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mcp_180.jpg 

『謝平安』在永靖的重要度僅次於客家傳統三大節慶,也是傳統客家庄的重要慶典,在過去永靖24村的謝平安儀式總能持續2個半月之久,因為其每村必須輪流演出一檔「收冬戲」或「平安戲」,一方面是以戲來酬謝神明一年來的眷顧與恩賜平安,同時也讓辛苦一整年的村民們犒賞自己,以戲同樂,不過因為921大地震的關係,讓這重要節慶中斷舉辦,不過慶幸的是,睽違20年之久,今年即將於12月21日恢復舉辦,由永靖鄉民作東迎駕23宮主神來到永安宮作客,同時大家也可以一同前往共襄盛舉,一起感受這『謝平安』傳統民俗文化活動的魅力,趕緊來看看吉米的介紹啦!

「永靖,謝平安」時間地點:2019.12.21 (六):彰化縣永靖鄉永靖街、東門街口 10:30-15:30

   

這次時隔20年幼再度舉辦的『謝平安』會於永靖「永安宮」舉辦

cmcp_017.jpg 

「永安宮」創廟於嘉慶16年(1811)2月15日,至今已經超過百年,位於彰化縣永靖鄉永東村永靖街75號,屋頂以三川脊燕尾方式呈現;前門為三川殿開間,左右兩側之木雕格門彩繪螭虎團爐吉祥圖案、正殿前柱單龍盤柱、三通五瓜大七架、獅座等,均是日據大正14年重修時所完成。

廟宇採貳殿貳廊口字型之合院建築

cmcp_096.jpg 

cmcp_029.jpg 

 

來到這裡可以細細品味台灣的傳統民俗工藝藝術

cmcp_108.jpg 

cmcp_094.jpg 

 

主祀神像:三山國王(巾、明、獨) ,合祀王爺奶,懸掛於正殿內「鼎峙稱雄」之古匾,為大坡心莊武舉人福建都司黃耀南,於光緒年間所贈,因此「永安宮」也成為清領時期七十二聯庄,客家人信仰中心之表徵,所以信仰範圍遍及永靖鄉、埔心鄉、社頭鄉及田尾鄉等地區。

cmcp_026.jpg 


正殿內供奉創廟時期之關聖帝君及明貺三山國王祖牌位與三山國王神尊均為鎮廟之寶

cmcp_099.jpg 

 

配祀:觀音佛祖、五谷大帝、天上聖母、關聖帝君、韓文公、太子爺、指導爺,副祀:千里眼、順風耳,重大宗教儀式是於每年農曆2月25日(三山國王巾山大王聖誕)時舉辦。

cmcp_028.jpg 

 

臺灣的客家人一年中最重大的節日慶典除了春節過年之外,就是正月十五的上元節(元宵節)、七月十五的中元節,以及年終十月十五的下元節這三大節慶,是客家人利用大自然的時序變化:「春祈、夏耘、秋收、冬藏」的觀念,來調整其一整年的作息與生息的生活方程式。十月十五日前後就是客家人準備放下繁瑣的農事,慶祝一年一度下元節的到來,下元節在臺灣各地有各式各樣的稱呼:「年尾節」、「十月節」、「收冬節」,因為慶祝目的是感謝神明一年來的保佑與賜予平安,因此有些地方也稱這一節慶為「謝平安」。舉辦時間是各鄉鎮內的客家聚落在十月十五日的前後一個月內輪流舉行一至兩天,因此是每個庄中一年一度的大事,除了所有信眾必須準備三牲到所屬的主神廟祭拜之外,最重要的節目就是每庄必須輪流演出一檔「收冬戲」或「平安戲」,來酬謝神明一年來的眷顧與恩賜平安,同時也讓辛苦一整年的村民們犒賞自己,但因為921大地震的關係停止舉辦至今,真的很可惜

這次睽違了20年即將在彰化永靖永安宮舉辦的「謝平安」,會由福德國小演出「跳鼓陣」,吉米也先來看其預演彩排,只能說真的是非常震撼、讓人感動莫名,而且感覺所有人都在為同一件事一起同心協力努力著,而這也是人際關係疏離及冷漠的現代社會裡非常需要的,藉此活動也同時可以拉近大家的距離,不要全窩在家划手機了,大家一起走出來吧!一起來這裡「謝平安」!

cmcp_184.jpg 

 

而來到這裡感受【謝平安】慶典的同時,吉米也很推薦順道來【成美公堂】感受當時的客家生活及習俗

成美文化園_191206_0004

 

永靖地區最早是約於三百多年前由客家人來此開墾,而【成美公堂】可說是這三百多年來永靖地區客家人生活的縮影,來到這裡就好像搭乘時光機回到過去,實際感受到當時的生活情境

cmcp_346.jpg 

 

【成美公堂】雖然也是傳統三合院形式的建築配置,但屋瓦是灰色的,與閩式建築常見的紅屋瓦有著明顯不同

cmcp_338.jpg 

 

原來這是閩客融合的建築,而且古蹟專家還將其喻為【台灣二十大民間古厝之一】,也被彰化縣政府登錄為【彰化縣歷史建築】,吉米看過不少台灣各地古厝,感覺【成美公堂】是頗具規模、保護得宜且有持續養護,真的非常漂亮,而且還有專人解說,更能深入了解,而不只是走馬看花、隨意看看

cmcp_369.jpg 

 

家族祠堂掛著「成美公堂」之古匾,下題有「成人之美」。

cmcp_373.jpg 

 

樑上及牆上還有許多過去生活場景畫作,讓人看得非常入迷

cmcp_377.jpg 

cmcp_388.jpg 

 

各地方的木雕及著色也的是非常細膩漂亮

cmcp_379.jpg 

cmcp_374.jpg 

 

這裡幾乎每個空間都展出了當時的生活場景,像這是「公媽廳」

cmcp_371.jpg

 

這間是【家族耆老 魏馬良房】是當時的起居室,包含紅眠床、化妝台、櫃子等等家具

cmcp_438.jpg 

 

甚至還有當時小朋友玩具

cmcp_439.jpg 

 

這間是【灶腳】,重現了當時廚房場景,而且中間的灶可不只是道具,而是真的可以生火使用的喔!

cmcp_474.jpg 

 

也重現了許多客家名菜,看著看著口水都流下來了啊!!

cmcp_459.jpg 

 

而且每個器具都還有詳細解說喔!

cmcp_471.jpg 

 

因為家族世代均有人行醫,因此這間【醫典室】就保留了世代行醫所留下來的藥鋪、藥櫃及工具

cmcp_522.jpg 

 

這裡瀰漫著中藥的香氣,也讓吉米感覺有回家的感覺,因為吉米是藥師,之前還在中藥局工作快兩年

cmcp_518.jpg 

 

像這很多人可能不知道是用來做什麼的!這其實是用來做蜜丸的,真的好懷念啊!

cmcp_505.jpg 

 

這間是過去的【浴室】

cmcp_494.jpg 

 

過去可是沒有自來水啊!想要洗個澡可是不簡單!

cmcp_496.jpg 

 

這間【婚嫁禮儀室】展示了當時的一些駕嫁娶用品

cmcp_446.jpg 

 

而這是【鸞堂文化體驗室】

cmcp_395.jpg 

 

有影片輔助說明過去的鸞堂文化

cmcp_398.jpg 

 

而讓吉米很喜歡的就是這裡有專業的解說員來跟我們講解,可以讓我們更深入了解

cmcp_412.jpg 

 

鸞堂就是以柳桃木為筆,在神明降駕後於沙盤上寫字,再進行解字,雖然我們不會被降駕

cmcp_400.jpg 

 

不過這裡結合了現代科技,在我們寫字於木盤上時,就會幫我們辨識投影到牆上,然後依據我們所寫的字配對出籤詩,真的很有趣

cmcp_410.jpg 

 

中間還有個古井,可以體驗如何自己打水,只能說真的很不容易啊!

cmcp_480.jpgcmcp_486.jpg

 

古井後方的字,可是結合了【孔孟好字】,意謂「學好孔孟」,也有賦予它客家讀音,真的很有創意!

cmcp_418.jpg 

 

【成美文化園區】裡還有一個非常大的日式庭園,小橋流水、錦鯉優游於其間,讓人心曠神怡、美不勝收

cmcp_261.jpg 

cmcp_236.jpg 

 

整排落羽松接下來顏色變化後一定是超美

cmcp_301.jpg 

 

整體來說吉米超級推薦12月21日可以來彰化永靖「永安宮」參加【謝平安】慶典,可以親自感受到睽違20年的客家傳統重大慶典,一定更是讓人感動及震撼,另外也推薦可以順遊【成美公堂】,體驗到過去客家常民生活,絕對是會讓人收穫滿滿、同時心靈也能感到滿足啊!

「永靖,謝平安」時間地點:2019.12.21 (六):彰化縣永靖鄉永靖街、東門街口 10:30-15:30

cmcp_229.jpg 

arrow
arrow

    藥師吉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