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來在各類媒體上常看到澳洲昆士蘭旅遊局在舉辦徵求「世上最好的工作-大堡礁島主」的活動,也看到我們台灣女孩從初選到決選到落敗,大家的心情也跟著她是否能前往當大堡礁島主而起伏,想必大家一定很羨慕若是我們藥師有這樣的機會該多好啊!能在碧海藍天毫無汙染的環境下當藥師,想必一定是「世上最好的藥師工作」吧!


其實這種工作是有的,而且有很多可以選擇,像是索羅門珊瑚礁群島的藥師、非洲肯亞動物天堂的藥師、即將沉沒於海平面的國家-吐瓦魯的藥師、潛水天堂帛琉的藥師、每年總是第一個看到日出的國家-吉里巴斯的藥師,還有非洲史瓦濟蘭、中美洲瓜地馬拉、巴拿馬及宏都拉斯,以及南太平洋馬紹爾群島、斐濟、巴布亞紐幾內亞、吐瓦魯及諾魯,北印度藏人自治區等等,這些大部份是屬於比較低度開發的地方,但也因此環境很少汙染、風景非常漂亮,而且你平常不太有機會可以去到這些地方。


附圖就是之前參加國合會索羅門群島行動醫療團時所拍,而且是調劑工作的地方往外看就是這樣的景,當時每天都心想,哇!真是世上最好的藥師工作了。不過到那裏,辛苦的地方也是有,像是每天要點藥、搬藥、在很熱的地方調劑等等,不過能在這樣的景色下工作,一切都值得了,您說是嗎?


因為隨著時代的進步與資訊發達,「全球化的醫療人道援助」已漸成趨勢,過去定點式的長期醫療援助其能發揮的效益有限,因此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自2005年起開始朝派遣機動性強、積極性高的「行動醫療團」方式規劃國際醫療衛生合作計畫。因此國合會常需要一些3-4周的短期行動醫療團藥師志工,有時會徵求1-2年長期駐點藥師志工,當然志工不是都沒有補貼啦,會包含前往當地之機票跟住宿,還有一些小小的津貼。有興趣的藥師可參考國合會網站。


除國合會外國內尚有一個義診團體-路竹會,也是非常有組織性的,每年也常規劃許多國內偏遠地區與國外義診,有興趣的藥師也可上路竹會網站參考。
國合會:http://www.icdf.org.tw
路竹會:http://www.taiwanroot.org

◎文╱台南縣記者楊登傑-1622期藥師週刊

http://ys34485257.ncc.to/1622/1622-3-1.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藥師吉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