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wan_1908_485.jpg 

台灣,其實還有許多社區,值得前往一探究竟、細細感受當地生活,吉米跟髣髣最近獲「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中彰投分署」邀請,來去中彰投地區的社區感受一下也同時跟大家分享,吉米這次來到的是「南投縣仁愛鄉萬豐社區」、「台中市霧峰區舊正社區」,這兩個社區各有其不同特色,也讓吉米跟髣髣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與記憶,大家有空也可以來去這兩個社區走走喔!趕緊來看看吉米的分享啦!

★南投縣仁愛鄉萬豐社區

首先我們來到的是南投縣仁愛鄉的萬豐社區,這裡可說是世外桃源,怎麼說呢?因為這裡若是遊覽車要到達的話,可是要先繞到奧萬大再過來,路途可是遙遠不少

南投縣仁愛鄉萬豐社區發展聯絡資訊
地址:南投縣仁愛鄉萬豐村清華巷76號
電話:049-2974749
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wanfong123/

Taiwan_1908_327.jpg 

 

也因此可以讓這裡保有著原始秘境感

Taiwan_1908_012.jpg

 

這裡是布農族的萬豐部落所在地,因此可是有著許多布農族的傳說與故事

Taiwan_1908_004.jpg 

 

報名當地導覽,更能讓我們深入了解

Taiwan_1908_018.jpg 

 

跟著導覽解說員,沿著【故事牆林蔭大道】慢慢散步,可以細細品味布農族過往的歷史與文化

Taiwan_1908_020.jpg 

 

首先這面牆是訴說著【紅嘴黑鵯的故事】(以下故事內容由官方提供)

這是整個布農族五個社群都有的故事,也有個禁忌,就是不能去射殺紅嘴黑鵯,不然會受到家裡失火、身上著火之類的詛咒…
故事是這樣的,在很久以前,洪水來襲,只有高山的山頂沒有被淹沒,所以每個族人和動物紛紛跑到山頂上避難。
因為洪水來的太快,每個族人都沒帶到食物及更重要的火種(在以前火種是一個非常重要也非常神聖的東西),所以在山頂上,每個族人都又餓又冷…..
有一天族人發現對面山頂上有冒煙,推測那裏有火種,於是就召集所有年輕人詢問誰要去取火種,但是沒人敢去,因為路途遙遠,也不諳水性…
突然有一隻癩蛤蟆跳出來說 我會游泳,我去!!!
但是再回來的途中,火種卻熄滅了….
接著又有一隻全身黑色的鳥說 我去 我會飛!!說完便立即出發
經過長途跋涉,小鳥最終把火種帶了回來,但是因為他在飛行的途中,火種太燙,所以他就鳥嘴和腳互相交換,到最後他的嘴巴和腳都燙成紅色的
所以才變成現在這個樣子。這就是紅嘴黑鵯的故事..

Taiwan_1908_025.jpg 

 

簡單來說就是這【紅嘴黑鵯】是布農族保護火種的恩人啊!因此絕不能去射殺紅嘴黑鵯!

Taiwan_1908_030.jpg 

 

這面牆是【祖靈助割】(以下故事內容由官方提供)

這個故事也是所有布農族都有的故事,透過這個故事,可以知道祖先想要教導我們要認真工作,祖靈就會幫助你。
故事是這樣的,在以前,族裡有一個非常幸福的家庭,但是呢,父親因故去逝了..剩下兩個小男孩和母親,因為當時母親還年輕,無法獨自照顧兩個小孩,所以就決定改嫁,但改嫁了之後,繼父非常不喜歡這兩個小孩,不讓他們吃飯就算了,甚至是不給他們進家門…
他們的母親就只能偶爾假藉食物壞掉的藉口來餵飽兩個小孩…過著有一餐沒一餐的日子。
就這樣日子一天天過去,兩個小孩也長大成人,有一天小孩問母親
要怎麼做才能每天都有食物可以吃..
母親告訴他們,要努力工作,不管颳風下雨、受傷生病都要認真努力工作,就一定會有收穫
之後,兩個小孩就去人家種過小米、地瓜、芋頭的農地,尋找別人收割後剩下的種子,然後自己找塊地開始耕作(以前的族人要在一塊地上耕作前,需要做到好夢才可以動工,再開墾一片土地的過程中也不能流血受傷,不吉利就像現代人說的血光之災一樣),兩兄弟聽媽媽的話,很認真的工作,到最後兩兄弟大豐收,他們開心的將小米釀製成小米酒,並將他們的母親接了過來與他們同住,反而丟下繼父自生自滅..一口小米酒也不願意讓繼父喝
會取名叫祖靈助割是因為,以前老人家說,這兩兄弟認真努力的態度被上天的祖靈們看到,就保佑他們順利成功的豐收這樣。

Taiwan_1908_045.jpg 

 

這面牆是【被賽德克族抓走的布農婦女】(以下故事內容由官方提供)
以前有一群婦女在耕田,然後沒有辦法耕田的婦女就喊了大家回來吃飯,殊不知泰雅族人早就在周圍埋伏了,大家都回去了以後只剩下一位婦女還很認真的耕作,當她要回家的時候,就被賽德克族人給帶走了,那這個婦女就邊走邊折一種樹,叫maida an,這種樹很軟生命力也很強,只要樹皮還連著樹幹就會活,婦女盼著族人可以透過她折的樹找到她,但是不可能,因為以前的男人不可能到田裡去,男人只負責守衛家庭跟打獵,耕作都是女孩子在做的,因為這婦女被帶走的時候是有身孕的,所以她就在賽德克族的地方孕育了這個生命,過了好幾年孩子也長大了,賽德克族人很高興,因為是男孩可以帶著去打獵,但是每一次出去男孩都會帶著傷回來,不管母親怎麼問賽德克族人總是有理由應付母親,每當老人家故事講到這邊的時候都會哽咽,因為用族語講的感覺很不一樣,就好像可以完全感受到這個小男孩真的很可憐,因為他們讓小孩子走在前面,賽德克族人就在他後面拿刀叉他打他,直到有一次小男孩傷的很重,沒有辦法走路,所以就沒跟著去打獵,趁著跟母親獨處的時候就告訴母親,所有的傷其實不是自己造成的,都是賽德克族人故意用的,母親心想這樣下去不行,有天他們一定會把孩子給殺了,畢竟不是自己的後代,一定沒辦法容忍,所以母親就搗了麻糬藏在屋簷外的地方不被賽德克族人發現,等待機會,有天不小心被母親聽到賽德克族人隔天要上山打獵,所以她就裝病,沒有辦法處理家務要小男孩留下來幫忙,賽德克族人也沒有多想,就出門去打獵了,於是母親就趕快帶著小男孩離開,但因為過了很多年,折斷的樹也長了,所以就走的很慢,到了傍晚賽德克族人回到家,發現母親不在小孩也不在,就知道他們一定是跑回去了,就馬上帶著狗出去找人,關鍵時刻,母親聽到有狗在叫,看到不遠處有瀑布,就趕快帶著孩子躲到瀑布裡面去,瀑布很特別只有裡面看的到外面,外面看不到裡面,因為有水,狗就聞不到他們的味道了,因為沒有味道賽德克族人就找不到所以就回去了,母親就一樣找她折的樹走回家,到了隔天的傍晚終於到家了,因為路程遠走得很累,就在院子裡喘息,在屋子裡的父親就聽到院子傳來的喘息聲說,這好像是你們母親的聲音,就走出去看,很驚訝也很感動的說,妳終於回來了,因為過了很多年,這個家也有新的女主人,他就對母親說,留下來一起生活,因為發生這樣的事情誰都不願意也都沒錯,就生活在一起了,老人家常說這個故事不可以忘記,因為這個母親等於死而復生,很值得紀念,所以才會有一首古調,叫maida an

Taiwan_1908_049.jpg 

 

 

這面牆是【鹽巴事件(姊妹原事件)】(以下故事內容由官方提供)

這事件的起源在1897年1月日本陸軍大尉深堀安一郎等14人,由埔里出發調查原住民部落分布,並擬開鑿橫貫公路。因為不知道方向就請賽德克族人帶路,途中大尉與帶路原住民(賽德克族人)發生爭執,14人均遭殺害。也就是深掘大尉事件,在這事件發生之後,日本總督府下令將霧社那一帶的山給封鎖,斷絕賽德克族人的所有物資來源,就這樣賽德克族人過的越來越痛苦,連最重要的鹽巴及狩獵用的鐵都快沒有了…
在1903年賽德克族人知道我們布農族物資豐富,於是賽德克族人派遣信差先行告知談判內容,希望能夠跟我們締結為友,所以當時霧社巴蘭社還有幾個賽德克族人部落初步談判妥當之後依約前來締結為Kafiaz(朋友),當時賽德克族人來的時候,布農族婦女就上前去,將他們的配刀卸下來,然後以刀柄在內刀鋒在外的方式插在茅草屋的屋簷上,當布農族人與賽德克族人喝得盡興的時候,突然一個布農族人就喊口號Tais an, Ki a in a ta ku ku la!(族人們,開始起來工作了!) ,大家就開始拔刀拿槍撕殺賽德克族人,當時賽德克族人來了140多個人,到最後只有5個跑掉了,據說在這事件之前,布農族的報戰功是不能有婦女的,不過在這件事情裡,有一位婦女為了幫丈夫報仇,就也加入這行動,並砍下賽德克人的人頭放在廣場上,報戰功了起來,所以在這件事情發生之後布農族的報戰功才會有婦女參與其中。因為當時布農族婦女將他們的配刀卸下來,然後以刀柄在內刀鋒在外的方式插在茅草屋的屋簷上,賽德克族人被殺的措手不及急忙將刀抽出來,卻被刀鋒給割傷了。

Taiwan_1908_053.jpg 

 

這面牆是【立石界】(以下故事內容由官方提供)

在日治時期,當時因為這裡是獵場,所以我們布農族和賽德克族都會來這裡打獵,就是因為這樣,兩方很容易起衝突,日軍就想出了一個方法,將兩族人聚集在山頂上,並叫他們每個人丟一顆石頭下去,石頭有站立的這土地就歸誰,結果賽德克族人石頭都倒地不起,反而布農族人每顆石頭都站立起來,所以這土地就變成我們的了。

Taiwan_1908_057.jpg

 

這面牆是【喜馬恩(simaun)的故事】(以下故事內容由官方提供)

有一次幾個布農族人來這裡打獵的時候,發現前方不遠處有火光和冒煙,於是就派一個上前去勘查,才知道原來有六個賽德克族人來這打獵,在那邊休息。於是他們就趕回去,集結部落內的戰士,並吩咐婦女做麻糬,布農族的戰士就帶著麻糬前去暗殺,為什麼要帶著麻糬呢?因為原住民打獵都會帶狗,狗會幫主人注意四周一發現有異狀就吠叫警告主人,所以麻糬就是為了堵獵狗的嘴,麻糬太黏牙了,隨後成功的將這五個賽德克族人的人頭取下,讓一人逃回去做警告。
所以這喜馬恩的意思就是一次取了五個人頭的意思。

Taiwan_1908_066.jpg 

 

雖然說吉米有附上故事牆的故事內容給大家參考,不過說真的還是由在地導覽解說員的講解再搭配他的肢體動作,畢竟他就是曾經經歷過這些故事的人物後代,解說起來更是生動,也讓人身歷其境、入戲很深啊!也因此大家可是都聽得津津有味、頻頻點頭!

Taiwan_1908_051.jpg

 

看完故事牆,我們繼續沿著山中小徑走著,感覺這裡與世無爭、遠離塵囂紛擾,讓人身心靈都有被淨化的感受!

Taiwan_1908_069.jpg 

 

接著我們來到【曲冰遺址文物館】

Taiwan_1908_086.jpg 

 

【曲冰遺址文物館】前身是部落社區發展協會的辦公室,後來與台大人類學系的學生將這邊改建成文物館,從曲冰遺址出土的文物有11萬多件的陶質標本、3萬4千多件的石質標本,也有發現到許多的玉廢料及兩件完整的玉玦(耳玦),目前大部分都存放在中央研究院裡,但保留了當時從曲冰遺址出土的最後一批文物放在部落內的文物館。

Taiwan_1908_141.jpg 

 

現場有擺設考古所用的各種工具

Taiwan_1908_088.jpg 

 

還有考古的步驟及方法,在這裡跟在博物館裡所看的感覺真的是大不同,畢竟我們就身處在真的遺址之中

Taiwan_1908_115.jpg 

 

還有【曲冰遺址】的各種資料

Taiwan_1908_089.jpg

 

這裡擺放的是一些石質標本

Taiwan_1908_095.jpg 

 

導覽員也會一一解說各種工具的不同及使用方式(以下內容由官方提供)

斧鋤型石器:是用來砍伐開墾,耕種除草之類的
石錛:就如現代刨刀,是用來刨削加工的
石刀:收割農作物的工具
網墜:因為單單只有網子丟入水中是不會下沉的,將網墜綁在網子周邊,就能將網子在水中下沉因而捕到魚類。
那因為這些石器都是消耗品,所以村民都可以在自己的田裡面找到石器,也因為耕作的關係,常常用機器翻土啊所以像這個石鋤,是斷掉的,說不定你們很幸運,可能待會走路的時候會撿到。

Taiwan_1908_120.jpg 

 

現場擺放的也都能實際摸摸看,真是身歷其境啊!

Taiwan_1908_125.jpg 

Taiwan_1908_098.jpg 

 

陶質標本種類(以下內容由官方提供):
曲冰遺址屬於新石器時代晚期的遺址,在新石器時代晚期呢~東部與西部由於燒陶的方式跟喜好不同,流行的陶器樣子也不同,西部是以黑陶為主東部以紅陶為主,那在我們中部曲冰這裡是同時有黑陶與紅陶的出現,可見當時的曲冰在交通往來的地位非常特殊, 那你看這些陶器上其實都有當時的人做的美編,代表的是那時候的人就已經有審美觀,他們也會在土裡面摻砂礫,為的是怕在燒陶的過程中容易破裂。

Taiwan_1908_107.jpg

 

玉玦(以下內容由官方提供):
再來介紹我們曲冰遺址最珍貴的文物,叫做玉玦,因為在本島只有花蓮豐田有產玉,可是在我們曲冰這個地方有發現到這兩塊完整的玉,還有很多玉的廢料,大約與曲冰遺址同時期全台遺址都有玉器出現,可知在當時的台灣就有一套玉器的貿易網路,甚至還可以外銷到東南亞國家,那我剛剛說的廢料有可能就是在製造玉器時留下的廢料,考古學家推測,曲冰在當時的玉貿易網路中有著重要的地位,也是玉器從東賣到西部的一個中繼站,這個就是當時發現的玉玦,都在中央研究院保存。

Taiwan_1908_104.jpg 

 

不過現場有複製品可以體驗看看

Taiwan_1908_105.jpg 

 

但有部分遺址開採出來的玉廢料真品

Taiwan_1908_140.jpg 

 

接著就是我們最興奮的自己動手做體驗啦!在這裡可以體驗到弓箭DIY及射箭體驗喔!

Taiwan_1908_211.jpg 

 

導覽員會跟我們詳細講解弓箭的製作方式,原來每把弓都是非常需要細心與耐心才能製作出來的啊!

Taiwan_1908_230.jpg 

 

接著換髣髣自己來製作!真的是感覺不容易啊!

Taiwan_1908_237.jpg 

 

最後再綁上繩子,總算大功告成

Taiwan_1908_246.jpg 

 

接著就是出發打獵去,自己的午餐自己想辦法啦!

Taiwan_1908_255.jpg 

 

前方發現獵物,趕緊瞄準

Taiwan_1908_257.jpg 

 

遇到敵人出現,還要先互相砍殺,體驗到要吃頓飯真的是不容易啊!

Taiwan_1908_271.jpg 

 

還是先來練練射箭好了!

Taiwan_1908_289.jpg 

 

嘿嘿!箭法如何啊?感覺應該可以射中獵物吧?真的很推薦大家可以來體驗看看若我們身處山林中,生存指數是剩多少啊!

Taiwan_1908_292.jpg 

 

接著是吃午餐時間,首先要剖竹桶飯

Taiwan_1908_179.jpg

 

剖開的竹筒飯散發出淡淡的竹桶香氣,真是又香又開胃啊!

Taiwan_1908_191.jpg 

 

接著包含信義土雞、馬告香腸、水鹿肉、炸咸豐草、溪蝦、溪魚、過貓、山當歸湯等料理的山珍野味風味餐,一人費用也才約300多元!真是好吃、便宜又具在地特色啊!

Taiwan_1908_160.jpgTaiwan_1908_162.jpg

Taiwan_1908_174.jpgTaiwan_1908_168.jpg

Taiwan_1908_164.jpgTaiwan_1908_165.jpg

Taiwan_1908_161.jpgTaiwan_1908_199.jpg

 

還有飯後水果耶!鮮甜又好吃!

Taiwan_1908_202.jpg 

 

最後再來碗檸檬愛玉,真是消暑又解渴!

Taiwan_1908_177.jpg 

 

吃完午餐,來去山林間瀑布散步走走

Taiwan_1908_370.jpg 

Taiwan_1908_390.jpg 

 

當地解說員還穿著原住民服裝,讓人有種電影才會看到的場景的感覺

Taiwan_1908_394.jpg 

Taiwan_1908_346.jpg 

 

這瀑布讓人感覺真的是純淨無汙染、完全沒有商業氣息啊!在這裡聽著瀑布、流水的聲音,感覺身心靈都被淨化了!好療癒啊!

Taiwan_1908_353.jpg

 

髣髣說她都想要在這世外桃源住個幾天,不想回去了啊!

Taiwan_1908_310.jpg

 

台中市霧峰區舊正社區

接著我們來到台中市霧峰區的舊正社區,這裡可以體驗到黃豆製品DIY、採水果、香草茶品嘗、植物盆栽DIY體驗,感受到過往農家生活的種種,適合大人小孩一起來玩喔!來實地走訪一遍,一定比從課本、讀物上所看到的更是印象深刻啊!

Taiwan_1908_490.jpg 

 

這裡有個芳香療育庭園,在這裡真的是讓人感到小確幸、一切煩惱都能拋諸腦後!

Taiwan_1908_406.jpg 

Taiwan_1908_495.jpg 

 

首先來體驗香草茶

Taiwan_1908_400.jpg 

 

這是在地種植的大葉田香,喝起來有八角的香氣,非常清爽好喝

Taiwan_1908_424.jpg 

 

在地解說員也跟我們分享當地的農村再生計畫

Taiwan_1908_439.jpg 

 

舊正社區的Slogan是絲、田、水、舌,不只是感受樂活、而是慢活,願景就是讓人們可以感受生活、細細品味生活,

Taiwan_1908_440.jpg

 

接著是體驗香草植物DIY

Taiwan_1908_442.jpg

 

感覺髣髣很有栽種植物的天份

Taiwan_1908_451.jpg 

 

三兩下就弄好囉!

Taiwan_1908_480.jpg 

 

感覺真是太有成就感囉!而且這盆栽體驗完還能帶回家擺放喔!

Taiwan_1908_482.jpg 

 

這裡還有栽種許多不同香草植物

Taiwan_1908_496.jpg 

 

香草旁還會有小牌子,可以認識非常多的香草植物

Taiwan_1908_510.jpg

Taiwan_1908_515.jpg 

在地解說員也會一一跟我們做介紹,真是寓教於樂、讓我們樂在其中啊!

Taiwan_1908_500.jpg 

 

體驗完香草DIY,接著我們前往就正社區的自然生態園,途中會經過當地民眾彩繪的彩繪牆

Taiwan_1908_532.jpg 

 

讓原本死氣沉沉的牆面頓時充滿生氣,只能說真的很有才

Taiwan_1908_531.jpg 

 

接著就抵達自然生態園區啦!

Taiwan_1908_533.jpg 

 

在這裡可以發現剛喝到的【大葉田香】,原來它可是水生植物啊!

Taiwan_1908_546.jpg 

 

在這裡讓人感覺人與田園可以融合為一,好舒服啊!

Taiwan_1908_571.jpg 

 

還有百香果隧道,拍照超美!

Taiwan_1908_564.jpg 

Taiwan_1908_592.jpg 

 

能在這生態教育停上課,感覺超幸福!

Taiwan_1908_582.jpg 

 

接著是我們家髣髣最期待的採水果體驗,尤其是生長在都市的小孩,雖然吃過多種水果,但卻完全不知水果到底是長在樹上、地上還是土裡,常常鬧了不少笑話!

Taiwan_1908_548.jpg 

 

我們這天要採的是芭樂,大家有看過芭樂樹是長怎樣嗎?就是長這樣啦!

Taiwan_1908_549.jpg 

 

這是芭樂小時候

Taiwan_1908_555.jpg 

 

髣髣很溫柔地拿起一顆芭樂!準備將它摘下!

Taiwan_1908_554.jpg 

 

看看這顆芭樂又大又美啊!

Taiwan_1908_653.jpg 

 

接著就是吃芭樂時間

Taiwan_1908_540.jpg 

 

自己摘的芭樂,吃起來就是感覺不一樣啊!超甜超好吃!不過因為是自己摘的,有點捨不得啊!嗯!要不然可以留下幾顆種子帶回家種,等它慢慢長大!

Taiwan_1908_539.jpg 

 

接著是豆花、豆腐製作體驗

Taiwan_1908_599.jpg 

 

先吃吃看已經製作好的手工豆花

Taiwan_1908_602.jpg 

 

搭配豆花糖漿

Taiwan_1908_607.jpg 

 

加起來就是超好吃的手工古早味豆花了耶!

Taiwan_1908_616.jpg

 

可以搭配點紅豆就是紅豆豆花喔!

Taiwan_1908_613.jpg 

 

吃完真是讓我們燃起自己DIY的鬥志啊!

Taiwan_1908_620.jpg 

 

趕緊自己來做碗豆花!

Taiwan_1908_641.jpg 

Taiwan_1908_647.jpg 

 

靜置一段時間後,我們的豆花已經凝固成固態,成功

Taiwan_1908_685.jpg   

 

接著老師要來示範如何製作豆腐,要用快速衝擊的方式才會凝固,速度快到吉米拍不到呢!

Taiwan_1908_617.jpg 

 

接著會凝固成豆腐腦

Taiwan_1908_659.jpg 

 

接著將豆腐腦舀進模型中

Taiwan_1908_671.jpg 

 

最後再蓋上上蓋並用石頭重壓

Taiwan_1908_681.jpg 

 

就可以獲得傳統手工豆腐囉!

Taiwan_1908_683.jpg 

 

真是舊甘心啊!

Taiwan_1908_680.jpg

 

相關體驗活動的價格表給大家參考!下方有電話,要體驗的話記得先打電話詢問預約喔!

Taiwan_1908_488.jpg

 

路線地圖也提供給大家參考

Taiwan_1908_491.jpg 

 

總結

整體來說我們非常滿意這次的中彰投社區巡禮體驗活動,讓我們感受到輕鬆、愜意的大自然與鄉村體驗,一切煩惱都能拋諸腦後,原來人生可以如此的無憂無慮,非常適合調劑一下緊湊高壓的現代生活,要不然精神緊繃久了,一定會出問題的啊!假日可以來「南投縣仁愛鄉萬豐社區」或是「台中市霧峰區舊正社區」走走,參加在地體驗行程,才能輕鬆又樂活,若是家中有小朋友的,也很適合一起來趟戶外教學,是大人小孩都適合的行程喔!推薦給大家!

主辦單位:「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中彰投分署」

主辦單位方案名稱「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中彰投分署多元就業開發方案」

Taiwan_1908_486.jpg 

arrow
arrow

    藥師吉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