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ye_Drops_079.jpg 

現代人常常長時間待在冷氣房,工作性質也常跟電腦有關,一整天要盯著電腦或手機可能會超過十個小時,因此普遍有眼睛感覺乾澀的問題,而最近日本藥妝非常流行,台灣朋友很愛到日本藥妝店掃貨,其中很受歡迎的一大項目就是眼藥水,成份都是日文看不懂也沒關係,畢竟點起來有清涼感,所以點起來很有感,因此就一點再點、長期一直點。只是,這樣對眼睛好嗎?大家知道日系眼藥水的成份是什麼嗎?而眼睛感覺乾澀應該要點什麼呢?長期要使用的話應該要點什麼呢?吉米就寫一篇來跟大家介紹一下!

★何謂乾眼症?

乾眼症的症狀主要如下,持續有以下症狀的話,就屬於乾眼症了!吉米建議一定要去給眼科醫生診察會比較好!
1. 眼睛乾澀,容易疲勞。

2. 眼睛會紅、癢,感覺有異物沙礫感、灼熱感、刺痛感。
3. 對外界刺激(如:光、風、煙)敏感,有時有短暫視力模糊的現象。
4. 眼睛內或眼睛周圍有黏稠的分泌物。
5. 眼皮緊繃、沉重感。
6. 增加長期閱讀、看電視、使用電腦後的不舒服感。

乾眼症的原因為多重因素使得淚水分泌減少、排出太快或是淚水分佈不均及淚膜不穩定,導致無法適當地滋潤眼球表面,造成眼球乾燥不適及視力模糊,並可能導致眼表受損,就稱為乾眼症,往往伴有高張濃度的淚水及眼球表面的發炎。
乾眼症之成因主要如下:
• 年齡因素:淚水分泌隨年齡增長而減少,乾眼症雖會發生於各年齡層,但超過65歲的年長者約75%會出現乾眼症的症狀。
• 女性賀爾蒙改變:更年期後的婦女,因為賀爾蒙的關係間接使淚液分泌減少,除此之外,懷孕婦女及使用口服避孕藥皆可能使淚液分泌降低。男性賀爾蒙相對降低,會導致淚腺發炎和破壞,使淚液分泌減少。
• 自體免疫疾病患者: 如患有類風濕性關節炎及甲狀腺機能異常,還有合併關節炎的"修格蘭氏症候群(Sjogren's syndrome)"皆可能影響淚腺而影響淚液的分泌。
• 患有砂眼或慢性結膜炎患者:因傷害到淚液分泌細胞或阻塞淚腺小管,而導致乾眼症。
• 長期使用藥物治療者:臨床上某些藥物會減少淚水的分泌,造成或加重乾眼的程度,例如感冒藥、利尿劑、降血壓及心臟血管藥物(如:β-blocker)、抗組織胺、安眠藥、精神科藥物等,也會影響淚水的分泌。
• 長期配戴隱形眼鏡:因淚水分佈不均勻;眨眼減少,淚水過度蒸發;或角膜感覺變鈍,神經回饋機制中斷,淚水分泌減少而造成乾眼症。
• 屈光雷射手術後:因角膜皮瓣之掀開,切斷角膜末梢神經使感覺變鈍,會產生短暫性3至6個月乾眼的症狀。
• 其他因素: 瞼緣炎,維他命A缺乏或化學性灼傷,以及顏面神經麻痹後之眼瞼閉合不全,眼睫毛倒插的患者都可能得到乾眼症。

乾眼症的治療
• 找出原因對症治療,排除或改善環境因素
• 補充淚水:人工淚水,凝膠或藥膏
• 防止淚水排出:置入淚管塞子或淚管栓塞
• 減少眼球表面及淚腺發炎:免疫藥物,如類固醇或環孢靈

 

★乾眼症患者的日常保養-「⼆好三多」

一好:好習慣
1. 多喝水,多吃蔬果,少吃油炸或刺激性的食物
2. 充足睡眠
3. 不抽煙

二好:好環境
1. 清潔的環境,避免過乾或太多灰塵的環境
2. 不去空氣不良、煙霧瀰漫的場所
3. 不要處於高污染的環境,如不能避免則以護目鏡保護

一多:多保濕
1. 避免太乾燥或⼀直吹風的環境待太久
2. 減少使用吹風機,電風扇也要避免長時間直吹
3. 吹冷、暖氣或使用電暖爐時須增加室內的溼度(可於室內置一盆⽔)

二多:多保養
1. 眼睛溫敷(不是熱敷)
2. 多做眼球運動
3. 隱形眼鏡選擇高透氧材質,盡量選用長效保溼的保養液

三多:多休息
1. 用眼30分鐘,休息10分鐘
2. 專注用眼時要記得眨眼

 

★平常眼睛乾澀要點什麼?

上方吉米所介紹的主要就是乾眼症的部分,我想症狀嚴重的也一定會跟醫護人員好好配合,而大部分的人可能都還沒有乾眼症或只是輕微乾眼症,就是因為現代人工作性質及生活上普遍長時間使用螢幕,加上冷氣房內比較乾燥,因此普遍會有眼睛感覺乾澀及疲勞的問題,這時點個人工淚液或是日系眼藥水,就可以獲得舒緩,但有些朋友點了日系眼藥水後,覺得涼爽舒服還能消除紅色血絲,結果就一直點,這也讓吉米大大的捏了把冷汗,因為不是每種產品都適合長期持續使用,畢竟眼睛是靈魂之窗,不可不慎啊!若是長期使用的話,建議還是使用人工淚液會比較好,目前市面上也有不含防腐劑的人工淚液可以選購,坊間藥局也都能買到!

 

★日系眼藥水的成份是什麼?

目前因台灣朋友熱衷於日本藥妝,凡於日本有上市的藥妝產品,只看類別不看成份,一律用了再說,尤其日系眼藥水都設計得有清涼感,甚至有些還會讓疲勞有血絲的眼睛變得黑白分明,因此大受歡迎,但大家知道日系眼藥水的成份嗎?吉米舉一些常見成份跟大家解說一下:
● ビタミンB12 :維他命B12 營養劑,會讓眼藥水呈現紅色
● 塩酸テトラヒドロゾリン:Tetrahydrozoline HCl 血管收縮劑,解除充血用
● クロルフェニラミンマレイン酸塩:Chlorpheniramine maleate 抗組織胺,緩解眼睛癢
● L-アスパラギン酸カリウム:Potassium L-Aspartate改善眼睛疲勞
● コンドロイチン硫酸エステルナトリウム:Chondroitin Sulfate Sodium眼角膜保護成分
● 硫酸亜鉛水和物:Zinc sulfate hydrate硫酸鋅抗發炎成分
● ビタミンB6:維他命B6 營養成分
● 寫在添加物或其他成份的項目:主要是保存劑、防腐劑

大家可以對照一下所買的日系眼藥水是不是有以上成份,除了清涼感之外,因含有血管收縮劑,可以解除充血,眼睛可以改善疲勞還能變得黑白分明,但這樣的產品說真的只能偶爾點之,若是長期使用反而會導致眼睛反彈性的更充血,只有再點藥水改善,會變成惡性循環。

另外瓶裝眼藥水也一定會含有防腐劑,因為眼藥水是液狀的,且開封後需要使用一段時間,若沒有防腐劑的話,就會遭受微生物汙染,點了眼睛反而會有傷害,而防腐劑存在於眼藥水中,若這眼藥水只是偶爾點之對眼睛是無害的,但問題就是你若長期使用就可能有影響了!

除此之外,因為日系眼藥水都是有藥品成分的,而配戴隱形眼鏡的族群,若未選擇隱形眼鏡專用的眼藥水的話,藥品成分容易吸附在隱形眼鏡上,導致隱形眼鏡變質、損壞,甚至傷害到眼睛

 

★⼈⼯淚液是什麼?

人工淚液主要是用來改善乾眼症的症狀,主要成份是【 水+ 防腐劑 +潤滑劑】,另外也有可能添加保濕劑,畢竟人工淚液可能需要長期持續使用,因此目前有不添加防腐劑的新一代人工淚液,這類產品會設計為單支小包裝,保存期限為每支開封後12-24小時,不含防腐劑的人工淚液也可使用於配戴隱形眼鏡時。

人工淚液沒有清涼感有效嗎?人工淚液因沒有清涼感,也沒有馬上消除血管充血效果,因此可能很多人會覺得【好像無感】,不過舉例來說,若你身體已經缺水、嘴唇很乾,應該是要喝水補充水分還是拿個冰塊抹一下嘴唇就好呢?雖然說拿冰塊抹一下嘴唇立馬有冰涼感、嘴唇也不乾了,但身體還是沒有補充到水份啊!所以說建議還是要使用人工淚液!

人工淚液會不會越點越乾? 其實像淚腺與唾液腺皆屬外分泌腺,舉例來說,當唾液分泌過少時,會出現口渴的情形,但人體並不會因喝水補充水份,導致唾液腺不再分泌;同樣的道理,當眼睛出現乾澀的症狀時,若適當使用人工淚液來「緩解眼睛的渴」,經研究證實可以減少發炎症狀,不須擔心淚液分泌會因而減少。但若誤信迷思,眼睛有乾澀狀況卻不使用人工淚液來緩解,甚至長期使用日系眼藥水,反而可能讓狀況更糟糕,導致眼睛處於慢性發炎狀態,長時間持續如此狀況下,正常淚液分泌細胞可能會逐漸壞死、減少,反而更加重乾眼症的情形,所以有乾眼症狀時,應該使用人工淚液來緩解症狀!

Eye_Drops_097.jpg 

 

留言抽獎:只要6/10前在【此FB訊息】下留言,吉米就會抽出1位得獎者,贈送一個絨毛旅行頸枕(表層是絨毛,很舒服喔)!

IMG20190528161542

IMG20190528161625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人工淚液 日系眼藥水
    全站熱搜

    藥師吉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