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good88_256.jpg 

吉米爺爺與奶奶過去是在傳統市場開設零售店鋪,所以吉米從小就很常吃炭火肉乾,用炭火烘烤出來的那種微焦香氣、紮實口感,吼!每次一想到口水就流出來,超好吃!炭火烤就是跟其他烤法大大不同,也無可取代,吉米吃過這麼多的肉乾跟烤玉米,覺得還是要用炭火烤才好吃啦!這兩種若是炭火烤的,可是庶民美食,百吃不膩、越吃越順口!不過用炭火烘烤有個缺點,就是只能使用人工無法用機器取代,不只需要師傅的經驗與技術來拿捏火候,而且費時費工、工作環境也非常炎熱,當然無法大量生產,因此願意這樣製作的師傅也越來越少,所以吉米也越來越少吃到炭火肉乾與炭火烤玉米,因此每次一知道哪裡有,吉米就會趕緊記下來!炭火烤玉米一定要到現場,嘉義火車站附近還有一家,吉米每次回嘉義必報到,而炭火肉乾是還可以訂購宅配,不過當然若是能看到現場炭火烘烤,吃起來更有FU啦!吉米最近知道台北有家【阿貴炭火肉乾】,是由第二代繼承接手,這真的很值得支持耶!畢竟年輕人都喜歡在辦公室吹冷氣的居多啦!吉米就趁著到台北的機會來去看看順便帶個幾包炭火肉乾回家吃!沒想到老闆是年輕人所以就讓吉米看製作過程耶!哇!這古老技藝一定要把他全程紀錄報導啦!趕緊來看看吉米的介紹!

先來看看有多好吃?怎麼搭配最好吃?

阿貴炭火肉乾】的禮盒是大紅色包裝、黑色外框,我想就是要明白的表示是【炭火】吧!真的有讓人感受到!

阿貴炭火肉乾地址:新北市新莊區中平路88號;電話:02-29966703

營業時間 星期一~星期六10:00~18:00

阿貴炭火肉乾官網:http://agood88.com/

Agood88_218.jpg

 

一個禮盒可以裝兩包300g的肉乾、肉條或肉鬆,包裝是夾鏈袋包裝,吃不完隨時可以密封,乾淨衛生好攜帶!不過因為是手工現作,所以要注意賞味期限只有約20天內喔!這是炭火肉乾300g包裝,一包NT200元!

Agood88_219.jpgAgood88_221.jpg

 

這是肉條跟肉鬆!也是300g的包裝!肉條單買一包是NT240元!肉鬆單買一包是NT200元!不過因為有各種禮盒組合,所以詳細價格請看官網:http://agood88.com/

Agood88_222.jpg

 

先來看看有多好吃啦!吉米是帶著髣髣來台南新開的晶英酒店度假兼歡渡情人節啦!所以才準備了這樣好吃的零嘴一邊渡假一邊吃!哇哈哈!

Agood88_252.jpg

 

阿貴炭火肉乾】的產品除了炭火肉乾之外,還有回味肉條,光看名字就讓很感受到很回味,可是將燙好的後腿肉,靠手工順著豬肉的纖維剝成條狀,再以傳統大灶慢火熬煮、並不時翻炒,直到醬汁均勻入味;另外還有功夫肉鬆,光看名字就覺得很花工夫才能製成

Agood88_245.jpg

Agood88_322.jpg

 

除了炭火肉乾、肉條之外,吉米也準備了很多飲料來互相搭配!畢竟渡假就是要在飯店裡放空!不過若沒有好吃的零食吃,真的有點太空了!哈哈!所以要渡假前記得要先準備一下喔!

Agood88_242.jpg

 

嘿嘿!躺在床上一邊吃著好吃的阿貴炭火肉乾!我們家髣髣一直誇讚吉米準備了這樣好吃的零嘴給他吃啊!真的是一口接一口、越吃越順口!

Agood88_265.jpg

 

一邊看電視一邊吃真的很棒!好開心喔!

Agood88_269.jpg

 

那炭火肉乾搭配啥好呢?當然搭配茶真的很不錯耶!微焦炭香、口感厚重的肉乾,搭配清淡的茶,感覺去油解膩,去掉了負擔的感覺,真的是相輔相成耶!

Agood88_228.jpg

 

那搭配咖啡呢?也很不錯喔!炭火肉乾加上微苦回甘的咖啡,就有著多層次的口感,空氣中瀰漫著咖啡香與炭火香,真的是色香味俱全啊!

Agood88_230.jpg

 

這時髣髣說他想搭配水果酒,說真的,擁有果香、微泡的水果酒可是受到許多年輕女性的喜愛,不過若不是在餐廳,在家中這樣單喝好像又少了一味,嗯!這時來個炭火肉乾真的是完美搭配,感覺就像在日式燒肉店,一邊吃著炭火燒肉一邊喝著加上冰塊的水果酒,炭香加上果微醺的口感,真的是周末休閒最佳良伴耶!

Agood88_262.jpg

 

夏天也可以搭配冰涼還有著氣泡的可樂或汽水,這樣搭配真是暢快萬分喔!

Agood88_241.jpg

 

當然搭配冰涼的果汁也是很不錯喔!

Agood88_231.jpg

 

肉條的話也是一樣啦!就看個人的喜好搭配囉!吉米個人的感覺是有咬勁的肉條,搭配冰涼的汽水!真的是讚啊!

Agood88_239.jpg

 

接著帶回家,我們家小姪女看到就被他搶去啦!

Agood88_278.jpg

 

原來他聞到炭香味,一拿出來就說他想吃耶!唉喲!這麼小就知道要吃好料!長大還得了!

Agood88_283.jpg

 

就像拿出寶物一樣!看他笑的這麼開心啊!

Agood88_291.jpg

 

小姪女跟吉米說這好好吃喔!

Agood88_309.jpg

 

結果還拿去發送給公園裡其他小朋友,這麼小就懂得好東西要跟好朋友分享耶!

Agood88_315.jpg

 

結果吉米剩沒幾條還要跟吉米搶!只能說阿貴炭火肉乾真的很好吃耶!

Agood88_319.jpg

 

大家有興趣的話可以直接到阿貴炭火肉乾的官網就可以訂購啦!當然住台北的朋友也可以直接來店面購買,地址是:新北市新莊區中平路88號;電話:02-29966703

阿貴炭火肉乾的官網:http://agood88.com/

Agood88_199.jpg

 

阿貴炭火肉乾-製作過程

接下來可以繼續看阿貴炭火肉乾的製作過程喔!哇!吉米來到這都被阿貴炭火肉乾的裝潢嚇到,本來想說肉乾店面應該是那種舊舊的感覺,沒想到是這樣的漂亮

Agood88_198.jpg

 

這就是阿貴二代,還好他有工程師背景,接手後把這樣的隱藏版美食重新裝潢年輕化,也使接受網路宅配訂購,雖說如此,但因為就只有阿貴爺爺跟阿貴二代,所以無法大量生產,生產數量有限,想吃的一定要早點訂購才行

Agood88_200.jpg

 

櫃檯後方還有阿貴炭火肉乾的歷史照片,哇!原來以前炭火肉乾是在人行道烤的耶!真的是好有味道喔!

Agood88_158.jpg

 

感覺就好像走進了時光迴廊!不過吉米覺得這可以貼在上兩張圖在櫃台右邊人行道上的柱子上!這樣經過的人群就可以看到!感覺就好像走在歷史迴廊裡!

Agood88_160.jpg

 

老闆問說要不要看看製作過程,這當然好啦!來看老闆怎麼烤,吃起來更好吃耶!老闆給了吉米一張製作過程,哇!老闆不會想把這變成觀光工廠吧?

Agood88_001.jpg

 

這時阿貴爺爺突然出現,阿貴炭火肉乾是用阿貴爺爺的名字命名的喔!「台北已經找不到幾家肉乾舖子用炭火烤肉乾了」阿貴爺爺說:「因為這不僅費時費工,火侯拿捏的功夫,沒學上個十幾年可是難以掌握的…」

官網上有著阿貴炭火肉乾的誕生歷史:【原來阿貴爺爺14歲就在中壢車站附近最早的一家肉乾舖子裏當學徒,50多年製作肉乾的經驗,可是北部肉乾製作的老前輩。阿貴的肉乾修煉之道,從選肉開始,每天一早在肉攤挑選最新鮮的現宰豬肉,取其最適合作肉乾的部位,仔細的挑去會讓人難咀嚼的筋膜,再經過獨門醬料浸泡一天一夜後,讓浸飽醬汁的肉片放進請廠商特別開發的真空按摩機,對這些肉片作一場spa,之後再鋪上竹笞風乾,因為認真對待每一個製作的環節,讓阿貴的肉乾舖子雖隱藏在新莊不起眼的位置,但每到阿貴爺爺開始生炭火烤肉乾時,炭火與鎖進獨門香料的肉片產生特有微焦香味,吸引了舊雨新知紛紛上門,成為饕客們隱藏版的美食。2013年,因貪吃的孫女要求,家人們決定要以阿貴爺爺之名,創立了阿貴肉乾,要將肉乾美食發揚光大,讓更多朋友能品嘗到美味質樸的阿貴爺爺碳烤肉乾。】

阿貴爺爺說要示範去筋給吉米看,哇!原來肉乾用的是豬的後腿肉,表皮的筋膜就是表層白色的那些!是會影響口感及嚼勁,沒去掉可不行!

Agood88_004.jpg

 

原來肉乾不是直接把肉拿來烤,還有這樣複雜的製作過程耶!

Agood88_217  

 

去完筋膜會像這樣!真的是很費工耶

Agood88_003.jpg

 

接下來是刀工薄削,換老闆娘上場,要把豬後腿肉冷凍後放在薄削機裡,以逆肌理方式削薄,可以增加醃漬時的入味

Agood88_028.jpgAgood88_037.jpg

 

製作肉乾使用的是全瘦肉!吃幾來才有咬勁!

Agood88_042.jpg

 

厚度不能太厚也不能太薄,因為口感都會不同!太厚咬不動、太薄會變脆片!這時經驗就很重要啦!

Agood88_046.jpg

 

接下來是醃漬入味,老闆說這台是真空SPA按摩機,會抽真空幫肉片作按摩入味

Agood88_165.jpg

 

老闆說他們用的祕方可都是好料,像這是玉山高粱

Agood88_170.jpg

 

沙拉油及砂糖用的是台糖的,老闆說最近食安問題很重要,所以不計成本用可信賴的品牌才是對大家最好的保障!

Agood88_175.jpgAgood88_172.jpg

 

最後大絕招來了!老闆說他們用的醬油是這家用版【金蘭純釀造醬油】,這真的很貴,而且沒有大包裝營業用版本,但老闆說還是這種口感最好,所以成本就不去計較了!好吃最重要!

Agood88_177.jpg

 

把秘方獨門醬料都放進真空攪拌醃漬槽後,就可以開始肉片SPA啦!這過程需要一天一夜才有辦法完全入味!

Agood88_167.jpg

 

接著將醃漬好的肉片平舖到竹篩上,以手工的方式拼成一片大肉乾,拉撐的力量會影響最後成品的厚薄及均勻程度,所以這又需要老師傅的經驗啦!真的很【稿剛】(台語)耶!這樣如何大量生產啊?

Agood88_166.jpg

 

竹篩需要特別的紋路及織法才不會讓肉片黏在上面

Agood88_057.jpg

 

接著是中溫風乾入味,用60度中溫慢慢烘烤,把醬汁鎖在肉片中

Agood88_214.jpg

 

嘿嘿!完成的肉衣可是半透明有光澤的喔!好厲害喔!

Agood88_051.jpg

 

經過中溫烘烤,厚度也會比原來肉片還薄,所以一開始的肉片厚薄拿捏就很重要!

Agood88_054.jpg

 

把肉衣疊好之後!

Agood88_060.jpg

 

阿貴爺爺又出現啦!這時是【快刀裁切】

Agood88_074.jpg

 

這又需要老師傅純熟的刀法啦!真的是刀法俐落、乾淨漂亮,若刀法不俐落,邊緣會不平整甚至殘缺不齊,影響視覺!哈!

Agood88_079.jpg

 

接著高潮來了!就是炭火慢烤啦!肉乾若是用瓦斯爐、烤箱等等烤起來總是少了點炭火烤的炭香味

Agood88_082.jpg

 

但炭火烤就是一定要人工,很費工啦!但我想肉乾要好吃真的別無他法也沒有捷徑!每一片都要時時盯著

Agood88_095.jpg

 

慢火烤到肉片油脂與醬料完美融合且焦糖化,並散發出微焦香氣時,就是最美味的時刻啦!這真的需要時間、技巧與耐心!超費工!

Agood88_102.jpg

 

放涼後肉乾的光澤感就出現啦!

Agood88_111.jpg

 

最後放在竹篩上放涼

Agood88_128.jpg

 

再細切後

Agood88_141.jpg

 

就是我們可以買到的阿貴炭火肉乾啦!

Agood88_145.jpg

 

總結

整體來說,吉米覺得【美味沒有捷徑,肉乾還是要炭火烤才好吃!】看看吉米光是參觀就滿頭大汗!真的是參觀過才知【誰知炭火肉乾、條條皆辛苦】,而且炭火烤的肉乾跟玉米在吉米心中可是【極品】,因為願意用炭火烤的師傅真的已經是越來越少,根本是稀有動物了!吃過炭火肉乾,保證其他烤法的肉乾都看不上眼,強烈推薦給大家喔!

阿貴炭火肉乾地址:新北市新莊區中平路88號;電話:02-29966703

營業時間 星期一~星期六10:00~18:00

阿貴炭火肉乾官網:http://agood88.com/

Agood88_204.jpg

arrow
arrow

    藥師吉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