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509.jpg 

吉米很喜歡歐洲的文化氛圍,因此最近每一年至少都會安排個一次歐洲旅行,那不管去歐洲哪一個國家旅行,想要了解一個國家或地區的歷史,不外乎是當地的教堂、城堡宮殿及歷史古蹟,另外當地酒莊也還蠻值得一逛的,尤其許多酒莊的歷史可是非常悠久,用來釀造的就是當地的農產品及水源,也常因此支撐了一個小鎮人民數百年的生活及經濟,甚至才有後來的教堂及歷史古蹟,可說是環環相扣,那酒莊大概有威士忌、葡萄酒跟啤酒這幾種,不管是哪一種,在當地飲用還有一種可以跟歷史融合的感覺,不只分外好喝,而且獨特的風味還可以讓人產生味覺及嗅覺記憶,之後若是再品嘗到,就會喚起腦海中當地的回億,真的很棒,也因此吉米也愛上了逛酒莊。

那威士忌、葡萄酒跟啤酒之中,吉米最愛威士忌,因為感覺威士忌有那種精雕細琢的感覺,而且餘韻悠長又能跟悠久的歷史文化相互輝映,獨特且濃郁的香氣也能讓嗅覺記憶更強烈

IMG_0903.jpg 

 

而且歐洲許多知名餐廳本身就是古蹟,除了有悠久的歷史,另一方面餐廳的燈光及氛圍可是金碧輝煌,這時搭配金黃色的威士忌就很搭

IMG_8557.jpg

IMG_9643.jpg

 

甚至有時住的飯店過去可是皇宮或是城堡,這時小酌個威士忌真的很搭啊!也難怪房間的Mini Bar裡會有小瓶裝的威士忌了!

IMG_0821.jpg

IMG_0801.jpg

 

小酌一下然後欣賞個歐洲田園景致,真是連心都醉了啊!

IMG_1972.jpg

 

不過吉米一定要跟大家溝通一點,就是酒是用品的,品味、品嚐、品飲,然後去感受它的釀造工藝、歷史,接著與當地的文化背景、地理環境、農作物相互結合,就可以更清楚清晰的感受到當地的整個輪廓,酒千萬不要用乾杯的方式,那樣不是品酒

Famous_Grouse_017.jpg

 

那接下來吉米的規畫是想去英國,英國的蘇格蘭可是威士忌重鎮,許多知名威士忌酒廠都是在蘇格蘭,蘇格蘭已經堪稱是威士忌代名詞了,因此也要好好研究蘇格蘭的酒莊啊!目前蘇格蘭最古老的威士忌酒廠是陀崙特(Glenturret),早在1775年就成立,到現在已經兩百多年,雖然規模不大,但卻是是遊客參觀數量最多的酒廠之一,而且目前還有在釀造及供應威士忌到市面上。

0012-Glenturret-1967.jpg

 

陀崙特(Glenturret)酒廠是位於Turret河畔的高地區,這裡的水質純淨,也因此可以穩定的生產高品質麥芽威士忌,1990年時高地蒸餾公司〈Highland Distillers〉還將陀崙特買下並大力整修成為訪客中心,2000年時知名的威雀威士忌還不只以陀崙特生產的威士忌作為其主要基酒,更將威雀的體驗園區設置在這裡,也因此目前到這裡可以看到照片裡有威雀的LOGO。

13LW2872.jpg

 

威士忌有分單一麥芽威士忌(Single Malt Whisky)、調和式蘇格蘭威士忌(Blended Scotch Whisky)等,使用單一麥芽威士忌是使用相同酒廠的麥芽威士忌,使用多間酒廠的叫作調合麥芽威士忌,或叫純麥芽威士忌、純麥威士忌,那若是一或多種穀物威士忌做為基底,並且混合一到多種麥芽威士忌之後調製而成的威士忌就叫作調和式蘇格蘭威士忌。陀崙特(Glenturret)酒廠因為規模不大,因此釀造出的單一麥芽威士忌雖然品質很好,但數量很有限,因此大部分都是提供給威雀作為調合麥芽威士忌的主基酒,若是想要品嘗陀崙特的單一麥芽威士忌,那就必須要親自造訪陀崙特酒廠才能一親芳澤。

13LW3945.jpg

 

因為陀崙特(Glenturret)酒廠已經是威雀的體驗園區,所以就來看看威雀這品牌,威雀是起源於1800年,至今已經超過200年歷史,瓶身上的鳥是一種棲息於山區的野生鳥Grouse ,其色澤為紅棕略帶淺灰,過去英國皇室遠赴蘇格蘭狩獵威雀時,必定攜帶由Gloag家族所釀製的威士忌,後來就將“威雀”與其釀製的威士忌酒結合,因此被蘇格蘭人認定是最具代表性的蘇格蘭威士忌。其實吉米很有興趣的是【現在還看得到威雀這生物嗎?】

Famous_Grouse_184.jpg

 

威雀威士忌主要生產的是調合麥芽威士忌,每一桶會用像是陀崙特(Glenturret)這樣單一麥芽酒廠的原酒來混配,接著挑選比一般波本桶成本更為昂貴的雪莉初次桶來進行威士忌的陳年,橡木桶會給予威士忌獨特的香氣、多層次口感與韻味,也難怪威雀純麥威士忌苦已是英國皇室指定御用的威士忌,也在威士忌發源地蘇格蘭,可以連續33年(至2013年)年年奪取銷售冠軍。

13LW3167.jpg

 

陀崙特酒廠據說由於產量稀少,因此單一純麥威士忌除了提供給威雀作為原酒外,平時只會在遊客中心獨賣12年份的威士忌,很少推出更高年份的酒款,不過最近陀崙特酒廠因為發現廠內有一批1988年份蒸餾入桶封存的的威士忌原酒,首席調酒師Gordon Motion品嘗之後覺得這可是他接手酒廠以來最美味的威士忌啊!所以在這幾桶裡選出其中七桶味道最好的,並以陀崙特1988單一桶威士忌(The Glenturret 1988 Single Cask)為名在台灣限量推出,七桶出自同一年份但卻各有其不同特色的威士忌,真是讓人很想一親芳澤耶!

13LW2843.jpg

 

不過吉米更是喜歡旅行時安排歷史悠久的酒廠酒莊啦!因為結合當地的風景、古蹟、文化,這樣品飲起來更有感覺,可以感受到當地的精華,而且可以保存旅遊當下的記憶,最後再買個幾瓶回來珍藏,每次小酌品飲都能再喚起當時美好回憶,真是超讚的!還是趕緊來研究一下想去的國家有哪些富有歷史的酒廠啦!

IMG_0390.jpg IMG_0407.jpg 

 

那要到蘇格蘭的話可以參考一下這最古老的最古老的威士忌酒廠-陀崙特(Glenturret)酒廠啦!

另外我想大家都是很喜歡旅行的朋友,一定跟吉米一樣很想要環遊世界吧,

來跟大家分享一個抽夢幻城市來回機票的方法喔!

趕緊來看看【抽獎方式】啦!六大城市有巴黎、紐約、杜拜、里約、開羅、雪梨,超想去的啦!

0008-Glenturret-1967.jpg

arrow
arrow

    藥師吉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