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Food_004.jpg

這幾年我開始愛上了觀光工廠,因為現在的長輩、小孩通常不耐走,加上也無法長途坐車子,因此觀光工廠是個適合帶小孩、老人一起玩的一個地方,於是我就選擇了離台南很近的【台灣滷味博物館】,因為在這裡可以全家一起DIY手做黃金蛋,還可以逛逛裡面的老街,這個老街呈現了早期創辦人製作蛋過程的歷史,除了保留了當時用的脫殼機器、乾燥機等,還會有專人講解【台灣滷味博物館】的歷史故事,雖然這些歷史對我來說都是陌生的,但對四年級的媽媽來說是這些器材是非常珍貴的歷史文物,也讓她們回憶起一些小時候的故事。

台灣滷味博物館(開放時間:每天上午08:00~下午17:00)

住址:高雄市岡山區本洲工業區本工一路25號

電話:07-622-9100

網址:http://appdefood.ezsale.tw/tw/index.asp?au_id=50&sub_id=51

我非常喜歡來逛觀光工廠的另外一個原因,就是想聽聽每個成功人士的創業過程,【台灣滷味博物館】的董事長陳秀卿是位女生喔,她說古時候的人沒有冰箱,為了保存食物,就會用醬油及香料來延長保存的時間,這種特有的味道稱為滷味,董事長當時是因為要照顧小孩,也想要找一個可以賺錢並兼顧照顧小孩的方式,於是就拿了5000塊創業到十全夜市賣滷味,也因為滷味好吃,到現在發展到全台第一家滷味博物館,而且滷味豆干還外銷到國外三十幾個國家,真的好厲害喔。

De-Food_006.jpg

 

從【台灣滷味博物館】的正門口走進來後,我就看到了很多這種呈現八角形的桌子,這個桌子很有特色,也是早期留下來的桌子,現在是做為黃金蛋DIY手作桌子。

De-Food_010.jpg

 

帶小朋友來玩的人,可以先打電話或是上網預約DIY手作黃金蛋、彩繪蛋、環保天燈、環保風車,預約專線:07-6229800,預約網站:http://appdefood.ezsale.tw/tw/index.asp?au_id=27&sub_id=63。手作黃金蛋假日固定有兩場,分別是11:00及下午14:00,但仍需要預約。另外參觀觀光工廠不需要錢,但是預約DIY手作需附材料費200元喔!我們這次來是預約DIY手作黃金蛋,每個人都會給兩顆蛋及一包豆干的伴手禮。

De-Food_282.jpg

 

小孩對於手作部分都非常開心,因為這些經驗是在家學習不到的。

De-Food_284.jpg

 

我家小姪女也太可愛了,明明自己有兩顆蛋,還要跟姑姑搶,自己拿自己的啦! 

De-Food_294.jpg

 

活動開始的時候有工作人員講解說明,他說蛋有分尖的跟圓的,要敲圓的這一邊,輕輕敲兩下聽到“波”一聲即可。

De-Food_313.jpg   

De-Food_311.jpg

 

我家小姪女很厲害耶,學習能力超強的,輕輕敲兩下就破了,工作人員說敲得很正確,下去煮蛋的時候不會變成蛋花湯。

De-Food_308.jpg

 

敲完蛋後,每個人將自己的蛋放到水裡面煮十分鐘。

De-Food_334.jpg

 

在煮的時候有別人將蛋敲錯邊,結果有兩顆蛋變成蛋花湯了。

De-Food_345.jpg

 

我家小姪女偷偷地跟姑姑說,姑姑那個蛋花湯的蛋不是我的,是別人的!快笑死我了。

De-Food_350.jpg

 

這是手作DIY黃金蛋的流程表,這張單子是貼紙,再煮蛋的時候,可以寫下姓名及製造日期。

De-Food_360.jpg

 

寫下名字後把貼紙黏貼在袋子上面。

De-Food_375.jpg

 

煮蛋的過程大約十分鐘,因此工作人員還來個帶動唱,真的好好玩,連我媽這麼老了也跟著一起跳,只能說老人、小孩都喜歡這活動。

De-Food_388.jpg

 

蛋煮好了喔,現在每個人要撈回自己的蛋放入袋子中,我小姪女還特地跟我說,姑姑,破掉那一顆不是我的,不可以撈到這一顆,真的好堅持,下次妳簽名做記號好了。

De-Food_428.jpg

 

小姪女很堅持,一定要監視我確定撈到她自己那一顆才行,真的太可愛了。

 De-Food_435.jpg

 

接著就拿著裝蛋的袋子,裝上特製的醬油。

De-Food_448.jpg

 

接著拿去封口。

De-Food_450.jpg

 

我家小姪女還說,姑姑封口起來我怎吃蛋蛋啊,哎約~這個蛋的有效日期是一星期,約3-4天的時候是最好吃的,所以再等等喔。

De-Food_460.jpg

 

體驗完手作黃金蛋後,工作人員會送一個伴手禮裡面有豆干,於是我小姪女就將紙盒自己DIY起來將豆干及黃金蛋放進去,說要拿回去送給爸爸真的好貼心喔~

De-Food_477.jpgDe-Food_483.jpg
De-Food_500.jpgDe-Food_501.jpg

 

裝好了,小姪女說組裝盒子很有成就感。

De-Food_514.jpg

 

接下來就進到博物館裡面,我覺得【台灣滷味博物館】觀光工廠跟一般的觀光工廠非常不一樣,不一樣的是在人員的訓練及親和度,以前我到其他的觀光工廠時,工作人員通常對一般的散客都不是很熱情,但來到這裡不管你是團客還是散客,員工都是很專業及熱情的跟您解說,連我媽都可以感受到他們的熱情。另外我覺得老闆是一個很有理念的人,他認為要慎選食材而且想要幫助當地的嚴選在地的產物,才能讓客人吃的安心。

De-Food_028.jpgDe-Food_034.jpg
De-Food_065.jpgDe-Food_068.jpg

 

這台機器是高溫殺菌機器,除了可以讓產品殺菌外,東西也可以在室溫的情況下保存的比較久。

De-Food_038.jpg

 

創辦人林琮隆及陳秀卿夫婦,為了照顧孩子1993年在高雄十全夜市擺攤,籌措了5000元購買二手攤車、鍋子、爐具後,便揹著四個月大的孩子,展開艱苦奮鬥的夜市人生,後來擔心太忙碌影響孩子的教育,夫婦決定結束擺攤生意轉型為供貨批發商,其中「鐵蛋」是得意中華的創業代表作,廣受滷味攤業者好評,現在外銷到三十幾個國家,算是一個很努力的企業家,很值得創業的人來學習。

De-Food_050.jpg

 

這台機器大家猜猜是什麼作用?我那時猜不到,結果我媽直接說這是那麼那個世代用來脫殼的機器,這個機器就是將蛋放在機器上面,按下開關後,蛋就會在上面跳動,於是他們都說這一台是蛋在跳舞的機器,好有趣。 

De-Food_076.jpg

 

我家小姪女注意到的跟我門看到的都不一樣,他說這個黑色大娃娃怎麼跟我的熊本熊長得很像。

De-Food_080.jpg

 

這一台是乾燥機,早期用來風乾鐵蛋的,但是他無法自旋轉,工作人員必須每小時去翻轉一次鐵蛋,讓鐵蛋均勻受熱,才能吃到鐵蛋的香Q與彈性。

De-Food_082.jpg

 

這裡還有賣一些小時候的玩具,真個充滿了濃濃的古早味。

De-Food_242.jpgDe-Food_245.jpg

 

這台滷味車,聽說是老闆當時在賣滷味的車子耶,如果這已房子來說應該算是“起家車”(台語)。

De-Food_192.jpg

 

來這裡必吃的還有牛肉麵,這牛肉麵是有得獎過一定要來吃,這裡最有趣的是大家會點天下第一碗牛肉麵,它超級大份是十人份的,所以如果朋友大家一起來一定要點這個。

De-Food_219.jpgDe-Food_221.jpg
De-Food_225.jpgDe-Food_521.jpg

 

這比例是不是超大的。

De-Food_231.jpg

 

我們是三大一小來玩,吃不完這麼大一碗,所以我們點的是三碗牛肉麵。

De-Food_538.jpg

 

小孩不吃辣還有定食可以選擇。

De-Food_526.jpg   

 

一樓是賣場,在這裡讓我感受到最深的是,每個員工除了專業還很熱情,一問之下才知道老闆為了讓媽媽們有一些就業機會,於是在這裡看到的員工幾乎都是很熱情的媽媽,親和力超強。

 De-Food_142.jpg

 

來這裡他們都很歡迎大家試吃後再買,於是我就默默買了好幾包豆干回家,真的很好吃。

De-Food_158.jpg

 

另外,我覺得他們的滷味用的藥材真的很實在,都是慎選的中藥材,沒有過多的化學加工品,讓我覺得吃了會很放心。

De-Food_170.jpg

 

來這裡必買第一名是“頑皮豆干” 

De-Food_144.jpg

 

我不太吃魚的人,但我吃了這個秋刀魚有點愛上,我覺得這也是必買。

 De-Food_150.jpg 

De-Food_146.jpg

 

逛完整個【台灣滷味博物館】後,也可以到外面的小公園休息一下再走喔。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以下資訊。

台灣滷味博物館(開放時間:每天上午08:00~下午17:00)

住址:高雄市岡山區本洲工業區本工一路25號

電話:07-622-9100

網址:http://appdefood.ezsale.tw/tw/index.asp?au_id=50&sub_id=51

 De-Food_566.jpg    

 

留言抽獎:只要4/15前到【此FB訊息】下留言一句你想吃【台灣滷味博物館】的什麼種滷味,吉米就會抽出三位得獎者,各贈送一組【台灣滷味博物館】禮盒,內有頑皮豆干X1包、頑皮鐵蛋X1包

IMG20170323102251  

IMG20170323102134

arrow
arrow

    藥師吉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