等),以創造政府、醫療提供者與民眾三贏的格局。


Tree Age Pro軟體是用來設計一個決策分析的模型並進行成本效性分析,雖然Tree Age Pro軟體可下載試用版來免費試用,但用起來還是一頭霧水,更別說用他來設計Markov model了,因此一直很期待有專門的工作坊可以用實例來引導大家使用Tree Age Pro這個軟體。因此一知道成大所舉辦的成本效性研究初階訓練工作坊有實機操作Tree Age Pro軟體,就趕快報名參加了,深怕報不上,4/25當天台南柳營奇美、高雄榮總均有派藥師參加。


課程由台大醫學院王榮德教授及醫藥品查驗中心蒲若芳助理教授講授,並由國健局吳嘉凌小姐來示範如何使用Tree Age Pro軟體來設計一個決策分析的模型,示範結束後協助各位學員實機操作一次,及由蒲若芳助理教授講授並以HIV病人用藥為例,協助大家使用Tree Age Pro軟體設計Markov model,來看是使用單項藥品還是雞尾酒療法較具成本效益,也有引導學員實際操作一次。


整個課程對於Tree Age Pro軟體的操作有大幅度的了解,獲益良多,畢竟自己摸索跟有人指導就是不一樣,未來也可應用於醫院進藥參考,用來挑選最適合未來醫院經營的藥品品項。也期待未來高階訓練工作坊的舉辦,對於成本效性分析及Tree Age Pro軟體操作有興趣的藥師,不容錯過喔!


Tree Age Pro軟體下載處:
www.treeage.com

◎文╱藥師週刊台南縣記者楊登傑

藥師週刊電子報1624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藥師吉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