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hua_061.jpg

大家知道髣髣是新化人嗎?其實吉米一直都知道,但是吉米跟髣髣卻很少回新化,髣髣說她從幼稚園的國中都一直在新化生活,後來老家也賣掉了搬到了台南念書、工作,以前外公還住在新化的時候,髣髣會跟媽媽偶而回台南看看外公,自從外公走了之後我們回到新化的時間少之又少,所以對新化這地區的記憶只停在國中以前的,吉米問髣髣說,妳知道新化有哪些地方好玩的地方嗎?髣髣跟我說好多喔,她說新化老街必去、新化還有很多小吃,只是髣髣一時都想不起來,於是我們上網,想要來個尋根之旅,上網一查詢後發現新化農會除了辦裡銀行業務之外,在新化農會理事長李偉智的帶領之下,積極的推動新化及在地農業的觀光,光是看了新化農會的網站真的覺得好不一樣,原來新化這地區有這麼好玩的地方,於是我們就決定來個新化旅行一天。

新化一日遊行程安排:新化農會 → 新化果菜市場 → 瓜瓜園 → 大坑農場 → 採竹筍體驗 → 新化文學紀念館 → 新化老街 → 新化武德殿 → 大目降文化園區。

首先,我們先到了新化農會裡面,大家一定會覺得好奇為什麼我們第一站會選擇新化農會,因為新化農會在八月的時候有辦理兩個梯次『新化大目降遊農趣的活動』共有兩條路線,一個是漫遊老街 品頭論竹,一條是瓜瓜手作 老街趴趴GO,光是這兩個梯次報名人數就爆滿了,我們詢問了農會未來還會不會辦理這樣的活動,農會說因為風評很好,希望未來還是有機會可以辦理,另外,現在的新化農會非常不一樣,你來到新化旅遊,不知道往那裡去玩的時候,建議可以來農會詢問,這裡會有在地人有你最滿意的行程。新化農會網址:http://www.shfa.org.tw/main.php?page=about

sinhua_016.jpg 

 

下面這張目錄就是今年農會辦理的行程,瓜瓜手作這一條路線,聽說是最先報名爆滿的,因為裡面有瓜瓜園的動手DIY活動,所以很多爸爸媽媽都帶小孩來參加。

為何叫大目降?因為新化舊稱「大目降」,早年原為西拉雅平埔族聚落,「大目降」為西拉雅語Tavocan 音譯,意為「山林之地」。西拉雅 (Siraya) 是臺灣文字史以來,記錄最早居住在臺南的族群,其名稱在荷蘭統治時期的文獻已出現,一直以來就在這塊土地生長,與大臺南歷史和文化的形塑與發展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

sinhua_001.jpg

 

另外,漫遊老街裡面有一個現採鮮筍,也超受歡迎的。我們也幫大家問農會,雖然現在這個活動沒有辦理了,但是如果我們想要採鮮筍應該要如何報名,農會的人說,只要人數大於十人以上的團體,他們可以協助安排辦理大坑蔬菜場銷班的棌鮮筍活動,這個體驗主要是讓大家知道採鮮筍的一些專業,及如何棌鮮筍筍子才不會破壞。所以想要體驗這樣的活動,一定要團體且可以透過農會協助辦理。髣髣說她現在才知道新化農會的功能好多喔,真的是為民服務。

sinhua_002.jpg

 

還有大家知道新化有三寶嗎?地瓜、鳳梨、麻竹筍,所以來新化只要買這三種伴手禮就對了。

sinhua_005.jpg

 

但是,近幾年來新化三寶現在已經變成是新化五寶了,因為橄欖及胡麻也是在地產品,所以記得來新化買這五樣就對了。

sinhua_010.jpg

 

第一站我們來到了新化果菜市場,髣髣說果菜市場從她小的時候就在這裡,而且髣媽到現在回去新化的時候都會特地來這裡買水果,這裡的水果大部分都是由台南市各地的農產品批發的地方,主要是以當季的水果,也有進口的水果,想要來買水果,來這裡批發就對了,這裡全都是批發,沒有在賣零星,所以只要跟店家喊完價,店家就會將一箱一箱的水果打包,上車,並將水果載到你停車的地方,所以都不用自己搬運水果超級方便的。

sinhua_035.jpgsinhua_029.jpg

sinhua_034.jpgsinhua_036.jpg

sinhua_039.jpgsinhua_040.jpg

sinhua_041.jpgsinhua_047.jpg

 

我要一箱水果,請幫我打包...哈哈哈哈。

sinhua_069.jpg

 

第二站:瓜瓜園地瓜生態故事館,網址:http://www.kky.com.tw。這一家地瓜歷史已經非常悠久,記得以前在醫院工作的時候,許多護理站的學姊們常常會團購這一家的地瓜脆片,上班有空的時候大家都會一口一口的吃,想要停下來不吃還會停不了,它就是有讓人一直停不了口的魅力,來到新化絕對不要錯過這一個地方。

sinhua_078.jpg

sinhua_079.jpg

 

這裡很適合親子旅遊,除了可以買伴手禮外也有DIY。

sinhua_089.jpg

 

這裡手作黃金地瓜塔DIY手作包每份才150元,不過要先打電話或是上官網預約喔。

sinhua_086.jpg

 

來這裡還可以了解地瓜的種植、培育、採收、烹調的過程。

sinhua_137.jpg 

sinhua_136.jpg 

 

還有許多過去所不知道的知識

 

sinhua_124.jpg sinhua_125.jpg 

 

來這裡吉米推薦一定要買這幾樣伴手禮,因為吉米自己也很喜歡吃,大推以下就樣產品當伴手禮。

sinhua_172.jpg

 

冰烤蕃薯冰冰的吃真的很好吃,平常我們都是吃熱的,當店員跟我介紹這個新產品的時候,我真不相信冰的番薯可以吃嗎?

sinhua_207.jpg

 

 

結果一吃之後驚為天人,這是將烤熟的地瓜冰凍起來,從冷凍庫取出後,稍微退冰一下就可以吃,不用剝皮直接吃,太好吃了,吃起來就像是番薯口味的冰淇淋,而且比起熱的烤地瓜,更是少了甜膩感,超級好吃!所以買了好多回家冰著當早餐吃。另外大家絕對不知道,全家超商的地瓜來自於瓜瓜園,很奇妙喔,原來全家的地瓜這麼好吃都是這一家的地瓜。

sinhua_182.jpg 

 

蕃薯片,髣髣說她是吃這個長大的。

sinhua_101.jpg

 

地瓜酥吉米也喜歡。

sinhua_097.jpg

 

還有地瓜蛋捲。

sinhua_104.jpg

 

還有地瓜球、黃金球也很好吃,這裡也有熟食區,可以直接點不用自己動手做。

sinhua_198.jpg

sinhua_185.jpg 

 

也可以買回家

sinhua_201.jpg

 

大坑農場,網址:http://www.idakeng.com.tw

sinhua_213.jpg

 

大坑休閒農場,擁有生態保育的一個地方,除了可以散步、吃飯還可以住宿,我們當天就是來這裡午餐,這裡的環境很舒服接近大自然,裡面的住宿區域是歐式建築,還蠻漂亮的。以前蔡家的阿公是種菜、種農筍、養雞起家的,蔡爸跟蔡媽十年前接手後,將慢慢的轉型成休閒農場,也因為蔡媽有一手好廚藝,引來很多饕客來這裡吃飯。另外農場的環境非常舒服,所以來來新化旅遊也可以這裡住個幾晚。

sinhua_221.jpg

 

髣髣說小時候雖然住在新化,只知道附近有虎頭埤可以玩,大坑農場還沒有進來過,沒想到這一次來這裡後,髣髣居然跟我說下次要來這裡住一晚。

sinhua_230.jpg

 

中午我們是在這裡吃午餐,我們點的是合菜。

sinhua_231.jpg

 

也可以單點。 

sinhua_237.jpg

 

我們的菜有:竹筍野菜粥、迷迭香香腸、破布子炒蛋、竹筍雞湯、櫻花蝦焗烤地瓜、過貓野菜、蜜汁雞腿、洛神花沙拉。

其中我最喜歡的是竹筍野菜粥,這道吃起來很有阿嬤的味道,而且不會鹹。

sinhua_239.jpg

 

迷迭香香腸:是用自家養的迷你豬,吃起來很軟、多汁,還有迷迭香的香氣,超搭的。

sinhua_251.jpg

 

竹筍雞湯:竹筍很新鮮,像水梨一樣好吃,湯裡的麵的竹筍是使用當天現摘的麻竹筍,口感纖維比較粗,吃起來的感覺是鮮甜爽脆。

sinhua_260.jpg

 

過貓野菜:菜是用蠔油清拌,很清爽。

sinhua_268.jpg

 

櫻花蝦焗烤地瓜:吃起來很像甜點,好吃不知道該如何形容。

sinhua_272.jpg

 

蜜汁雞腿:用新化的麻油下去煮,用的材料都是在地農產品料理,雞肉吃起來甜甜的但很軟。

sinhua_280.jpg

 

破布子炒蛋:裡面除了有破布子還加了九層塔,配飯很入味。

sinhua_255.jpg

 

甜點是洛神花生菜沙拉:洛神花有田園紅寶石之稱,搭配巴掌大的綠竹筍及西瓜,超適合夏天的天氣。

sinhua_290.jpg

 

這一餐我真心覺得很好吃,原本我一直一為這些料理是蔡媽媽煮的,結果一問之下才知道,蔡家有三個姊妹,三姐妹從小都是在農場長大,二女兒佳儒從小就耳濡目染,從11歲就開始下廚,現在這些菜都是她料理的,我都不敢相信這麼一位漂亮的女生居然是大廚,佳儒說這些菜都是他研發出來的創意料理,難怪我跟髣髣都覺得很好吃。另外店裡面還有蔡媽媽手作的醃製品,來這裡買回去給長輩當伴手禮也不錯。

sinhua_250.jpg

 

接著,我們還去參觀了大坑農場裡面的房間,建築是歐式的。

sinhua_302.jpg

 

房間有大片落地窗,可以看到外面整片的花草景觀,很美麗,重點是可以享受這樣的大自然景觀,卻不用像露營那樣還要忍受戶外的蚊蟲困擾

sinhua_309.jpg

sinhua_307.jpg

sinhua_311.jpg

sinhua_315.jpg

 

這裡還養了很多雞及鴿子,超棒的,站在廣場上,可以直接體會何謂【鶴立雞群】的感覺!

sinhua_330.jpg 

 

接著我們透過新化農會協助安排棌竹筍體驗,農會協助我們到新化的產銷履歷班的體驗棌竹筍,一般來說是旅客是無法各自去體驗,但團體或多數的人員可透過農會協助安排喔。

sinhua_365.jpg

 

體驗挖竹筍不是自行去挖,而是教我們平時一些棌竹筍的觀念,並正確棌竹筍喔,一般採竹筍是清晨去挖,而且要整個包覆在土裡的竹筍才最好吃,可以直接用來製作料理,若有點探頭的可能就要用來製作筍乾,但都沒探頭你怎知道哪裡有竹筍呢?當然這就需要專業啦!

sinhua_381.jpgsinhua_345.jpg

sinhua_366.jpgsinhua_370.jpg

 

楊逵文學紀念館,來新化老街可以先來這裡看看,這個地方原本是新化地政事務所,現在已經改成紀念館了。

網址:http://superspace.moc.gov.tw/hall/local_culture_page.aspx?oid=6a351c2f-9a2b-4cf6-a8ed-36c04449e7d0

sinhua_382.jpg

 

「楊逵」是臺灣文學史上很重要的一個人,他常描寫生動、真實的平民生活,寫出社會底層的心聲,也寫過散文、辦過報章雜誌,在當時日治時代時是一個很勇敢表現自己想法的人,因為他出生在新化,老家目前也在新化,所以來新化旅遊千萬別錯這個紀念館。

sinhua_428.jpg

sinhua_448.jpg

 

旁邊還有一棟,是展出『金馬獎影帝歐威特展』,歐威也是新化人,1967年歐威主演-故鄉劫,獲第五屆金馬獎最佳男主角獎,雖然後來死於尿毒症,但是老一輩的人都記得這位大明星。

sinhua_459.jpg

 

影帝做有名的電影為:蚵女、秋決、養鴨人家,相信現在年輕人很少看過這些電影,但是這些電影對老一輩的人來說,其實是很有記憶的。

sinhua_468.jpg

 

紀念館裡面還有一個小小的電影院,每天都會播放影帝的作品,所以有時間的話停留一下看一下老電影也不錯。

sinhua_464.jpg

 

紀念館人員說,遊客不多的話還可以選擇自己想要看的電影,好棒喔。

sinhua_472.jpg

sinhua_473.jpg

 

街役場:新化街役場,是彰化以南僅存的街役場建築,這是日治時期新化街的公所,戰後則成為新化鎮公所直到1996年新大樓完工後才閒置,後來新化街役場面臨該地興建地下停車場而差點變拆掉,最後被安置在青果市場停車場,因為是老建築,大家都不希望被拆掉,因此在在各界努力下,於2000年進行乾坤大挪移,搬到現在的住址。

sinhua_536.jpg

 

現在街役場是個餐廳。

sinhua_546.jpg

 

內部屋頂還是保留原本的樣子。

sinhua_557.jpg

 

搬移街役場時所使用的繩子,目前放在餐廳裡的牆面。

sinhua_558.jpg

 

2000年的時候有1500人用繩子拉鋸的方式,將這棟建築物移到311公尺的地方,大家為了將這歷史建築文物保存,大家都很努力地將房子移開,等到地下停車場蓋完才又移回來,真的可以看出新化人的用心。

sinhua_560.jpg

 

新化老街,來新化必來,這裡的房子都是日治時代建的,每間房子的外觀都很整齊。

sinhua_567.jpg

 

這裡有一家店髣髣說一定要來買的:泰香餅舖。

sinhua_571.jpg

 

髣髣說這裡有水果餅,他從小吃吃到大,吃起來的感覺很像太陽餅,所以髣髣有買了好幾塊水果餅回去吃了。

sinhua_579.jpg

sinhua_580.jpg

 

裡面看起來是一間超復古的店。

sinhua_582.jpg

 

來新化老街,一定要下車好好的走一遍。

sinhua_587.jpg

 

最後是新化武德殿,這最早是日治時期,日本警察進行劍道、柔道訓練的場所,台灣光復後曾被用來當作榮民宿舍,在2006年公告為歷史建築,2009年受莫拉克颱風破壞後開始進行大規模整修,現已完成修復

sinhua_606.jpg 

 

並將整個區域規劃為大目降文化園區

sinhua_610.jpg

 

新化武德殿最特別的地方就是這裡的木地板是【彈簧木地板】

sinhua_620.jpg

 

裡面有專人解說喔!

sinhua_621.jpg 

 

左邊是練柔道的,地板下方有彈簧,摔起來比較不會痛!右邊是練劍道的

sinhua_614.jpg 

sinhua_627.jpg

 

有一個小區域留下當時的彈簧,其他柔道區域木地板下的彈簧均已更新,所以功能是正常的,這場地也可以出租,可以跟服務台洽詢喔!據說許多柔道道館都喜歡來這裡練武,畢竟比較有FU啊!哈哈!

sinhua_623.jpg 

sinhua_626.jpg

 

大家來這裡一定要進來試試看這彈簧木地板,超彈的啊!

sinhua_630.jpg

sinhua_637.jpg

 

武德殿旁還有多棟當時的日本警察宿舍,分不同等級而有大小之分,目前經整修後,作為鎮民文化活動及文創食堂之用!

sinhua_638.jpg

 

其中一棟作為大目降故事館,本來是要讓鎮民給小朋友們說書之用,目前會舉辦一些文化活動

sinhua_644.jpg

sinhua_646.jpg

 

古樸的建築及場地,辦起文化活動更有FU啊!

sinhua_647.jpg

 

另外還有真心食府的乳液飲品,也非常有名,不過吉米是周一來,這裡沒有開!就下次再來啦!不過不管是哪一天來,就算商店沒有開,但整個園區是開放空間,要拍拍照也很讚阿!其實周一來還可以拍到空景,也很不錯耶!

sinhua_650.jpg

sinhua_656.jpg

 

還有這些宿舍的基本資料!

sinhua_667.jpg 

 

整體來說,吉米可說是新化的女婿耶!新化真的好好玩喔!大家可以先訂個冰烤番薯來與新化的第一次接觸,然後再排個新化深度一日遊,吉米也直接將行程整理給大家,照著走就可以啦!真的很不錯,推薦給大家喔!

新化一日遊行程安排:新化農會 → 新化果菜市場 → 瓜瓜園 → 大坑農場 → 採竹筍體驗 → 新化文學紀念館 → 新化老街 → 新化武德殿 → 大目降文化園區。

sinhua_208.jpg

 

留言抽獎:只要11/15前在【此FB訊息】下留言一句你覺喜歡這篇文章的那些景點或美食(不要照抄別人的),吉米就會抽出一位得獎者,贈送瓜瓜園的冰烤番薯1公斤喔!這真的超級好吃的!

arrow
arrow

    藥師吉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