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nfrotto_054.jpg 

吉米從小到大就一直是Manfrotto腳架的愛用者,Manfrotto是義大利的品牌,是最棒的腳架品牌之一,看看下面的Manfrotto全家福!吉米第一隻腳架就是下圖最左邊的190啦!到現在已經約20年的歷史了!目前也都健在可正常使用,這當時可是跟著吉米爬了很多座百岳的喔!最近許多Manfrotto的三腳架都有個【90度橫向中柱】功能,在許多拍攝角度真的可以更加靈活!吉米真的很喜歡這功能,而且今年新的系列又再把這功能作了改良,讓整體收納時的長度可以縮短,所以吉米就入手了新的【Manfrotto 新055系列 MT055CXPRO3 】碳纖維三腳架啦!這款是碳纖維的材質,跟鋁合金腳管比起來,重量真的是輕盈非常多。而且各節腳管有【快速扳扣系統(QPL)】,腳管可輕易地快速展開並迅速固定而且省力又緊扣,縮短了腳架架設的時間,要不然那種旋轉式鎖緊的方式常要花許多時間在架腳架,時間應該是要花在創作而不是在架腳架上的。 另外還有【旋轉式氣泡水平儀】,尤其最近都要開始進行錄影創作,水平對於錄影時雲台的左右搖擺更是必要的。【簡易連結孔】的設計可以裝上魔術手臂來搭載LED燈、反光罩或其他配件,更是讓新055成為可攜型攝影工作室。趕緊來看看吉米的介紹!

Manfrotto_178

開箱

開箱啦!Manfrotto(曼富圖)是來自義大利的專業腳架品牌,擁有超過40年設計腳架、雲台及其他精密配件的經驗,目前在專業攝影、廣播電視錄影、燈光支架系統等領域都有設計製作相關產品,配件非常的多元化,各式各樣的產品都有,可以滿足專業攝錄影師到業餘攝影愛好者的需求。而且因為攝影、錄影相關產品都有製作,現在的相機也都常同時擁有拍照及錄影功能,因此只要全裝上Manfrotto的快拆雲台板,就可以在不同功能需求的雲台間快速切換,真的非常方便!

Manfrotto_001.jpg

 

台灣的總代理是正成貿易,有3年的保固!

Manfrotto_003.jpg

 

登登,開箱啦!碳纖維腳管的交錯紋路真的是漂亮,而且一樣的荷重能力下,碳纖維材質卻能比鋁合金材質輕上不少,可攜性大增!像鋁合金材質腳架真的太重,後來吉米都不想帶出門,買了也沒用!所以吉米建議可以的話還是購買碳纖維材質才有實用性!

Manfrotto_009.jpg


Manfrotto新055系列MT055CXPRO3】規格
材質:碳纖維+鎂合金
收納長度:61.0 cm
最大高度:170.0 cm
最大高度(中柱最低):140.0 cm
最低高度:9.0 cm
開合角度:25°.46°.66°.88°
安全承載量:9 kg
重量:2 kg
特殊構造:90度橫向中柱、簡易連結孔、360度氣泡水平儀、快速扳扣系統(QPL)、新腳管腳度選擇器

這款吉米覺得特點並不是輕量,而是在能攜帶的重量範圍裡,提供最大的創作能力,所以他本身重量不含雲台是2公斤,但可以乘載的重量卻是高達9公斤,加上簡易連結孔可以快速裝上LED燈、反光罩或其他配件的設計,因此可以變成一個小型快速移動攝影棚,創作能力大上不少!

Manfrotto_006.jpg

 

100%碳纖維腳管的鋼硬度真得是很強韌,而且有相當出眾的吸震能力,可以讓腳架在任何情況下都能保持穩定。

Manfrotto_010.jpg

 

連接雲台的部分居然還有Manfrotto的logo蝕刻,非常有質感!下方的旋轉式氣泡水平儀可360度旋轉,可以隨時隨地固定在最方便使用查看的位置,而且也不會卡在雲台旋鈕下方。

Manfrotto_008.jpg

 

各節腳管有快速扳扣系統(QPL),加大且符合人體工學的設計,省力好扳開,打開或鎖緊都只需一個動作,因此腳管可輕易地快速展開並迅速固定,縮短了腳架架設的時間,更能專心在創作上。

Manfrotto_012.jpg

 

腳架上還有快速板手(最中間黑色那個)

Manfrotto_005.jpg

 

平常就在腳架上,就不會有螺絲鬆了但卻找不到板手的困擾!隨時可以上緊螺絲!

Manfrotto_021.jpg

 

像這快速扳扣系統若是感覺比較鬆的時候

Manfrotto_022.jpg 

 

直接把這板手取下插上鎖緊即可,方便快速

Manfrotto_023.jpg 

 

 

90度橫向中柱

這功能是吉米非常喜愛的功能,有這功能,一些原本架一般腳架難以達成的角度,用這90度橫向中柱就可以完成,要使用此功能需要先把中柱往上拉到最高

Manfrotto_031.jpg

 

拉到最高時,會先卡住,這時要按下中柱最下方的紅色按鈕

Manfrotto_034.jpg

 

此特殊結構就會再往上

Manfrotto_032.jpg

 

這時就可以把中柱轉為橫向

Manfrotto_030.jpg

 

變成這樣

Manfrotto_029.jpg

 

這就是中柱最下方的按鈕

Manfrotto_025.jpg

 

他是可以按的!在直向轉橫向跟橫向轉直向時都需要按他

Manfrotto_027.jpg

 

轉成橫向後,是可以360度旋轉一圈的

Manfrotto_017.jpg

 

中柱轉橫向後就可以使用低角度拍攝

Manfrotto_051.jpg

 

甚至可以直搗黃龍,加上現在許多相機都有的LCD螢幕取景構圖,以前無法拍的角度都可以輕鬆達成

Manfrotto_053.jpg

 

尤其要拍生態時,這樣的設計真的很需要,要拍些小花、小昆蟲比起以前更容易拉

Manfrotto_054.jpg

 

另外調整中柱左右兩邊的長度,對於一些縮時攝影的運鏡也是可以用的上

Manfrotto_070.jpg

 

 

可以這樣慢慢推移中柱,縮時攝影拍起來的成果會更豐富好看

Manfrotto_077.jpg

 

當然若是相機太重時要注意左右兩邊的平衡喔!

Manfrotto_082.jpg

 

新腳管角度選擇器-三隻腳管可個別調整角度

另外三隻腳管的角度可以各別調整,這腳管角度選擇器的設計,十分直覺並符合人體工學,且可單手操作,往下一板就可更改腳管角度。

Manfrotto_011.jpg

 

總共有四個角度可以選擇,而且三隻腳管的角度可以不同,因此創作能力非常棒!來看看這Manfrotto新055的劈腿能力

Manfrotto_058.jpg

Manfrotto_057.jpg

Manfrotto_056.jpg

 

這就是劈腿到最低角度,也是最低高度的9公分,吉米覺得這功能比起以前的中柱倒插實用太多,因為中柱倒插時,雲台是在最中央,而且很難看LCD取景構圖,實用性真的很低,這橫向中柱的功能真的是太棒!

Manfrotto_055.jpg

 

 

而且三隻腳的角度及長度都可以是不一樣的,各自獨立,可以應付各種地形及拍攝題材

Manfrotto_052.jpg

 

 最大高度

來看看這新055系列 MT055CXPRO3 的高度可以到多少,左圖是一節高度、右圖是兩節高度

Manfrotto_065.jpgManfrotto_066.jpg 

 

左圖是三節高度,右圖是加上中柱全開高度

Manfrotto_067.jpgManfrotto_068.jpg 

 

中柱最低的最大高度大概是140公分左右,加上雲台高度,吉米是172公分,大概就是跟吉米等高,眼睛可以平視,若是加上中柱最高的高度,還沒加上雲台是170公分左右,加上雲台跟相機一定是超過頭部了,這時就要用LCD螢幕取景構圖喔!

Manfrotto_097.jpgManfrotto_105.jpg

 

雲台選擇

吉米建議雲台也都買Manfrotto的比較好,因為像很多錄影用的油壓雲台、單腳架產品也都是Manfrotto的,所以統一雲台品牌,快拆雲台板就可以統一,然後全裝上各台相機或設備,就不用再拆拆裝裝啦!另外Manfrotto的配件真的很多,萬一真的你原本的雲台不是Manfrotto的或是連快拆雲台板的設計都沒有,可以買Manfrotto的【快拆底板轉接座】(下圖最右邊那個)

Manfrotto_173

 

因為吉米所有的雲台都是Manfrotto的,所以所有相機就都鎖上這款快拆雲台板就好

Manfrotto_087.jpg 

 

新055系列 MT055CXPRO3 的雲台可以用球型雲台、三向雲台、油壓雲台

Manfrotto_048.jpg

 

這款是Manfrotto 701RC2油壓雲台,錄影很好用!

Manfrotto_037.jpg 

 

你看吉米連這雲台都選用相同規格的快拆雲台,這樣只要是拍攝題材是錄影或攝影的不同更換雲台即可

Manfrotto_086.jpg

 

要錄影時大概就是這樣,錄影時還是要用這油壓雲台啦!運鏡才會比較滑順!

Manfrotto_089.jpg

 

 

要拍照就這樣,可以很快速的切換,可以發揮現在很多相機可以一機攝錄影兩用的特性

Manfrotto_071.jpg

 

簡易連結孔

這新055的簡易連結孔也真的很棒,可以讓這腳架變成可攜型攝影工作室,沒用時有塑膠護蓋

Manfrotto_040.jpg 

 

要使用時就把他打開,是3/8"攝影配件通用螺紋的設計

Manfrotto_041.jpg

 

可以鎖上很多攝影配件

Manfrotto_042.jpg

 

可以這樣裝置,像是要搭載LED燈、反光罩補光,或錄影時要裝置監看螢幕,都可以使用這簡易連結孔完成,而且全部加起來的重量,新055可以荷重9公斤的設計就是為了應付這樣的需求!

Manfrotto_045.jpg

 

實際使用

看看有時要拍個蓮花真的是地形很艱困還是斜向的石頭上,這時就可以使用三個腳管可以不同長度及腳度的功能來把腳架架的最穩固,但這時又很常發生架好腳架但相機還是離主體很遠耶!

Manfrotto_110.jpg

 

嘿嘿!這時Manfrotto的新055還可以用橫向中柱功能再把相機往主體靠近,真的是在創作能力上不管在困難的地型都能輕鬆搞定啊!

Manfrotto_115.jpg

 

要這樣也可以喔!

Manfrotto_107.jpg

 

總結

整體來說吉米真的很滿意這款【Manfrotto 新055系列 MT055CXPRO3】 碳纖維三腳架,碳纖維的材質,跟鋁合金腳管比起來,重量真的是輕盈非常多。【90度橫向中柱】功能,在許多拍攝角度真的可以更加靈活!各節腳管有【快速扳扣系統(QPL)】,腳管可輕易地快速展開並迅速固定而且省力又緊扣,縮短了腳架架設的時間,要不然那種旋轉式鎖緊的方式常要花許多時間在架腳架,時間應該是要花在創作而不是在架腳架上的。【簡易連結孔】的設計可以裝上魔術手臂來搭載LED燈、反光罩或其他配件,更是讓新055成為可攜型攝影工作室,全高達170公分、最低可低到9公分,最大荷重9公斤,真的是創作的好幫手,推薦給大家喔!

相關連結:正成官網線上購買

Manfrotto_116.jpg

Manfrotto 曼富圖 MT055CXPRO3 新055系列碳纖維三節腳架/170cm  

最近購買還可抽Manfrotto大師級攝影後背包MB-BP-20BB喔!(市價快7000元)!

Manfrotto_117.jpg  

arrow
arrow

    藥師吉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