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re-Tex 外套

這是Gore-Tex 外套嗎?是的!他是外型很漂亮的Gore-Tex 外套!

吉米很喜歡攝影與戶外活動,高中時參加天文社,帶著大批裝備上阿里山進行天文攝影,不管是夏天還是冬天,不管穿的如何,都只有一個感覺,那就是冷翻了,那時大概都是穿牛仔褲、厚外套,頂多還有羽毛衣吧!然後大學時參加攝影社,也是到處趴趴走,常騎著機車跑到山林裡賞楓、拍照,還記得有次要去武陵農場賞楓,騎到一半就折返了,因為真是太冷了!大學時通常穿的是系服外套,系服外套有個共通點就是厚重,看起來很保暖,但其實還是沒有用,由其是遇到下雨,還會吸水!那時真的好痛苦!

直到吉米後來又參加了登山社,說真的人生從此改變,那時是約1997年,因為要去登玉山群峰六天,而且是冬天,經過登山社指導老師的介紹,說要爬山的話Gore-Tex還是必備的,因為不但防風、防雨而且透氣,羽毛衣看起來很保暖,但吸水後不易乾,會變的不保暖,還是要選PolarTec的pile材質,保暖又排汗,而內衣也絕不能穿棉質的衛生衣,而是要穿排汗衣!整個就是洋蔥式穿法,鞋子的部分也是一樣!

那時去登山用品店,大概就會看到鞋子浸在水裡,跟你說這是防水的材質,不過大概是吉米本身受的訓練的關係,對於廣告是完全不會相信的,畢竟廣告有時是會有點誇張,實際用起來並不是那樣,但因為登山社指導老師本身就有在爬山,他說若是經濟許可,Gore-Tex算是保命的東西,還是不能省,最後吉米想說,好吧!那就姑且一試吧!沒想到一試成主顧!

Gore-Tex 外套

最後吉米買了Gore-Tex外套(Lafuma)、PolarTec保暖層、Lowe Alpine排汗衣,褲子是買歐都納的pile保暖褲+Lafuma的防水材質外褲(但不是Gore-Tex),鞋子是買Gore-Tex+Vibram黃金鞋底的登山鞋,這套裝備跟著吉米走過玉山群峰、雪山群峰、武陵四秀....等許多百岳行程,非百岳行程更是不計其數,吉米記憶最深刻的就是武陵四秀,因為那次"下大雨",很多人總是說幹嘛買Gore-Tex外套,下雨穿雨衣就好,但這時吉米總算發現,若是爬山時下大雨,還是要Gore-Tex外套,為什麼呢?因為爬山時很難試靜止狀態,而是一直走動,這時背著裝備一直走動一定會流汗,但一般雨衣都是塑膠做的,完全不透氣,所以穿下雨時穿雨衣爬山的後果就是外面下大雨,裡面還是下大雨(揮汗如雨),這時若時停下休息,很容易著涼。而吉米武陵四秀那次因為穿Gore-Tex外套+Lafuma防水透氣材質褲+Gore-Tex登山鞋,裡面真的是保持乾爽,保持乾爽才能保溫,這時Gore-Tex所發揮的威力真的讓吉米見識到:這是拿來保命的!

其實Gore-Tex外套春天跟秋天也可以穿,只要不要加保暖層就好,可以當薄外套跟風衣,因為薄薄的不厚重,也不會過熱,下雨天還可當雨衣,冬天加上保暖層,看是要加上羽絨、羊毛衣還是pile材質,因為Gore-Tex外套的抗風特性,可以完全阻隔冷風灌進,所以非常保暖,因此才可對抗到零下的酷寒。

後面是世界第三高峰:干城章嘉峰,這是2009印度大吉嶺義診任務全體團員、志工、藏胞與李明亮前署長合影,大家可以想像這裡會有多冷了吧!吉米是穿紅色Gore-Tex外套那位,因為Gore-Tex外套的抗風特性,可以讓吉米不用加上超澎超厚的保暖層,就可以帶來足夠的保暖效果且又不失靈活性!

20091203_008

現在只要去選出你最喜歡的Gore-Tex外套外型,就有機會抽到北海道滑雪、Gore-Tex外套或Gore-Tex禮品喔

活動網頁:http://www.goretexeveryday.com.tw/

 

說了這麼多,還是來介紹一下吉米的Gore-Tex外套及裝備們吧!從1997年到現在,吉米到目前總共有三件Gore-Tex外套、一雙Gore-Tex登山鞋、一雙Gore-Tex健行鞋、一雙Gore-Tex軍靴!過去的Gore-Tex外套通常外型不管是長版還是短版,幾乎都是登山型,且顏色都很鮮豔,像是紅、黃、橘,也許是因為登山的人都把Gore-Tex外套是為保命裝備,所以雖然價格較高,但還是會買,而一般用途要花那麼多錢可能比較花不下去!所以外型就幾乎是這樣!照片裡黑領的就是吉米的第一件Gore-Tex外套,到現在已經14年,好好保養,外觀還是很新,跟他同時買的Lafuma自行開發防水材質的褲子已經陣亡,因為防水的那層都掉光了!所以吉米覺得要選防水透氣材質還是要買Gore-Tex,雖然貴些,但可用比較久,平均下來不一定比較貴!這件吉米買了7500元!

Gore-Tex 外套

 

不知是不是吉米這件算比較早期,拉鍊部分並沒有反摺

Gore-Tex 外套

 

這件是吉米2001年在日本買的Gore-Tex外套,牌子是mont-bell,這件吉米買了12000元!

Gore-Tex 外套

 

這件肩膀部分都有加強,因此遇到箭竹林就比較不怕!

Gore-Tex 外套

 

格子的部分是因為要防不規則級大範圍撕裂,這樣破了比較好補!

Gore-Tex 外套

 

拉鏈外就有反摺,可以防止水從拉鍊處跑進去!

Gore-Tex 外套

 

腋下有拉鍊可以打開透氣

Gore-Tex 外套

以上就是吉米的兩件Gore-Tex外套,但很多人說又沒在爬山,買Gore-Tex外套幹嘛?

其實吉米覺得,只要是喜歡戶外活動,像是旅行、旅遊攝影、騎單車等,就需要一件Gore-Tex外套,像是吉米常常到處去拍照、去旅行,但其實不可能每天都是晴天,有時旅行計畫都安排了,也不能不去,那下著雨難道就不出門、不拍照嗎?

像吉米去阿里山賞櫻的時候,就是在下雨,那這張阿里山櫻花美嗎?下雨天拍的

2010 阿里山 櫻花

 

這武陵楓葉美嗎?下雨天拍的

2011 武陵農場 楓葉紅

 而且Gore-Tex外套的好處之一就是很輕,因此不管是要去旅行還是拍照,只要準備依件Gore-Tex外套,不但很輕,還可防雨、防風、透氣,但是吉米只有一個困擾,那就是大家總是問吉米:你又要去爬山了嗎?

是的,之前都是登山款,而且顏色都很鮮豔,吉米一直在等Gore-Tex外套有天也可以跟時尚、流行結合,而變成是一件流行、時尚兼備的功能性外套!

而這天總算來到,照片裡棕色的是吉米的新Gore-Tex外套,以前大家對Gore-Tex外套的刻板印象就是外型都像下面那兩件紅的!那大家說吉米的新外套像是過去的Gore-Tex外套嗎? 

Gore-Tex 外套

 

有使用Gore-Tex材質的外套一定會有的掛牌!

Gore-Tex 外套



 

解說為何他可以防水、防風又透氣,很多人會問防水怎麼透氣?簡單來說就是運用孔徑的大小來達到這件事情,Gore-Tex薄膜是一個有孔徑的材質,但非常小,達到奈米層級,而雨跟水的分子是比Gore-Tex薄膜的孔徑來的大,因此進不來,而我們流汗是會蒸發水蒸氣,而水蒸氣的分子比Gore-Tex薄膜孔徑來的小,因此會穿透出去,因為這個原理,所以Gore-Tex薄膜就達成了防水、透氣的效果了!

Gore-Tex 外套

 

不管是什麼戶外活動,Gore-Tex外套真的是超實用的功能性外套!

Gore-Tex 外套

 

這新的Gore-Tex外套外型吉米真的很喜歡

Gore-Tex 外套

 

一般Gore-Tex外套都會附帽子,因為可以直接當雨衣來使用!登山款會藏在領子哩!時尚款帽子可以拆下來!

Gore-Tex 外套

 

還有腰帶!

Gore-Tex 外套

 

口袋

Gore-Tex 外套



 

Gore-Tex外套背面

Gore-Tex 外套

 

美不美呢?

Gore-Tex 外套



Gore-Tex 外套



Gore-Tex 外套

 

雖然是時尚款,但拉鏈外也有反摺的設計喔!

Gore-Tex 外套

 

內部設計也是非常漂亮,一點都不馬虎,我都以為是BurBerry風衣了!直條紋若是變成格子紋,你說像不像呢?

Gore-Tex 外套

 

這牌子指的是這件是GORE-TEX® Performance Shell外套系列,目前是GORE-TEX外套有四大系列

GORE-TEX® Performance Shell 外套:提供舒適及持久防水的保護,最適合進行各式各樣的戶外活動。
GORE-TEX® PACLITE® Shell 外套:採用最輕巧及易於攜帶的布料,極度透氣,適合需要減輕背包重量及空間的活動。
GORE-TEX® Soft Shell 外套:由柔軟、保暖的布料製成,可減少中層保溫衣物,即使在寒冷的環境下都能活動自如,是您的最佳選擇。
GORE-TEX® Pro Shell 外套:由特選最耐磨、最透氣、持久防水及防風的布料製造,專為應付持續惡劣天氣狀況而設計,最能滿足專業及熱愛戶外活動的人士所需。

Gore-Tex 外套

 

網狀布料後方可以看到白色的GORE-TEX薄膜

Gore-Tex 外套

 

Gore-Tex 外套

 

來試試防水效果

Gore-Tex 外套


吉米為了給大家看,所以特別放了幾十分鐘,還是一顆水珠,大家放心,不會進水的,我已經實際到山林裡淋大雨測試過了,上次的武陵四秀是穿著淋雨爬山好幾個小時,裡面都是乾爽的

Gore-Tex 外套


一顆顆水珠,新衣服比較會是這樣,若衣服有洗過,小果不一定會這樣一顆顆水珠,而是表層會一點點濕濕的,但不應想防水效果,若還是要看起來像這樣一顆顆水珠,可以使用潑水劑保養一下!

Gore-Tex 外套


 

 

應該再也不會有人會問我:你又要去爬山了嗎?

 

Gore-Tex 外套

 

這型真的好適合平常上班、旅遊時穿,真的已經進化到All in One,全方位、全天候、全功能

Gore-Tex 外套

 

我們家阿妹說他也好喜歡這種型的Gore-Tex外套 

Gore-Tex 外套 

吉米還沒講到我的GORE-TEX鞋,吉米當兵時就是都穿GORE-TEX的軍靴,因為他的防水透氣,讓吉米當兵期間都沒有因為腳部過於潮濕而導致黴菌感染、香港腳,也是這些裝備,讓吉米可以很順利的到處旅遊、攝影,另外,吉米去印度大吉嶺義診時,環境也不是很好,非常冷,也是GORE-TEX裝備陪著吉米順利達成任務!萬一你不知要問誰有關GORE-TEX的資訊,問吉米就對了!這14年的GORE-TEX使用經驗,我會對你侃侃而談的!

20091201_135

 

真的好冷,吉米真的很感謝Gore-Tex的技術讓吉米可以很舒適的全世界這樣趴趴走、出任務。

20091202_043

 

 

官網連結:http://www.gore-tex.com.tw/tw/our_sub13.html

現在只要去選出你最喜歡的Gore-Tex外套外型,就有機會抽到北海道滑雪、Gore-Tex外套或Gore-Tex禮品喔


活動網頁:http://www.goretexeveryday.com.tw/

Gore-Tex活動-7.jpg


 現在的型真的超美,有男士時尚都會款

Gore-Tex活動-3.jpg

女士時尚逛街款

Gore-Tex活動-4.jpg

外出休閒款

Gore-Tex活動-6.jpg

  

旅遊款

Gore-Tex活動-5.jpg

完全跳脫過去登山、健行款的刻板印象

Gore-Tex活動-8.jpg

  

 

看來這些新的時尚款真的很受歡迎,很多人選喔!

Gore-Tex活動-2.jpg

 


Gore-Tex活動-1.jpg  

快來參加活動吧!

活動網頁:http://www.goretexeveryday.com.tw/

以下是GORE-TEX相關科技資料,給大家參考一下:  


 為什麼GORE-TEX® 布料可以達到防水、防風、透氣?
→防水
GORE-TEX® 薄膜內的微細小孔,令 GORE-TEX® 布料得到真正的防水功效。每一個微細小孔比水珠小 20,000 倍,外來的濕氣,無論是雨水或風雪,都不能沾濕或滲透薄膜。
→防風
當身體顫抖時,這大有可能是風寒效應。當冷空氣穿透衣服,影響敏感的身體微氣候,將體溫驅趕出外,令人感覺氣溫下降。要讓您在最大的風勢之下感覺舒適並得到周詳的保護,GORE-TEX® 薄膜精心的設計為您提供了一個牢不可破的擋風層,透氣之餘,又能防風。
→透氣
GORE-TEX ® 薄膜內的微細小孔比水氣分子大 700 倍,汗氣能夠輕易蒸發,又令您保持乾爽。當您活動的時候,透氣度高可以讓您感到舒適。

甚麼是 GORE-TEX® 布料?
GORE-TEX® 布料由 GORE-TEX® 薄膜與高功能表布(即黏合布料)所黏合而成,配合創新的縫合技術(即膠條黏合技術),保證布料達到防水的功效。

→薄膜
GORE-TEX® 薄膜,是所有 GORE-TEX® 產品的關鍵 。薄膜每平方吋分佈了 90 億個比水滴小 20,000 倍,但比水氣分子大 700 倍的微細小孔,確保 GORE-TEX®薄膜完全防水,同時讓汗氣更容易蒸發。另一方面,薄膜裏加入了一種抗油性物質,有效阻擋身體的油份及驅蟲劑等滲入,影響薄膜原有的效能。
→黏合布料
要製造出 GORE-TEX® 黏合布料,我們結合了 GORE-TEX® 薄膜及透氣性極強的高功能布料。所有 GORE-TEX® 布料都有防水、防風、透氣的功能。然而,我們備有不同種類的合成布料,以供不同場合和環境的需要 :重量、質地、耐磨性等。
→膠條黏合技術
一件成衣的製造過程中,膠條黏合及縫紉的程序是非常重要的。接縫處的針孔及縫細雖然很細小,假若接縫處未能完全封合,就算是最防水、透氣及防風的布料,依然會有滲漏的情況出現。我們的產品全賴 GORE-SEAM® 防水膠條 ,才能達到防水及抗水的功效。這獨特的膠條在可靠的 Gore 設備及專家監控之下,完全封合每個接縫處和縫紉機造成的微細針孔。除了改善布料之外,我們持之以恆,發明新的封膠技術,務求減輕成衣製品的重量、改良布褶的線條、及增加耐用性。(建議可看官網動畫說,會比較容易懂http://www.gore-tex.com.tw/tw/our_sub13.html)

 

arrow
arrow

    藥師吉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