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物湯顧名思義,就是由四種中藥所組成;分別是當歸、川芎、芍藥、地黃四種,適合血虛體質的人服用,而血虛體質臨床上的表現有面色萎黃、指甲色淡、頭暈眼花、手足易麻木抽筋、月經量較少、顏色較淡等症狀。

另外,中藥有趣的地方就是可以靈活的變化加減,四物只是一個基本方,每個人都有適合自己的加減四物湯組成。不管是劑量的加減,還是藥材組成的加減,都可以依個人體質調整喔。

如[芍藥]還可分為[白芍]與[赤芍]。如果容易緊張、胸悶、乳房脹、經期不規律的,就應選用白芍;若月經來的時候疼痛嚴重、血塊多、血色暗的,則屬血瘀體質應選用赤芍。

而[地黃]還可分為[熟地黃]與[生地黃]。如如果平時就較怕冷,容易腰酸、手腳冰冷,可以選用熟地黃;如果生理期容易冒痘痘、伴有失眠及口乾舌燥現象的,就要改用生地黃。

那麼,四物湯最好的服用時機是什麼時候呢?一般來說,如果是單純要生理期後調理的話,通常是經期乾淨之後,服用5~7天就可以;但有些女生月經前或經來第1~2天會有頭痛、腰酸背痛、下腹痛…等等症狀,建議在月經來前一星期先服用3天,可預防月經來潮時的不適感。

最後要提醒大家:若有子宮肌瘤、子宮內膜異位,或平常白帶多、陰部搔癢,時常反覆骨盆腔感染的女生,都切勿自行服用四物湯。因為四物湯屬於溫補性質,會惡化體內的發炎反應,如果真的需要補,必須經過中醫師診察後,依每個人的身體狀況去處方用藥。

也就是說就算是中藥,也是一定要經過中醫師的診察及處方後,再服用比較好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藥師吉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