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veler_17_015.jpg

吉米超愛高第的,雖然說吉米已經前往西班牙巴塞隆納,去親眼目睹及好好感受高第的曠世巨作,吉米光是在巴賽隆就待了10天左右,也幾乎天天都浸淫在高第的作品裡,只能說是此生必去,而今年是高地誕生165年,也距離聖家堂2026年的預定完工日開始倒數十年,因此台北華山也有舉辦【上帝的建築師-高地誕生165年週年大展】,吉米一直想要來看看,重溫一下當時去巴塞隆納的感覺,剛好TRAVELER邀請吉米前往看展,這真的是太令人興奮了!所以吉米就前往台北華山來個藝文之旅啦!趕緊來看看吉米的分享啦! 

【上帝的建築師-高地誕生165年週年大展】是展出聖家堂、米拉之家等等高第建築作品的一些模型,吉米建議這展覽,還有去巴塞隆納這些高第建築時,導覽機一定要租借,可以更深入了解高第在設計這些建築及各項細節的詳細資訊! 

Traveler_17_002.jpg 

 

聖家堂已經蓋了135年了!至今尚未完工!當時有人問高第何時會完工,高地說他的客戶並不急,而他的客戶就是上帝

Traveler_17_029.jpg 

 

高地設計的建築幾乎都是集中在巴塞隆納

Traveler_17_039.jpg 

 

首先映入眼簾的,就是聖家堂的內部結構木造模型

Traveler_17_008.jpg 

 

聖家堂已經有一百多年了,到現在還沒完工,但卻已經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世界文化遺產之一!這令人讚嘆的建築,大家要想想在100年前是沒有電腦計算及繪圖這懂東西的喔!一切只能靠手算,而要創造出一個前衛創新、前所未有的建築結構,就無法靠之前的經驗及資料來構築,一切都是要先建構模型,最後才能把他實現

下面這是一個倒掛式索狀模型,高地大量的運用這模型來計算建築的承受力,因為在高第的建築裡,幾乎都是許多曲線來完成的,因為高第認為【直線屬於人類、曲線屬於上帝】,用這模型可以估算建築的承受力,經過鏡向後,就是實際的建築了!很難懂對吧?所以一定要去現場看而且要租借中文語音導覽!

Traveler_17_013.jpg 

 

還有更大的模型

Traveler_17_059.jpg 

Traveler_17_068.jpg 

 

翻轉過來,就可以建構實際建築模型啦!

 

 

這是聖家堂內部支撐柱的模型,大家看看這可不是一般常見到的圓形或方形柱子,整個外圍是呈現不規則狀的

Traveler_17_090.jpg

 

大家可不要以為柱子外的花紋是隨意設計,這些都是經過精密計算的,而且每根柱子都不一樣!這到聖家堂還可以看到這不規則狀的外型是如何製作出來又能兼顧承重力!

Traveler_17_094.jpg

Traveler_17_097.jpg 

 

這也是聖家堂的內部結構局部模型

Traveler_17_020.jpg

 

很難懂對吧?來看看現場實際狀況,吉米來聖家堂待了三天,因為真的太令人驚嘆,所以吉米就待三天好好感受!等完工還要再去!

聖家堂教堂內部已完工可以使用,造型設計絕對也是迥異於其他歐洲大教堂,內部的設計元素是"森林",最上方就是樹葉,陽光會從樹葉縫裡灑下,而這些柱子其實就都是森林裡的大樹,因此樹枝是往上就一直分差到最末端而越來越細,大家可以想像一下這內部的柱子造型、角度、支撐力,居然是在一個沒有電腦繪圖計算的年代所設計出來的嗎?而要兼顧這樣的設計又要兼顧每根柱子的承受力,所有柱子的材料、粗細、弧度,可都是要做最精準的計算,真的可說是建築經典了!

Spain Barcelona

Spain Barcelona

 

若是直接探頭仰望,教堂天花板看起來真的是非常奇特

Spain Barcelona

 

這樣看起來就像是一隻毛毛蟲,真的是非常漂亮啊!

Spain Barcelona

 

 

聖家堂(TEMPLE EXPIATORI DE LA SAGRADA FAMÍLIA):來歐洲當然會安排許多大教堂,但大部份的歐洲大教堂建築風格通常是宏偉、莊嚴,也許看一棟感覺是非常讚嘆,但若是看了十棟就大概會分不清到底是哪一間了!但建了超過一百年的聖家堂不但是高第的嘔心瀝血之作,而且建築風格完全迥異於其他大教堂,絕對讓人印象深刻,整個建築總共有有東、西、南三個立面,分別是:「耶穌誕生立面」(Nativity façade,東側)、「耶穌受難立面」(Passion façade,西側)和「天國的榮耀立面」(Glory façade,南側,未完工),每個立面有四個鐘樓,總共有12個鐘樓,象徵著耶穌的12個門徒,最後完工時中央還會有一個比現在看到更高的大鐘樓,從空中俯瞰就是一個拉丁十字。雖然外部鐘樓尚未完工,但目前教堂內部已完工並可使用,來這裡請記得他還是座教堂,請要輕聲細語喔!

吉米建議可以一大早先來欣賞東側的「耶穌誕生立面」,大約九點順光欣賞最美,可以走到對面的高地公園做在公園的以子上欣賞「耶穌誕生立面」與湖面倒影,真的好漂亮!

Spain Barcelona

 

高地用了很多動物、植物的造型來設計教堂,因此不僅教堂的設計帶有許多大自然原素,而且還使用彩色的馬賽克拼貼來裝飾,比起許多的歐洲大教堂,真是活潑生動許多,也令人感到欣欣向榮、生生不息的感覺,像是這四座鐘樓,是不是很像是玉米穗呢?

Spain Barcelona

 

誕生立面的雕塑風格是屬於傳統式,而且是高地親自設計與完成,訴說著一個個聖經故事

Spain Barcelona

 

而在許多尖頂上還有著各式各樣的水果,像是葡萄、櫻桃、枇杷、橘子、無花果等等,都是貼上彩色玻璃製做的馬賽克拼貼,色彩繽紛亮麗,這些水果尖塔可是日本雕塑家外尾悅郎的作品

Spain Barcelona

 

而在許多地方還有著各種不同的昆蟲,像是照片裡的蝸牛等

Spain Barcelona

 

在西側就是「耶穌受難立面」,吉米建議可以下午時到對面的公園裡欣賞下午順光的「耶穌受難立面」

Spain Barcelona

 

「耶穌受難立面」訴說的就是耶穌和十二門徒的最後晚餐,到被釘上十字架死亡、升天等一系列故事,這是根據高第的設計草圖並由雕塑家Josep Maria Subirachs製作完工

Spain Barcelona

 

受難立面的作品跟誕生立面比起來,可是線條分明、且流露出哀莫之情,雕塑風格亦迥異於其他教堂,獨樹一格,令人印象深刻

Spain Barcelona

 

其實許多表情,Josep Maria Subirachs可是參考了高地的米拉之家頂樓通風口士兵造型來設計的,仔細一看是不是很像呢?所以說雖不是高地親自完工,但風格亦以傳承

Spain Barcelona

 

 

聖家堂目前尚未完工,這是完工的模型!

Traveler_17_110.jpg

 

 

這五顏六色的馬賽克作品也是高第的創作喔!

Traveler_17_048.jpgTraveler_17_046.jpg 

 

這位於奎爾宮(Palau Güell):2011年5月才修復完成重新開放參觀的,這些是屋頂的通風口,讓人感覺是個奇幻世界

Spain Barcelona

Spain Barcelona

 

 

接著感覺好像來到外星球

Traveler_17_072.jpg 

Traveler_17_074.jpg 

 

這是位於米拉之家(CASA MILÀ ):因為外型就像一個岩石,因此又稱 LA PEDRERA(礦石場),外型沒有直線條,而是充滿著曲線與不規則狀的石材所砌成,鑄鐵欄杆大部分是抽象造型,但也有許多具像造型深藏其中,像是鳥、荷花、臉等,大家記得仔細看、找找看喔!

Spain Barcelona

 

吉米非常喜歡米拉之家的屋頂陽台,因為就像是一個外星主題的遊樂園,原本應該醜陋且無趣的煙囪及通風口,在高第的設計下,一個個換身成像是外星士兵的造型,彷彿是科幻場景

Spain Barcelona

 

這樣的造型設計,你能想像這是一個百年建築嗎?

Spain Barcelona

 

每個表情還不盡相同

Spain Barcelona

 

這三個是碎酒瓶士兵

Spain Barcelona

 

 

展覽現場還有馬賽克蜥蜴!

Traveler_17_121.jpg

 

這是奎爾公園最受歡迎的馬賽克蜥蜴

Spain Barcelona

 

奎爾公園還有就像童話故事裡的薑餅屋,這原本可是公園門口的管理室呢?

Spain Barcelona

 

 

Traveler_17_063.jpg Traveler_17_064.jpg

 

巴特洛之家(CASA BATLLÓ):建築設計已遠遠的跳脫了傳統思維,像是屋頂外觀感覺就像是魚的鱗片般,而陽台造型彷彿是一個個的骷髏面具

Spain Barcelona 

 

內部的建築設計幾乎看不到直線,甚至像是閣樓裡的每個栱,不只沒有直線,而且每個弧度跟造型還都不太一樣,而這設計的靈感來源可是魚骨

Spain Barcelona

 

屋頂上的通風口也是使用馬賽克拼貼來做裝飾

Spain Barcelona

 

 

高地運用了許多自然元素來設計建築

 

Traveler_17_126.jpgTraveler_17_127.jpg
Traveler_17_128.jpgTraveler_17_129.jpg

 

高第所設計的椅子也是這樣不規則狀

Traveler_17_032.jpg 

 

參觀了展覽,高第的作品真是永恆的經典啊!又讓吉米回想起巴賽隆納的高第建築之旅!讓人又想要買了機票直奔巴塞隆納感受一下!

Traveler_17_178.jpg

 

也感謝TRAVELER的邀請,讓吉米有這榮幸可以來這參觀高第展!吉米一直是TRAVELER的愛用者,這次的羽絨外套顏色讓吉米有著高第設計的那種多彩繽紛感受耶!超喜歡的!而且外型很活潑亮麗!

Traveler_17_220.jpg

 

表層還加入了潑水設計,不易濕、更快乾、更保暖

Traveler_17_239.jpg 

 

吉米當然也穿著來去北海道旅行啦!

Hokkaido_170906_260.jpg 

 

在負15度的體驗室裡,連毛巾都會結凍成直挺挺冰棒的環境,穿這TRAVELER羽絨衣真是暖呼呼啊!

Hokkaido_170906_278.jpg 

 

搭船出海賞鯨也不用怕會冷啦!

Hokkaido_170907_620.jpg 

 

倘佯在山林裡也沒問題

Hokkaido_170908_164.jpg

 

整體來說吉米覺得這款TRAVELER新的都會風格系列羽絨衣!真的很好看耶!不管是要來個都會文藝之旅、還是大自然之旅,都很適合喔!推薦大家可以去TRAVELER門市看看瞧瞧,試穿一下!

相關連結:TRAVELER官網

Traveler_17_233.jpg 

 

留言抽獎:只要11/10前在【此FB訊息】下留言一句你最喜歡高第的哪幾棟建築物及大概說一下為什麼(不要抄別人的),吉米就會抽出一位得獎者,贈送一本【上帝的建築師-高地誕生165年週年大展】導覽手冊(市價:350,博客來現有賣)!雖然說現在展覽已經結束,但這本其實是非常好的高第建築指南喔!而且書局裡也都一直有在賣,對之後想去巴塞隆納親自感受也是非常有幫助!

IMG20170924202425

arrow
arrow

    藥師吉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