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quarium_160.jpg

上次帶家人來屏東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的時候記得是三年前,那時候我小姪女才三歲,現在她六歲已經上小一了,現在放寒假中突然有一天他就跟吉米說,姑丈我好想去海生館玩,我說我已經帶你去過了啊,我小姪女居然回說可是那時候我還小我都忘記了,現在我長大了我想要去看波妞魚、獅子魚,於是我就上了海生館的官網:https://goo.gl/BdsSRa,發現今年海生館已經滿18年了,而且還推出了一個『海生館18週年 鮋你真好』的活動主題,這下我開心了,我可以帶我姪女去圓夢了,另外在屏東海生館夜宿也很夯,現在目前都已經預約很滿了,我也很想在海生館夜宿,解說員說夜宿會依據報名的順序先選擇區域,也就是說越早報名越好,您可以選擇你想要全家在那個位子下睡覺,其實我很想在頭頂上都是白鯨的地方睡覺,夜宿海生館預約網址給大家參考:http://sleepover.aquarium.com.tw

今年寒假海生館居然展出小朋友都喜歡的波妞魚(又稱太平洋真圓鰭魚),屬於鮋形目家族,另外同屬於鮋形目的海洋生物還有獅子魚及石頭魚及有長翅膀的東方豹魴鮄等外型不同的魚類,都是非常可愛的魚類,而波妞魚外型像超萌模的日本動畫大師宮崎駿作品(崖上的波妞)中的主角波妞,可愛外型加上呆萌眼神,難怪小朋友都這麼喜歡,但是波妞魚多棲息於較寒冷水域,像是北極、北大西洋、北太平洋等,因此這一次在海生館有展出,於是我就帶了我們全家及小姪女來這裡玩玩。另外現在推出『海生館18週年 鮋你真好』的活動
活動一 : 鮋你真好 滿額贈活動
2月1日起,憑館內消費399的發票,並到屏東海生館的FB粉絲專頁按讚,就可以到服務台換取海洋文青紅包袋一組(照片在文章最下方),換完為止喔。
活動二:鮋你真好 海洋人偶家族來拜年
農曆春節初一到初五(2/16-2/20),館內將不定時有海洋人偶家族出來遊行與大家碰面!只要與任何一位海洋人偶合照,完成打卡 #鮋你真好,並到屏東海生館FB粉絲專頁按讚,讚!經工作人員確認,可以獲得鮋你真好Q貼紙一枚!一樣是換完為止喔!

Aquarium_371.jpg

 

我們住台南,所以從台南自行開車到海生館大約是2個小時,其他人也可以搭乘墾丁快線從小港到墾丁,坐車來這裡玩也非常的方便。

Aquarium_004.jpg

Aquarium_009.jpg
Aquarium_010.jpg

Aquarium_011.jpg

 

門票成人是450元,開館時間是09:00~17:30。

Aquarium_005.jpg

 

耶,我們入園區了超開心的,髣媽跳得比小孩都要高,真是太可愛了。

Aquarium_043.jpg

 

我們來海生館的第一站來到了『妞妞找爸媽』科教活動介紹,我覺得這一個活動很棒,老人小孩可以藉由遊戲的過程,了解太平洋真圓鰭魚除了腹部有吸盤可以吸在物體表面上,另外還會將小孩背在背上或者頭上的有趣行為,我們也是聽了才了解鮋科的知識,接下來我們就開始遊戲了,我們玩的是拋球遊戲,一個人的手上拿著圓形的魔鬼氈吸盤,另一人拿10顆魔鬼氈球,限制40秒完成丟球接球活動,最後分數最高的一組可以拿走一個小禮物。

Aquarium_052.jpgAquarium_070.jpg
Aquarium_058.jpgAquarium_081.jpg

 

遊戲丟完之後,解說員馬上來幫我們算分數,我們一算是1350分,超級高的....後來解說員在幫下一個算分的時候,別人都比我們低,結果最後一組分數是1450 分我們落敗,沒有拿到第一名的小禮物。

Aquarium_088.jpg

 

幸好我們咪咪是天生的樂觀,說得參加獎的貼紙也很棒,我也喜歡。
這個科教活動在農曆春節2/15~2/20天天都有開放喔
期間的早上11:30~12:00及下午13:30~14:00
大家安排時程的時候可以留意一下時間啦!

Aquarium_090.jpg

 

接著來看海藻森林餵食秀

Aquarium_114.jpg 

 

工作人員會在巨大的海藻森林裡餵食裡面的魚,搭配現場工作人員的解說,可以在現場看到這樣的場景真的是很震撼耶!

Aquarium_156.jpg Aquarium_160.jpg 

 

比起讓小朋友待在家只會一直玩ipad,真的遠不如直接帶來屏東海生館,太具有教育意義了!而且還會激發小朋友對海洋生物的好奇心!

Aquarium_100.jpg 

 

接著來看海豹餵食

Aquarium_223.jpg

 

這裡的海豹感覺好悠哉的在水裡游著

Aquarium_210.jpg 

 

太可愛了啦!

Aquarium_251.jpg

 

咪咪說他一定要跟海豹合照一張,這時海豹還淘氣的在他後方游來游去!

Aquarium_262.jpg 

 

接著我們跑來看企鵝,企鵝真是好可愛的動物,不僅是小孩喜歡,連我這大人也都很喜愛,我今天聽解說才知道,原來全世界共有17種企鵝,大部分都住在赤道以南的南半球,海生館館內展示的有:紳士企鵝、頰帶企鵝、阿德利企鵝及馬可羅尼企鵝等,聽說每到冬季這裡都會有很多企鵝寶寶誕生。
企鵝餵食解說-世界水域館
活動時間:每天兩場
時間:11:00~11:15 / 15:00~15:15

Aquarium_276.jpg

 

企鵝跟人一樣大多是一夫一妻制的動物,當時解說員問我小姪女咪咪說,我們人是用鑽石求婚,那你知道企鵝是用什麼求婚嗎?結果咪咪居然回答石頭,沒想到解說員居然說咪咪答對了,還一直很驚訝問他為什麽知道,當時連我都回答不出來的問題,小孩居然回答正確,真的是太厲害了!原來企鵝求婚儀式是找一顆自認最美的石頭,放在喜歡的母企鵝腳邊,如果母企鵝撿起石頭,就表示母企鵝願意以身相許,共築愛巢,來這裡不僅小孩在學習知識,連大人我也在學習。

Aquarium_291.jpg 

Aquarium_294.jpg 

 

企鵝鑽入水中時,在其路徑後方都會伴隨著氣泡,看起來很漂亮,工作人員還有說為何企鵝進入水中時會有許多氣泡的原因!

Aquarium_292.jpg 

Aquarium_289.jpg 

 

深海區的生物因為已經適應深海巨大的壓力,通常到淺海就會因為壓力變化而死亡,也無法養在水族館內,因此就會以動畫來呈現,不過是很逼真啦!這時解說員說深海螃蟹的腳都很細很長,就像蜘蛛一樣,這是因為深海的土很軟,因此要細長的腳才有辦法行走,而且海底還有火山口,周邊的溫度高達2-300度,但卻還是有蟹類存活喔!

這時髣髣就問「那種螃蟹能吃嗎?」
解說員:「不能吃喔!」
髣反問:「是因為煮不熟嗎?」(大家聽了都臉上三條線,不過吉米覺得聽起來好像有點道理耶!活在2-300度的水溫環境,用100度的水好像煮不熟耶,應該會跑來跑去,可能要用300度的烤箱喔!我們家的300度烤箱總算能派上用場了!)
解說員:「這答案我還沒聽過,但這是因為有毒不能吃啦!」

Aquarium_364.jpg  

 

小姪女很想知道海星摸起來是硬的還是軟的,於是我們看時間來得及, 我們就趕到生物池去,看之前要記得先洗手,才可以觸摸裡面的生物,後來她摸了海星,說摸起來是硬的!總算解決疑問,這是很好的認識、接觸教育。但是為了確保館內展示生物之福祉,臺灣水域館觸摸池有三個開放時段,其他的時間不會開放,這也是為了保護小生物。
觸摸池開放時段
每天三場,時間:10:30~11:00 / 13:30~14:00 / 15:30~16:00

Aquarium_451.jpg

Aquarium_460.jpg

 

摸完海星後我們走進與魚共舞-珊瑚王國館海底隧道,這是我非常喜歡的地方,彷彿走進大海的海底隧道,近距離的看到珊瑚礁生態,活力充沛的魚群,大大滿足探索礁岩魚類的好奇心。另外下面這一張照片,解說員說這一個地點也是夜宿非常搶手的一個地方,不過我想我如果來夜宿,我也希望可以仰望夜晚的海洋生物,跟著魚兒一起睡覺。

Aquarium_686.jpg

Aquarium_694.jpg

Aquarium_698.jpg

 

下面這一區是夜宿第一名,因為很多小朋友住在這裡睡覺很像睡在公主房。

Aquarium_402.jpg

 

走沒多久我就看到我小姪女在跟小白鯨玩,小白鯨似乎很喜歡我家咪咪,一直跟他互動撒嬌,咪咪還親了他,好可愛喔,感覺他們會溝通耶!

Aquarium_708.jpg

Aquarium_716.jpg

 

然後沒多久小白鯨看到髣髣,還轉移陣地一直看著髣髣,髣髣馬上融化說我愛你寶貝,要乖乖的喔。

Aquarium_727.jpg

 

接著我們就在世界水族館跟台灣水域館,看看各種魚類,第一個我們先來看我們最喜歡的波妞魚,波妞魚本名「太平洋真圓鰭魚」,又被稱為「太平洋塔氏刺獅子魚」,外型像日本動畫中的角色-波妞,可愛、呆萌的眼神讓人超喜歡的。 

Aquarium_371.jpg

 

波妞魚多棲息於較寒冷之水域,像是北極、北大西洋、北太平洋,活動範圍約在水深0 ~ 230米之處,可長至20公分長。不善游泳,故身體下方具有吸盤狀的腹鰭,可吸附在不同的物體表面上,避免被水流沖走。

Aquarium_374.jpg

 

獅子魚,海生館館內的魔鬼蓑鲉、斑馬紋多臂蓑鮋、輻紋蓑鮋等,這些都統稱獅子魚。因為特徵明顯,擁有大大像扇子一樣的美麗魚鳍,被譽為「會游泳的蝴蝶」,鳍棘具有毒腺,是肉食性的魚類。獅子魚雖鰭大但並不善游泳,常會飄動在紅色的珊瑚叢中,讓小魚不易發現,待小魚出現便會緊盯目標,迅速地把四面飛揚的常鰭條收緊,咻的一下張嘴一咬,小魚便成為他的佳餚。獅子魚最脆落的地方是他的腹部,因此休息時會以腹面貼附岩壁來保護自己。

Aquarium_530.jpg

 

龍王鮋:前鰭吻鮋俗名為「龍王鮋」,分布在近海珊瑚礁區,魚鰭特化彷彿是海藻般的棘鬚,能吸引許多飢腸轆轆的小魚靠近,此時龍王鮋再趁勢補食飽餐一頓,這為了誘捕獵物的外型演化,反而成為龍王鮋最受人注目的特徵。而這彷彿最高明的工藝大師所雕刻出來的作品,更吸住了許多熱愛海洋民眾的眼球,也讓龍王鮋成為許多水下攝影師的模特兒。不過龍王鮋也如同其他鮋科家族的成員相同,是屬於有毒性棘刺的魚類,要是在海邊遊憩時,幸運地發現龍王鮋,千萬不要伸手捕捉,以免誤遭毒襲。

Aquarium_514.jpg

 

我原本沒詳細看,一直以為自己看到的是石頭,後來才發現是石頭魚:玫瑰毒鮋,也叫做腫瘤毒鮋,俗稱「石頭魚」,因為外型就像是顆石頭一樣,身體無鱗片,皮粗厚,身上有許多大小形狀不一之皮質突起,平常像石頭一樣待在石頭旁伺機獵食,以小魚為主。也是海洋中數一數二的毒魚,常在潮間帶或海岸邊出沒,因此在海邊走路時要小心,別不小心踩到他了。

Aquarium_510.jpg

Aquarium_512.jpg

 

東方飛角魚 也稱「東方豹魴鮄」,他們的胸鰭已特化成像翅膀一般,在水中移動時,胸鰭會像鳥在展翅飛翔一樣,一開一合的滑行。飛角魚是底棲動物,以底棲性甲殼類及小魚為食,也會不時的用鰭往沙地戳一戳,檢查看看是否會有食物出現。現在海生館的這尾東方飛角魚,體型已是中大型,嘴巴大小已經可以吃下魚肉塊,牠身體上狂野的豹紋斑點,在胸鰭全部張開移動時會不禁讓人讚嘆,怎麼會有如此美麗又神奇的藝術作品在水中翱翔!

Aquarium_488.jpg

 

我小姪女咪咪一直說它長得好怪,但好可愛喔。

Aquarium_486.jpg

 

還有超可愛的花園鰻

Aquarium_704.jpg

 

大洋池餵食解說-臺灣水域館
每天三場
活動時間:10:00 / 13:00 / 16:30

Aquarium_551.jpg

 

臺灣水域館是海生館最大的生態展示區,裡面大洋池壓克力展示窗(玻璃窗)寬16公尺高4公尺,厚度33.5公分,水量100萬加侖,這是模擬展示台灣東部太平洋對大洋生態,裡面大多屬大型魚類,包括鯊魚、魟魚、鰹魚及石斑等數十種大型魚類。

Aquarium_557.jpg

 

哇!鯊魚來了!

Aquarium_600.jpg 

 

仰望著諾大的大洋池,這時才能感覺到自己的渺小

Aquarium_638.jpg

 

最後我們來到了後台參加餵魚行程【魚你同行】,這一個行程是需要自費(要先預約喔),與一般參觀完全不同,走入水族館中的禁地-飼育後場,可以站在海底隧道的正上方俯視,發現美麗海底隧道的真面目。
於服務台預約
上午場11:30,下午場13:30

Aquarium_746.jpg

 

從認識餌料,由飼育員教導可以親手處理餌料,並且親手餵食海洋生物

Aquarium_749.jpg 

 

親手做,最能得到親近生物的感動

Aquarium_747.jpg

Aquarium_753.jpg 

Aquarium_758.jpg

 

將蝦子往下丟,魚兒們就會過來享用囉!

Aquarium_771.jpg

 

也可以丟這魚缸裡餵食

Aquarium_774.jpg

 

另外還可以看到鯊魚卵喔!比咪咪的臉還大!

Aquarium_794.jpg 

 

而且已經有小鯊魚在裡面囉!

Aquarium_802.jpg

 

整體來說吉米覺得,家裡有小朋友的一定要帶他來屏東海生館的啊!豐富、有趣,而且太具有教育意義了!與其讓小朋友在家看一些平板電腦裡的玩具開箱,真的遠不如實際帶他來屏東海生館,跟海洋生物進行近距離甚至真實的接觸體驗,小朋友的好奇心跟學習能力都超強的,來一趟絕對收穫滿滿滿,不過吉米覺得一天真的不夠,推薦乾脆來個夜宿海生館,兩天一夜剛剛好,還能感受與海洋生物同床共枕,真的是太讚!今年是屏東海生館18周年,推出了鲉你真好活動,還引進了超可愛的波妞魚,不用去北海道就能看到,推薦大家過年走春就來屏東海生館吧!

最後再給大家提供資訊,有興趣的人可以點進來看喔。

鲉你真好活動網頁:https://goo.gl/BdsSRa

海生館FB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HSWEC/

夜宿海生館官網預訂:http://sleepover.aquarium.com.tw

或直接打電話海生館業務課 :08-8825678

Aquarium_829.jpg   

 

海洋文青紅包袋

IMGM0558  

 

留言抽獎:只要2/28前在【此FB訊息】下留言一句你喜歡那些吉米這篇文章介紹的海生館活動、以及有哪些場次可以參加,吉米就會抽出二位得獎者,一位是贈送一個20吋行李箱喔!讓大家可以拉著行李箱旅行去啦!(行李箱到時得獎者可以選顏色),另一位得獎者贈送【趣味地圖百科-環遊世界動物之旅】一本(獎品照片在文章裡)

 

【趣味地圖百科-環遊世界動物之旅】

相片 2018-2-14 下午10 55 35  

arrow
arrow

    藥師吉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